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信任不再存在時:評未來事件交易所被攻擊事件
2011/06/26 19:49:58瀏覽317|回應0|推薦0

當信任不再存在時:評未來事件交易所被攻擊事件


Posted by SkyCity Adm on 2011-06-26 16:58 | Tagged as: 共筆文章, 政治



 作者:Meta South


(部落格: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Meta%20South/5201.html)




How can I help it?’ he blubbered. ‘How can I help seeing what is in front of my eyes? Two and two are four.’
“ Sometimes, Winston. Sometimes they are
five. Sometimes they are three. Sometimes they are all of them at once.
You must try harder. It is not easy to become sane.

 

「我要怎麼做?」他抽泣著,「我要怎麼做才看不見我眼前(的手指)?二加二就是四啊。」

「有時候是喔,溫斯頓。有時候是五。有時候是三。有時候二加二同時是三、四也是五。你要再用力試試看啊。變成理智的人並不難呦。」

– 1984, George Orwell

 

聽到未來事件交易所被自稱藍軍網軍的傢伙灌爆,改變了原不被看好的馬英九的資料,還在臉書上自鳴得意。本來只以為又是無聊的傢伙在搞鬼,搞不好那個
號稱訓練藍軍網軍的朱胖還會出來切割,但是後來聽到主導未來事件交易所計畫的教授發表他的失望,才想到其實這可能是比我原先所想像的嚴重,因為藍軍正在摧
毀台灣對一個中立機構(或機制)的信任。

 

 

我記得法蘭西斯‧福山曾提出「信任」是一個社會繁榮的文化關鍵。因為只有將信任延伸至家族之外的人,才能有更多的社交交流,並能夠打造更大的組織架
構,如大型公司等。我認為至少有部分他的說法是對的。我還記得在阿根廷就學時,有次跟同學提到那陣子在台灣常提到的簽署死後捐蹭器官同意書的話題,她一臉
驚恐地說:「在這裡(指阿根廷)的話,你如果簽了這樣的東西,醫生一定會不等你死就把你的器官摘光的!」於是我了解到一個使阿根廷無法成為強國的關鍵:它
的整個社會失去了對人們互相,以及對體制的信任。

 

在歷史與外交現況不斷讓CK黨自己揭破自己的謊言,並在2000~2008年間下台期間以媒體大肆攻擊後,在台灣大部分的人已經不對政府的行政部門
存有多少信任,對司法也從來沒多少人信任過。整個社會上幾乎所有的機構與機制都被藍綠互相揭發,讓大家覺得沒有甚麼可信賴的。而好不容易有人想打造一個建
立在互信上,不受干擾的公正網路機制,現在卻受到藍軍如此輕易地將這個機制給摧毀。當然,各位也可以批評它沒做相關防禦措施,只是倚仗著網路使用者的善意
使用原則上,或是像藍色網軍批評一樣,懷疑因為它做出的預測,常常是對綠軍相對有利的,而認為這是綠軍控制的。

 

但是像朱胖宅那些支持CK黨的人卻沒想到(或者更正確地說,是不想明白說,也不想讓你知道),正是因為大部分的主流媒體都掌控在CK黨與其親信手
中,所以台派支持者才被迫聚集在網路上。所以當然看起來網路上台派居多。獨裁政權一向都是這樣搞的,不然GOOGLE埃及區主管,也是埃及民主運動領導者
Wael
Ghonim他們幹嘛不在埃及電視台上打廣告,而得靠臉書來召集群眾推翻穆巴拉克?所以當然在各種與政治相關的網站中,台派活躍者相對較多。(如此當然也
可能造成許多台派的自我催眠,以為在網路上的盛況空前可以反映勝利在望,所以請大家要注意。)

 

重點是藍軍再次破壞了我們對一個中立有公正性的機制的信心與信任。也就是如此他們除了破壞之外,還要抹綠這個機制,因為這樣才能催眠大家(尤其是他
們的傳統支持者與對此機制不太瞭解者)這也是所謂的藍綠惡鬥的一部分。至於這是否會毀壞這整個社會的互信,他才不管咧。就像本文最前面舉的1984裡的對
話中,拷問主角溫斯頓的那個忠誠黨員O’Brien所說的,重點根本不在於是現實中溫斯頓面前有幾根手指頭,而是黨怎麼說怎麼算。可能是三根、是四根也可
能同時都是。邏輯本來就是黨說了算,反正信服黨的人都可以接受。而當一個社會中所有機制與機構都被認為是非藍即綠時,整個社會只會陷入兩極化的衝突,而搖
擺選民更加對政治與社會相關議題冷漠(因為每個議題都被抹成「政治化」),無法使社會統合。

 

這看起來有點似曾相似?因為這正是二戰前德國威瑪共和的特色,也造成了以暴力統合一切的激進主義興起的溫床。如果有甚麼是這些所謂藍軍的既得利益份
子最令人痛恨的地方,就是他們無法維持原有利益,就不惜毀掉整個社會與國家的公平公正體制的性格。就這點來說,他們承襲了慈禧「寧與外人,不與家奴」的特
色。你說他們也活在台灣,怎麼不怕這樣做所可能帶來的後果?一則大部分人被仇恨或弱智蒙蔽,根本看不見後果,二則很多這些「領導者」都在中國或美國鋪好後
路了,如果在台灣這裡沒搞頭,又得不到中國主子的青睞了,就飛機一搭到美國當寓公去了。搞爛台灣正好符合他們的自我實現式預言:「啊,台灣沒救了。」,因
為他們就是預言實現的推手。

 

面對這樣的困境,也許有人會說我們要想法與CK黨共生達成社會統合,但是我認為反而應該盡快讓CK黨的勢力從台灣政壇與媒體中消失,才能真正統合社
會,重新建立一個能夠互信,人民對媒體、政府與公權力有基本信任的社會。而選贏,只是這樣漫長的社會改造的第一步。對此我認為學者出身的蔡英文比一般傳統
顧豬肉桶(pork barrel)的政治人物應該更能夠了解此點,建構出一個這樣的社會。

 

福山提到傳統上美國與德日都是在社會中信任度較高的國家,而義大利與中國均為低信任國家,以此推論它們在資本化社會中建構大型非家族企業與更大的社
會經濟架構的困難度。雖然他的論點不一定正確,但是我希望台灣也可以成為充滿信任的社會與國家。各位不如此希望嗎?這樣的國家不值得我們奮鬥爭取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536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