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紅寶石~ 嬌豔欲滴洛神花
2020/11/22 09:38:49瀏覽1799|回應7|推薦68

兩年前此時 曾寫過一篇“落神花果醬 美味又健康”

http://blog.udn.com/lillianyi/118525567

如今又是洛神花盛產的季節 看到嬌豔欲滴的“花兒”

忍不住買了一些回來 想做果醬了.....

不過 今天不介紹製作的方法與過程了

倒是想從另一個延伸的角度 聊聊相關與不相關的聯想~~

 

首先發現在通膨壓力下 物價果真是不聲不響的 蠢蠢欲動的 .......

比如在同一個菜攤買的洛神花 兩年前50元做了兩罐果醬

如今90元買的兩袋洛神花 只做出三罐果醬

而且是沒有那麼稠濃細緻的三罐.....

而上月在超市買了三小包的洛神花135元 卻只做出一小罐果醬

雖然說的只是洛神花 其他的物價 應該也是同樣吧?

不過再怎麼說 自己做果醬 除了過程忙碌有趣之外

吃起來還是最物美價廉 最安心健康的

 

果醬做好之後 多半都是抹在土司上 很傳統的吃法

但是 也可以用熱開水沖泡成茶飲呢

不但方便 而且非常健康好喝!

因為聽從白大夫的建議 已經多年不喝冰水或冰的飲料

否則夏天做成冷飲 一定也是風味絕佳啊!

 

 

這是在北歐拍到的牡丹花

 

 

洛神花有植物紅寶石之譽~它混身是寶

每年的秋冬是盛產的季節 而且據營養學家說~

台灣生產的洛神花 是全球品質最佳的

尤其是集中在花蓮和台東的金峰鄉.....多麼的幸運啊!

我們怎麼能不多加利用 好好珍惜呢!

 

洛神花的療效向來在中醫上有許多詳細的紀載

但可能少有人知道 在西醫方面也有不少關於洛神花功效的研究

有一項報告 在280種抗氧化含量的飲料中評比

洛神花茶高居榜首 擊敗了長久以來人們讚頌的綠茶等等!

研究人員發現 喝下洛神花茶後一個小時內

茶中的抗氧化植物營養素 就能吸收至體內的系統

讓血液中的抗氧化能力達到高峰.....

 

洛神花茶 對降低膽固醇 也是相當有效的

研究顯示 一個人每天若喝兩杯洛神花茶 持續一個月後

 有一半的人 將可以降低8%~12%的膽固醇

基於某種尚待探討的原因 另一半人卻沒有那麼幸運

不過 至少是沒有副作用 是無害的!

 

 

 

 

據說德國人一般發現感冒時 不會上醫院看病 也不會去吃成藥

而是立刻沖泡一杯熱騰騰的花茶 喝下去.......

他們相信花茶對人體健康是有益的!

 

一般西方人 除了愛喝咖啡 就是愛喝紅茶

除此之外就是愛喝花茶了 市面也很容易買到各種花茶

而常見的玫瑰茄~roselle 酸模~sorrel 牙買加茶~jamaica或酸茶

雖然有不同的名字 但都用洛神花製作的

這些茶 帶有一種像蔓越莓一樣的特殊酸味.......

沖泡之後 色澤鮮紅艷麗 冷飲熱飲皆宜!

說起它的酸味 還不能不提一下的是 洛神花沒有蟲害

蟲蟲怕酸不愛吃 所以幾乎不噴農藥 無殘餘的疑慮!

那麼 喝洛神花茶究竟還有什麼好處呢?

 

 

 

 

讓洛神花大顯神威的功效 是降低高血壓!

在麥克葛萊格與金史東著作的“食療聖經”中指出

一項美國長春藤名校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報告顯示

他們採用雙盲 安慰劑對照研究~~

比較喝洛神花和人工調味著色相近飲料的兩組人的試驗

結果每天喝三杯洛神花茶的人 比喝安慰劑飲料的人

對高血壓前期的成年人有明顯的低血壓的功效

所謂“高血壓前期”是指那些雖然沒有到高血壓程度

卻是高血壓的潛在危險群的人.......

 

在另一具有前瞻性的 有趣的臨床實驗中

將數百名血壓偏高的男女 隨機分成兩個對照組:

一組是僅提供建議” 另一組是積極介入生活方式”

研究人員分別給了他們一本小冊子 告訴他們

要注意減重 減少鹽的攝取量 做更多的運動 吃得更健康等等

但是積極介入生活方式”的那一組

卻多了面對面的會談 參與小組會議 記錄食物日記之類

並監控他們日常的體能運動 熱量和鈉的攝取量等“積極介入”活動

結果在六個月內 兩組相對照後發現

被“積極介入”的小組 比僅提供建議”小組的人

他們的收縮壓下降了四個單位......

 

“收縮壓下降了四個單位”乍聽之下似乎沒啥大不了的

 但以人口規模數據分析 血壓下降五個單位

每年就是可能減少14%的人 因中風而導致的死亡率

9%的人心臟病發 以及7%的死亡率!

 

更重要的是 在塔夫斯大學的研究中發現

每一餐喝一杯洛神花茶的人

與對照組相比 可以讓受試驗者的收縮壓降低六個單位!

 

當然要降血壓 最好還是要減肥多運動

減少鹽的攝取量 吃得更健康.....

而在日常生活中 若能持續規律的喝洛神花茶

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甚至可以媲美降血壓的藥物效果!

 

從實驗顯示 每天喝用五個茶包泡的兩杯洛神花茶

與一天兩次服用降血壓藥物卡特普利 Captopril的起始劑量相當

簡單直白的說 不就是喝了洛神花茶 等於是吃了藥啦?

然而兩者之間 還是有所不同的~~

不過洛神花更勝一籌 它不是藥 沒有副作用!

而有些人對 Captopril 可能會產生副作用

通常是咳嗽 皮疹 味覺損傷 還有極極少數人會引起致命的喉部水腫!

可見喝洛神花茶 非常棒吧?

 

 

 

如果沒有高血壓的問題 也沒有膽固醇偏高的疑慮

喝洛神花茶除了抗氧化之外 能靠它減肥嗎?

很遺憾 洛神花雖含花青素 類黃酮素等

有助降血脂和減少發炎 還能有效清除自由基等等

增加人體氧化耐受性 讓血液循環更順暢 並增加皮膚之修復能力

可惜令人感到失望的是 洛神花茶對減肥是無效的!

 

中山醫學大學生化暨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王朝鐘研究發現

洛神花含有豐富的多酚類......

故對抗氧化 抗老之外 還有防癌 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

並且有輔助治療的功能......

特別是對胃癌 血癌的抑制力最顯著!

洛神花還有護肝的作用~

可以降低肝臟的氧化傷害 減少發炎帶來細胞壞死的威脅

有助降低肝功能指數 進而保護肝臟的健康!

 

寫過“這樣吃 能回到20歲”的中山醫大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

曾請40位平均年齡48歲的高血脂病患做實驗

讓他們每天喝200cc洛神花茶

持續一個月後 他們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

從原本平均每100cc含膽固醇200毫克 降低為150毫克

在連續六個月後 用儀器檢測他們的皮膚發現

不但皮膚保水性和紅潤度都提高了 連皺紋深度也減少了50%哦!

所以 洛神花是有助抗老 留住青春美麗的

不能幫助減肥?就別在意了!

 

依此類推 用洛神花泡水洗臉 必能護膚養顏美容

淺紅色的水 泛著有如玫瑰的香氣

洗過的臉是光滑清爽的 真是最價廉物美的天然美容聖品了!

除此之外 泡過水的洛神花千萬不要丟掉

拿去曬乾做成抱枕或枕頭 有安神作用 可提高睡眠的品質.......

 

 

 

這是日前熬製的三瓶洛神花果醬

中間這一瓶已經差不多吃光了.......

洛神花茶雖然好 但也要適可而止 萬萬不能貪多的

據王進崑博士說:洛神花茶 每天最好是喝 200cc

且熱飲勝過冰飲 以免影響腸胃道的蠕動

他建議用1000cc的水+100g的洛神花煮開後就可以喝了

他還強調不要加糖 以防出現體重問題......

 

在“食療聖經”中 兩位作家也建議

喝洛神花茶不能過猶不及 因為名叫“酸茶”~~

它的錳含量非常高 其酸性很容易破壞牙齒的琺瑯質

“一天最好不要喝超過一個夸脫quart....”

而一quart= 4/1 Gallon加侖 約946cc.......

不論是200cc或946cc 總之喝過洛神花茶 記得要用清水漱口

以防不幸發生後遺症!

至於應該喝多少cc才合適呢?也有人建議是800cc

個人以為“多少”的標準 是因人而異的

就如同吃多少才是七分飽 不也沒有標準答案嗎?

我們只要記住不要貪多 適可而止

另外在喝過洛神花茶之後 要去漱口......那就夠了!

 

由於洛神花屬於寒性 懷孕與經期的婦女都應該避免飲用

它含有大量有機酸 胃酸過多的人也別多喝

它利尿 所以腎功能弱的人 也不適宜!

 

 

 

 

剛剛喝過用洛神花釀造的酵素

非常可口美味 唇齒留香 餘味無窮 .......

不過為了安全 這就要去漱口刷牙了!

謝謝分享今天“洛神花茶的故事”

大家週日愉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53003971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30 16:34

紅灩灩的一杯捧在手上.未喝人先美!

以前也愛煮果醬.拿來捲成戚風捲.做果凍....現沒人捧場了也就不做了.上來看大家做過過癮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12-01 10:28 回覆:
哈啊 沒人捧場啊?
那自己給自己捧場吧 不也很好嗎?
相信依妳活潑開朗的個性
自得其樂的生活情趣
理所當然也再簡單不過了 是吧?
謝謝分享
早安!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9 15:31

我公公自己有種,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都有大量洛神花可以泡來享用

我喜歡用洛神花泡水+蜂蜜,酸酸甜甜的好喝又健康!

花看起來就像紅寶石一般,漂亮極了。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11-30 09:28 回覆:
泉妹早安!
太幸福了 能夠這麼隨意地享用洛神花茶
真讓人羨慕啊!
怪不得也越來越漂亮啦......
~~你的大頭照就是最好的證明了!
謝謝分享
一天愉快!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8 11:37
感謝,驚艷,沒想到洛神花有這麼多功效。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11-29 09:26 回覆:
是的 功效太多了
詳細的情況 也記不很清楚了......
倒是記得它不能減肥 哈~哈~~!
謝謝分享
早安
週日愉快!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艷
2020/11/24 22:31

原來洛神花功效那麼多,有人從台灣回來送我一包,以為只能煮茶喝。

原來功用甚多。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11-26 13:21 回覆:
是的 洛神花真是好.....
這兩天趁還買得到 又去買了好幾斤回來呢
除了做果醬 也拿來釀酵素
非常可口.....更別說還能養生啊!
您家院子的血橙也很棒 真讓人羨慕哪!

謝謝分享 祝福平安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4 19:39
♥️❤️
Lilian:您好
您的英文名字,好難寫
請問有中文暱稱嗎?
您說:您不喜歡在人多的地方逗留,您會害羞??
我以前,也是害羞內向
最近2年,我有改變一些,比較樂觀積極
因為傳福音,需要主動與人說話
所以,逐漸地克服害羞、、、

您說:我善解人意,但是抱歉,我沒有讀心術
您的祝福,我不知道啊!
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我就沒有回應了!
我也邀請很多格友來賞文,但是有些人會來
有些人不想來我的格子賞文,也就順其自然!

10月份,我的婦科問題有改善
11月份,我來了3次月經!超過17天還在出血
我身心俱疲,所以我的格子回應比較慢!
我每個人的回應,都很仔細回覆!
不會像有格友,莫名其妙刪掉我的回應很多次,
不尊重我的感覺!

所以,回應不會增加我的負擔,而是看到每個格友給我
的鼓勵和建議,我很開心!

至於,您不想回應,那就算了!
因為,今年生日已經過了!
明年,如果我還活著,再慶祝生日喔!
因為婦科問題,不確定是否要開刀??
我的生命,交託在天父的手中♥️

愛要及時,把握當下!
最後,洛神花可以降低血壓、膽固醇,還有一些保健功能
比較適合我父母(長輩)
我要努力增胖了!
您說:會做洛神花、鳳梨、桑椹果醬、、、
您很棒!

謝謝您遲來的生日快樂!
微笑天使,祝福您平安喜樂!每天都快樂!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11-26 13:40 回覆:
謝謝微笑天使
每次都能用心“很仔細回覆”格友留言
也不會覺得有負擔.....真棒!

不過你問我的問題 考倒我了
就偷個懶 不一一回答了.....
自己多保重 多多休息
好嗎?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3 22:02

兩年前從您的文章中看到洛神花蜜餞的製作方式,當時心頭就躍躍欲試,於是將過程步步記錄下來。

第一次火候太大…三斤洛神花熬成一鍋醬(糖也準備不夠酸不溜丟的),第二次的成果如照片…差強人意(只挑選廿朵小試身手、酸度中但甜度仍不夠)。希望下回能有好成績^_^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11-24 10:51 回覆:
老先生早安!
欣賞您附上的照片~~
確實比較像“蜜餞”而非果醬呢
我沒做過蜜餞 不知道怎麼做
但是如果製成果醬或果凍的話
恐怕得熬煮更久 熬到爛成糊狀才好.....

至於酸甜的問題 比較好辦
因為做菜不喜歡像大廚那樣“試味”
調味時 都很隨興的憑著感覺走~~
所以沒有一定的比例與標準
很遺憾 沒有可以提供參考的數據!

不過我以為 寧可少放點糖吧
糖吃多了 對健康有威脅隱憂
果醬太甜不能稀釋 否則就不是果醬了....
如果怕酸的話 反而簡單
只要加一點蜂蜜就解決了
而且會添加更多層次的風味呢
您說 是吧? 謝謝分享


*******
如果洛神花的季節過了
也可用其他的水果~番茄 鳳梨 桑葚等等
依同樣的方法 作出好吃又健康的果醬啊

祝福老先生~~
下次開心做果醬 圓滿成功!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11-24 11:39 回覆:
關於解決果醬太甜的問題
應該可以在吃的時候
滴一些檸檬汁下去中和一下啊!
我怎麼就忘了說呢?
真對不起啦!
現在提醒您 希望有幫助.......

午安!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2 18:15
哈囉!好久不見
上次您來我的格子賞文,忘了跟我說:生日快樂喔!
我有點失望!
今年我改變很多喔!
我相信,您也在進步!

看到您的新文章,我有空會寫回應
彼此交流,很好喔!
期待您下次的交流、互動♥️

植物紅寶石:洛神花
我也會做成果醬,抹吐司、全麥麵包
也可以拿果醬,泡花草茶!
我也拿芒果醬、鳳梨醬、、、很多果醬可以拿來做甜點
只是,今年我去唸研究所,很忙碌,最近幾個月
完全沒有空做甜點,等過農曆年了!

您最近,還有去榮總看醫生嗎?
祝福您,早日康復!
謝謝您分享,洛神花茶的故事
我也常會喝花草茶喔!

來這裡舒壓一下,我要趕緊去打報告、準備這禮拜四的考試
願上帝賜福您!
微笑天使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11-23 15:48 回覆:
啊 真對不起了!

我有一個老毛病,
向來不習慣在人多的地方逗留......
微笑天使廣結善緣
生日有那麼多人的熱誠祝賀
真好 應該很開心了.....

雖然沒有說 但善解人意的天使
應該知道我心中是有這個祝福的
那又何必湊熱鬧留言
增加你回應的負擔呢?

雖然 好像有點晚了
還是在這裡 補上一句吧~~
“生日快樂!”
這樣 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