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喜歡的一首詩
2007/03/02 20:17:14瀏覽2565|回應0|推薦20

詩,是中國文學中的精粹之一。不論是古詩、近體詩或是現今的白話詩,都是種以簡潔文字表達情感的最佳方式。

曾有人這樣評論詩與散文的不同:「散文如果是米煮成的白飯,帶給人飽足之感, 那麼詩便是以米釀成的酒,細細品嚐後更能體會它背後蘊藏的豐富 。」我們平時更以「詩情畫意」、「如詩一般」來形容優美的環境、氣氛,如此一來,「詩」是代表簡潔、優美、豐富且深具感情的。

從小,唐詩三百首便是小孩都能琅琅上口的經典。即使是背得滾瓜爛熟,卻絲毫無法體會詩中的各種意境,甚至調皮的背著改編版的「低頭吃便當」、「夜來巴掌聲,蚊子死多少」之類的「新唐詩」。然而國一的表演藝術課,老師提出了新奇的「導唐詩」(意指導出一部戲,表達某一首詩的意境或精髓所在),讓我真正去好好欣賞此種文學之美,認真剖析每首詩背後深刻的涵意。

猶記,輪到我當導演那段日子,收集了幾十首唐詩參考,正面對一堆作品茫然不知該如何下手時,卻不經意瞥到「西出陽關無故人」這樣一句詩句。出了陽關後,便沒有認識的人?這是何等悽涼的景象!懷著如此的好奇,我選擇了王維渭城曲來挑戰。

雖然戲中少不了些許搞笑,但當飾演王維的同學朗誦出「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時,十四字裡含蓄的不捨和關心,卻深深震撼了我。我的眼前彷彿颳起一陣邊塞的沙塵,置身陽關邊,親臨王維為友人元二的送別場面。雖與王維元二相隔好幾世紀,但藉由詩,我似乎也能感受朋友分離難再相見的悲傷及古人內斂的情感。爾後,親身面臨離別場面時,我是否也會輕聲誦出渭城曲給不捨卻需祝福的人?

自然,這首首次打動我的渭城曲,已成為我心中唐詩的代表。即使它或許不是最精采的作品,但帶給我的感覺,卻是前所未有的。自渭城曲後,我似乎開竅了,對於各篇作品,漸漸的能融入、置身其中。邊塞的悲涼、懷才不遇的感慨、隱居的恬靜、遊子的悽苦、貶官的憤恨、歲月逝去的惋惜,以及離別的不捨與莫可奈何。正是:

渭城朝雨浥軽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卻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這是2006年參加校內作文比賽的文章.
當時就只是很隨性地寫寫,沒想到後來得名......

但應該也意味著:加油,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是看完有感觸的話......
給個  回應喔! 

大感謝!!! 

<  圖 : 取材自網路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bluesky1213&aid=78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