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丹麥女孩” 我見猶憐
2016/03/04 21:16:32瀏覽737|回應1|推薦39

這是去年夏天在丹麥哥本哈根的長堤公園拍的,就用這些花來象徵丹麥女孩,談談丹麥女孩這部電影吧!

因為“丹麥女孩”的中的lily,原本是一個專門畫風景的畫家,尤其擅長畫“他”家鄉很特別的一種樹,

可惜我在丹麥期間,並沒有拍到可以用的、甚至只是還滿意的樹,所以就用這些花來寫她吧!

《親愛的lily,雖然找不到樹,這些花也不是百合,但妳能接受我用這些花獻給你嗎?》

這個電影是根據真人真事的小說改編,也是醫學史上有紀錄的第一個動變性手術的案例;

故事是述說19世紀,丹麥一對恩愛的畫家夫婦,丈夫埃恩納畫風景畫,比畫人像的妻子葛蕾塔有名氣,

妻子在一次模特兒缺席的情況下,要求埃恩納穿上絲襪和芭蕾舞鞋,擺姿勢讓她繪畫.......

結果這不經意的舉動,竟喚醒了他隱藏在內心深處的、那個真正的女孩的心......

葛蕾塔因為畫 lily找到自己的風格,從此在畫壇一帆風順,但他們夫妻的恩愛關係卻開始生變,

他的埃恩納扮成 lily之後,回不去了,他覺得lily不是虛構的,他原本就應該是lily!

故事雖然發生在開放的北歐,但19世紀還是很保守的年代,完全沒有今日所謂的“跨性別”這回事,

這對夫婦,一個勇敢活出真正的自我,另一個自始自終愛著對方,堅定支持、不論是“他”或“她”......

演女畫家的艾莉西亞薇坎德,此次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其實她的戲份等於是女主角,

她的角色葛蕾塔維金納,對丈夫那超越性別的愛,那種心情轉折和掙扎,絲絲入扣,真讓人憐惜。

而曾在去年以“愛的萬物論”登上奧斯卡影帝寶座的艾迪瑞德曼,他的 lily 的扮相真美,

美得脫俗,我見猶憐,相較之下,竟讓演妻子的艾莉西亞薇坎德,顯得氣質平庸無味了.......

《啊,強尼戴普抱歉了,你的嬌妻艾莉西亞薇坎德是很美麗的,可這次好像是給比下去啦!》

當lily變性成功後,他不肯再畫畫,他要像普通女子一樣,去百貨公司當店員賣香水,

她拒絕與妻子再有親密的關係,她渴望有相愛的男人可以共組家庭,甚至為他生孩子......

艾迪瑞德曼也獲提名角逐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但敗給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不過在這部戲裡,他讓所有觀眾在他的淚光中,看到了當年lily的痛苦與掙扎,

在她最後為了追求實現自我,不惜冒險再動大手術,即便失敗也無怨無悔含笑離去時,

艾迪瑞德曼隱隱的淚光,讓人心都碎了......

導演湯姆霍伯是繼“悲慘世界”後再與艾迪瑞德曼合作,艾迪瑞德曼認為導演是個很細膩的人,

他將這部電影拍得很精緻典雅,無論服裝和美術設計都讓人驚艷,戲中的畫室還是向一畫家商借......

據湯姆霍伯說,他非常喜愛史料故事,他當年拍“王者之聲”,那個史料很少人知道,

後來他聽到丹麥畫家莉莉艾勒柏與妻子葛蕾塔維金納的故事,那也是很少人知道的史料,

那個將近100年前,超越性別的愛情關係,讓他很感動,所以決定要拍出來,

他特地回到 lily 的故鄉哥本哈根的新港出外景,還找到lily親妹妹的孫子軋一角,

有一個在新港巷子騎著單車一晃而過的美少年,就是真實世界與lily有血緣關係的人......

談電影,是記錄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會說一點感觸、說一點啟發,說一點自我的觀察,

但故事的情節與發展,不會完整交代,不是不精采,有時就是因為太精彩,不能先洩漏......

因為我希望有興趣的朋友,會自己去看,去發掘能引起自己共鳴的元素......

就我來說,如果時間配合沒問題,我願意再去看一次,為她們的勇敢追尋自我,再心碎一次!

感謝湯姆霍伯,如果不是他,我們就無從知道世界有這樣宏觀、無私、超越性別和慾望的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4884110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6 16:13
被妳說的這麼好, 有機會也想去看看~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6-03-06 19:14 回覆:

是的,強烈推薦。

多謝光臨與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