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去買衛生棉!
2011/02/22 08:23:13瀏覽3174|回應1|推薦27

爸爸去買衛生棉!

昨天有位朋友問我:「為什麼一個國中生懷孕了,自己會不知道?家長也不知道?」我想他會問這樣的問題是因為大約兩週前發生的一個社會新聞:在北部的一名國三女生懷孕,並在自己家的二樓浴廁內產下女嬰,因擔心家人發現,竟從浴室直接朝外丟棄嬰兒,剛出生的女嬰不堪墜地重擊,致顱內出血死亡。警方到現場調查時才發現,這名年僅十四歲的少女不知道自己懷孕,上廁所時生下一團「東西」,因沖馬桶沖不掉,慌亂間抓起「這團東西」丟出窗外,不知丟下的是自己的骨肉。根據新聞報導不僅該名少女自稱不知道自己懷孕了,連她的爸媽、三個哥哥以及男朋友都不知道她懷孕了。

其實如果報導屬實,那麼這個新聞事件從「生命教育」的角度來說,其中所牽涉到的就是親子關係的問題、男女交往的問題,還有就是兩性親密行為的問題。我們這裡想要討論的是「親子關係」的問題。小女生大約在小學高年級就可能有初經,經過一段不穩定的時期之後,大約在國一左右就逐漸形成穩定的經期(當然這只是個一個概略的說法)。我認為每一對父母親都應該要知道孩子這方面的訊息,積極的說是關心孩子,進而幫她調養身體;消極的說是透過這樣的關心,去預防一些憾事的發生。

因為一個小女生初經所代表的意義是很深刻的,在身體上她開始成熟,逐漸脫離小女生的狀態,開始注意到女性在身體上會出現的某些特徵變化;在心理上她也會認為自己不再是小女生了,因此對於兩性的互動,男女的交往,不論是身體或心理的接觸,都特別需要父母親加以留意。

而月經的來臨家長所要做的準備是多方面的,在月經可能來臨的時期,家長應該先做預防性的宣導,有關女生月經在身體與心理上的各種狀況都應該與孩子做討論。同時也要在兩性互動的分際、態度上與孩子做溝通,因為這時候男女生逐漸開始有些大的差別出現,可是孩子未必有能力察覺或有能力處理,加上我們社會逐漸對男女關係的開放,所以父母親應該要在問題尚未發生之前就先加以預防。

以我們家的情況來說,媽媽扮演與孩子溝通的角色,透過母女親密關係的互動,孩子了解到身體可能的變化,並影響到心理的與兩性互動的各種可能。爸爸則提供男生面對這些問題可能有的反應,像是覺得女生的月經很髒,會拿衛生棉開玩笑,會對女生的胸部、內衣穿著指指點點,然後一起討論兩性交往、性關係……等等,更深入、更後面的問題。讓孩子逐漸接受自己身體與心理上的變化與成長,將來遇到問題她可以有能力解決,或是願意與父母親討論、請教。

這裡我提供一個簡單而具體的行動方案:我鼓勵爸爸(男生)去幫忙女兒(姐妹)買衛生棉!

我第一次是幫太太買,她當時只告訴我:「幫我買『夜用加長型』」,可是我一到超市就呆住了,因為不光是廠牌種類五花八門,光是同一種廠牌就有多種「夜用加長型」,更不用說還要加上薰衣草、桂花、紫羅蘭等不同味道的產品,還有長度、寬度、形狀、價錢種種的不同。後來我幫太太及女兒買的時候,乾脆拿著她們用剩的包裝去超市比對,幾次之後甚至可以不用她們說我就可以買了。

特別是的,每次我買衛生棉時,店員都會問我:「先生你需不需要用紙袋裝起來?」我猜想他是怕我覺得丟臉吧!而我也問過許多人,他們都覺得不好意思,甚至有些女生不願意男生幫她們買衛生棉,這些都讓我覺得奇怪!

我們做得明明就是一件關愛家人的事情,有什麼好丟臉的,應該覺得了不起才是!為媽媽、太太、姐妹、女友、女兒買衛生棉,是做一個男性的榮耀才對,這表示我們還能夠有一些些的同感,對於她們身體所承受的不便與痛苦,這是我們體貼與關愛的具體行動,我們不但不需要害羞,更應該要多鼓勵大家去做。

透過這樣的生活小事,連爸爸(或家中的兄弟)都可以知道女兒(姐妹)的經期。這時孩子月經的週期穩不穩定?什麼時候該燉四物給女兒喝?爸爸自然就可以做到適當的了解與安排!萬一孩子真的不小心遭遇狀況,甚至像是新聞報導中的發生了懷孕事件,我們一定可以及早發現,進而做出最好的處置與安頓。

透過這樣的新聞事件,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理念仍然很簡單:愛就是要付出,愛就是從生活的小事做起,愛就是關心家人與身邊的親友。親子關係不需要特別的場合才經營,親子關係也不需要特別的理論來教導,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就從幫忙買衛生棉做起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educaiton&aid=4909957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男朋友去買衛生棉!
2012/02/08 20:45
據老丐接觸的美國女孩說: 如果她們覺得能夠差男朋友去買衛生棉, 就表示她們下意識, 有委託終生的意願了!

做為父親, 的確有管養教衛四大職責. 買衛生棉是其一, 比較前進的, 是拿避孕藥讓孩子吃.

養不教, 父之過.

教育是要讓孩子準備好, 適應社會.

謝謝這篇深刻思考的文章!


阿光老師(lifeeducaiton) 於 2012-02-09 22:19 回覆:

感謝您的分享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