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義教育
2008/04/05 21:17:35瀏覽3507|回應20|推薦291

  當你看到流落街頭,饑腸轆轆的流浪狗,有何感想?流浪狗很髒、很臭還可能會攻擊人,要離牠們遠一點張月蘭老師說:「普遍的人都會這麼想!」

  現代的人們由於趕時髦、秀身份的名利心作祟,把動物視為玩物,需要的時候抱在懷裏當寶貝,不需要了像垃圾一樣隨處扔棄。 

  被人拋棄而逃亡求生的動物,對人類喪失了信任,常常處在危機四伏與自我防衛的狀態,這樣的動物可會傷人是動物跟人一樣有血肉、有情智,牠們的成長也盼望得到愛和被愛的教育。 

  在校園老師開設以流浪動物為課題的生命環境教育,孩子們通過對落難生命的認知,領悟到人類是萬物之靈又天生具有雙手萬能的優勢,應當肩負起保護其他動物與維護生態和平的責任

  如今老師執教的校園,就有不少學生搶救的流浪貓狗兔子,牠們與學生們相親相愛;牠們跟著老師到各校園及政府機關作示範宣導;牠們接受媒體採訪也拍電視劇;牠們活潑親善很有吸引力,是孩子一同成長的良伴,叫做「學伴動物」

老師,您能接受我採訪嗎?」我在電話裡開門見山的問老師

 我有什麼採訪價值, 傻丫頭。 」電話另一端傳來老師親切的笑聲。

「才不是,我一直以您為榮呢!」


「別這麼說,我們真有默契,後天臺北電臺有節目,我們去宣導!

  

   在臺北電臺,名主持人廖偉凡問老師的學生,你怕流浪狗嗎?她想一想回答:「怕!但是張月蘭老師的學伴犬我們都不怕

  夜幕低垂,安靜寬敞的學校成了流浪動物暫時歇腳的庇難所。十年前,大臺北地區隨著工商發展,早先的村莊矮厝逐漸改建成現代的都市高樓,鋼谷石林和蜿蜒街道,成了臺灣引以為傲的經濟指標 ﹔ 以往的山林溪流一一消失了,優雅和樂的天人情義,逐漸轉變成緊張算計的權財和利益  農業社會人們與大自然相依為命的融洽關係,被切割成人類服萬物又遭受大自然反撲的敵我勢力。

  老師踏入救援流浪動物的旅程,排除艱險的辛酸因此不斷20047月,我在臺灣聯合報看到一篇老師出錢出力輔導貢寮鄉公所,以節育和教育的人道經營,進取消撲殺流浪動物、確實動保公務的報導,還有她流浪狗拍的照片,她歡迎愛心飼主與她聯絡申請領養。

  當時我剛到臺灣,生活忙碌朋友又少,覺得狗兒可愛忠誠很適合與人作伴,並沒想到如何照料的問題
 

  看完報導,拿著報紙跟我先生說:「 你看,那麼多流浪狗在找主人我不用花錢買名犬了。」先生非常贊同,於是我和老師因狗結緣

  一星期後,老師抱來一隻全身土黃色的幼犬親自登門我一摸牠就驚恐顫抖,我給牠取名叫牠「喜力」 ,老師告訴我「喜力」的媽媽是捕狗隊抓進收容所的待產母狗,出生至今都在媽媽身邊生活,沒和外界接觸過所以剛到陌生環境會很緊張

  填完領養申請單,老師還告訴我,帶狗外出時要準備狗狗用的便紙,做到狗狗不落單便便不落地,大家一起維護環境的清潔。

  此後,老師經常來探望,還帶著狗狗的零食和用品。老師說她非常重視領養追蹤和飼主教育,很樂意跟飼主聯繫來建立人和動物之間的信心和幸福

  教導自然科的老師,先後經歷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理事;創辦臺北縣教育改革協會、臺北縣貢寮鄉友會館及臺北縣新和國民小學生命環境教室,目前還擔任臺北市教育改革協會理事長,可她很少與人提及,沒用名片,為人非常低調,著裝極為樸素。

  採訪她當天,她穿了合身洋裝,那是我認識她兩年多以來,第一次看見那樣的穿著,我跑去擁抱她老師,您要常常這麼打扮自己啊,看上去很有精神呢!她會心一笑說:沒時間也沒精力啊

  起初學生撿到少數的流浪動物,老師自己帶回家中照顧之後寵物被棄風氣漸盛校園的流浪動物越來越多,只好每隻流浪動物月付2000元寄養在私人收容所。

  這樣並不等於為流浪狗們找到了安樂窩,老師每隔一個星期就帶醫生、學生一起去探望,發現狗糧發黴、水髒了沒人更換;到處的狗大便沒人清理;狗的全身沾滿糞便,毛糞糾結,老遠就看出落毛爛肉的皮膚病;也有的狗無故傷亡和失蹤。張老師看到這樣的情景,真的很失望,很痛心!

  每次去幫狗狗們剪毛、保健,有時還有要送醫急救的病重狗。每次反映保育員都說自己是半天的義工。老師至今都無法理解他們為何說出這樣的理由,他們懷著怎樣的心態?收容所的負責人推托不知情就不再給任何回覆

  老師說:「臺灣的許許多的多大人感到救援流浪動不斷受挫的心痛難熬   小學生的純淨心靈和腦子,此傷痕斑駁,孩子含著無解的悲情長大,幼年關懷生命的熱忱,逐漸變作對社會正義的卻步」

  「大家都說教育是國家建設的磐石,身為教師必須實現社會高度期待 ; 必須接受國家交付的承啟使命,即使在勝選稱霸樁腳當道」的民主霸凌下,教師依然只能風雨無阻的默默耕耘

  老師的理念像種子撒出,在校園內外能體會和傳的人愈來愈多,大夥兒看見生命環境教室推廣的動物助教學誘發學童潛能的情義療癒的功效;再看曾是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身兼國策顧問暨中央研究院院長的李博士,與教育部執導臺灣教育在制度、、課本、教材教法、環境設施急速推翻立己立優良傳統的教育改革,把學生當做邀功圖利的實驗鼠。

  多元入學造成高費重擔和補習壓力、父母子女無暇相處、隔代教養溝通不良良,家庭和社區缺乏溫馨、氣氛緊繃,普遍的學童有著身心發展遲緩或情緒表達失衡的症狀

  學習的生命,不會在單靠大把經費改造的綠色校景產生;校長、老師、家長陪伴孩子,和學伴動物在校園談天、散步、看書、玩耍,親近地傳遞真情才是親子、親師們洗滌心靈、增進智能的法寶老師溫和敦厚地堅持著。

  電臺節目結束後,她說:「 我老啦,越來越沒體力,應該退休希望有更多人發揚人性本善的生命教育以及環境倫理。老師依然在各個角落推動「貓狗不落單、糞便不落地、節育不繁殖、助養不買賣的飼主教育及情義教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classmate&aid=17566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FNWGS
債務 ENVARE
2010/10/14 13:13
債務問題是否困擾著您?
倒會落跑讓您找不到人討債、
借錢給朋友不好意思討債、
害怕對方強勢作風而不敢討債...
各種債務問題讓討債專家為您解決!
www.paper007.com

虎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觀念分享
2008/08/01 21:44
不僅是狗
只要有生命
都值得我們關愛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lifeclassmate) 於 2008-08-01 22:54 回覆:
謝謝您的認同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10 16:31

我們家小犬也是在她當小小流浪犬時

讓我們從新竹抱回家

長大後   她真是一點都不可愛了

但   她依然會是隻幸福的犬兒^^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
2008/04/26 08:14

像之前有什麼可魯的出現

大家就一窩蜂的養起拉不拉多了

害的現在路上時常都看的見拉不拉多瘦弱的身影!

真的很心酸!


梅薇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世上還是有許多有愛心的人
2008/04/25 16:29

不敢奢望世上沒有流浪狗

但最基本的狗權還是要有呀!

先從不要虐狗做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大家多愛他們一點
2008/04/23 17:32

台灣的流浪狗真的很多

不一定要給他們很好的環境

但一定要好好的照顧他們


己星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對呀!
2008/04/20 23:17

既然要養牠們就要愛護牠們~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4/18 23:57
流浪動物的問題確實需要大家的重視,不管是相關單位、法令以及國人愛心的培養都必須同時進行,其實更重要的還是公德心的問題,飼養寵物方面,政府其實沒有用心在宣導,事實上飼養動物不只是處理排泄物而已,更重要的是,飼主是否具備愛心、耐心與相關的衛生觀念和公德心,許多人養動物都是三分鐘熱度,甚至沒有將牠視為一個值得尊重的生命,也因此造成牠們必須流浪街頭,我想收養流浪動物並非你丟我撿的一個環保行為,當然這是值得鼓勵的,但是國人最需要培養的是正確的飼養觀念,以及抵制過多的配種、交易等商業行為,這才是對牠們最好的保障。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懷
2008/04/18 23:53
關懷生命,  從身邊做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悲哀
2008/04/17 19:59

最近有看到新聞

有些外國人認養台灣狗

感覺上..狗在台灣好像很歹命的樣子...

韓國開放吃狗肉,真是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