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單的打擊聲部---不要小看打擊啊!!
2007/03/07 23:15:56瀏覽601|回應5|推薦14

今天下午第二節是這學期第一次社團課。

身為三朝國樂社元老,我很理所當然的還是加國樂社啊!

應該說,如果我不加入國樂社的話……打擊聲部就要垮了XD

 

把烏顥顥在他們班拉了不少人進國樂,真是盡責的吹管聲部長J

早自修那傢伙很夠意思的從弦樂跑來幫忙,畢竟她也算半個低音聲部長吧!

雖然加入不少新夥伴,但是還是很擔心根本不會有人想加入打擊……

 

當社長大峯介紹幹部的時候,輪到介紹我時她說:這是打擊聲部長。彼時,我的臉應該是苦笑吧……畢竟打擊聲部也就只有我和正處於水深火熱、根本不會有時間來團練的國三學弟而已。

 

當我很無奈的在一旁練打擊時,羽禪很義氣地跑來:我加打擊吧!

雖然中途她曾離開國樂一陣子,也另外學了古箏,但當我們都還是小國一時,可是一起練打擊的好夥伴呢。

聽到這句話,當然是感動到快哭出來了……XD

 

一個小學妹帶著就和三年前初進國樂的我一樣怯怯的表情靠近我們,原來社長指示她來找我。問題是……她想學的是古箏啊!找打擊聲部長做什麼?

我大概猜到了社長又想把還沒有樂器的學妹送到打擊「順便」磨練一下,簡直就像我以前選擇吹管聲部,而社長告訴我爆滿要我去打擊一樣。只是,能毫無怨言,不因此退出國樂,又真正喜歡上打擊的人,屈指而算這幾屆除了我之外,應該找不到第二個了吧?

我很擔心學妹會跑掉。

 

先安慰她:今天樂器在社辦沒有拿出來,下週我跟羽禪學姊會幫你搬出來,再請羽禪學姊教你喔!

 

雖然她是點頭說了好,但看後來我們教她打擊的表情,好像很無奈……

 

 

其實我心中並不是很高興,但是並不是因為學妹。

 

 

在大家眼中,打擊似乎顯得很沒技巧性,感覺很簡單,只要上場前隨便派人去打就是了。所以會打擊的人不如會其他樂器的人吃香。

 

但是,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以前也覺得,就兩根棒子打打有什麼了不起,但那是僅止於用單手打的樂器。Ex:三角鐵、梆子、鈴鼓、鑼……諸如此類,只要拍子有對上,強弱不要太誇張,基本上是真的很容易上手。

 

但是,有一類叫「鼓」的東西可沒這麼簡單。

 

不論是中國或西洋的鼓,但這裡就以國樂的鼓來說,光是隨便找一顆鼓,給你一雙鼓棒,要你敲出聲音,這或許很容易。

 

好,由四分音符打起,然後是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

 

完全沒有底子的人,或是節奏感不好的人,通常十六分音符就會開始亂了。而且,右撇子的左手,絕對打得比右手小聲;反之,左撇子亦然。

 

再來是音色問題。打出聲音後,聲音要乾淨,不能有鼓棒與鼓皮震動產生的雜音、聲音不要拖泥帶水。

 

然後是右、右左,或左、左右的練法……接著是輪鼓。

 

輪鼓,尤其是國樂的鼓因為聲音單純(西洋的小鼓會有附加金屬線的聲音,會拉長每個音的拍子,聽起來會比較連貫),一拍一拍之間分明,要輪得快又好聽,就不是那麼簡單了。

 

上述狀況都還停留在「一顆鼓」的情形喔!

如果像國樂的排鼓、西方的定音鼓甚至是爵士鼓,一大堆鼓擺在你面前,難度可以直接再乘上十倍左右。

 

其實,判斷一個人會不會打鼓,只要從他拿鼓棒和敲第一下,就能得知。

 

說了這麼多,其實自己也不強。只不過,真的想為打擊叫屈啊!

 

如果你說鼓打打而已很簡單,那我們是否也能以此類推呢:

鋼琴不過是把手指放在鍵盤上彈跳而已;笛子也不過是吹吹氣罷了;小提琴只是拿把弓拉一拉就是啦;而琵琶也只是把手指在弦上刷來刷去吧……

 

這樣的說法,恐怕很多愛音樂、愛樂器的人,甚至是音樂家,都會哭的吧!

 

很多事情看起來總是很簡單,然而,一旦親身去體會,你會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唉!哪位肯吃苦、不嫌棄打擊的學弟妹啊,不要讓打擊滅部,而成為沒有地位的聲部啊 ……

親愛的樂器們,這學期讓我們相依為命吧!

請惠賜一票 如果您喜歡

<  圖 : 取材自網路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bluesky1213&aid=798082

 回應文章

斐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錯
2007/03/25 19:12

雖然對打擊樂完全沒概念

不過看著你中間敘述打擊專業的那段,真是小感動呢

尤其後來推演到其實彈琴也可以說只是手在上動來動去那裡....這個讚XD

人真的沒去陷入某些事,就不知道事情本身的困難在哪

結論是  不要小看打擊  不要小看任何工作!

嗯嗯...真是值得人省思~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07/03/19 19:25

沒錯沒錯!

打擊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喔!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7/03/13 22:14

以前我們班就選了一位節奏感不是非常好的同學當打擊的……

偏偏又是打鼓

練起來就常常沒對上……

打擊真的很重要!

還好後來換人打鼓了……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感謝!
2007/03/09 17:42

謝謝您的鼓勵啊!!

真希望能有更多人和您一樣抱持一樣的觀念.想法,這樣一來,打擊聲部就不會後繼無人啦^^

不過如您所說,以打擊樂器見長的團體知名的的確不少耶......

但是為什麼還是有許多人沒辦法體會打擊的重要.輕視打擊呢?
唉,真是搞不懂......

真的很感謝您光臨我的網誌喔!!


YesYouGotI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擊樂器,表現的是樂團樂曲的靈魂!
2007/03/09 15:03

以打擊樂器見長的團體很多,例如:國內的"朱宗慶打擊樂團"還有日本的"鬼太鼓"等,只要下工夫苦練,讓別人見識到你爐火純青的精湛演出,沒有一個真正的音樂人會小看"打擊樂器"的貢獻,所以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哦!

個人認為:打擊樂器(鼓)看似簡單,平常人以為拿兩根棒子就可以敲了,那是一種膚淺的認知;如果樂團沒有打擊樂器撐住氣勢掌握節拍,樂曲恐怕就會像失去了魂魄一般.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