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族排列
2009/06/30 11:59:31瀏覽323|回應0|推薦0
六月21日下午,參加了林一凡老師的公益家族排列研習。
一開始排列,我就被事主被選為主角。
整個過程中角色扮演者被要求不能說話,這與我所粗識的家族排列法不同。強調:不說話,注意身體,所以,我做了許多動作。
最後,帶領者說今年(2009)海寧格有了大幅的改變,不再讓角色講話,帶領者也不再做評論或解釋。也就是說全場只有肢體動作的展現,沒有言語解釋。強調信
任身體、觀察身體,然後由事主自我解析。若事主一無了解,也就讓他一無了解就是了。因為,這樣的家族排列強調重點是:醫治屬靈領堿中的群體潛意識區塊。
這是對的。
如果醫治的方向強調的是屬靈領堿,那麼,過多的言語只會誤導。
而一切真實有效的改變,只有靠當事者自己在沒有激情下,真實的醒悟才有用。
激情,一如史丁柏格的愛的三角型裏說的一樣,不可靠。
可靠的是承諾與決心面對。
我心想,海寧格,您老這次真是做對了。不製造激情。
感謝生命。感謝造化。今年,這個時段,我開始對家族排列有興趣也是對的,果真萬事發生必有原因。
課程最後,兩兩一組做與母親的關係的活動。
一看到扮演我母親的人我就上前緊緊抱住她,心中一直告訴她,媽,我謝謝您,我愛您,我愛您,對不起讓您為我擔心了,我愛您,…然後,淚就一直落下,扮我母親的人問我:「怎麼哭了呢?」我沒答腔。她也就默然的拍著我的背,任我一路哭下去。說什麼呢?有些事太深沉,言語只會減損它的深度,我一句話都不想說,只是不斷的默默的在心中告訴媽媽,我愛她,希望我能讓她開心,我希望她健康快樂,…我只是不斷的在心裏默默的祈望:母親,我希望我可以回報您的愛…。
輪到我扮對方的母親,我感覺到自己是一個只希望孩子好的母親,那孩子一直擔心母親,一直叫母親要好好顧自己,謝謝母親那麼辛苦養大自己,母親則一直叫孩子忘了自己的苦,放下自己,往前走,過自己美好的人生,一切苦都過去了,那些苦算不了什麼,她只希望孩子過的比自己好…。母子都溫暖又滿足的哭了。
啊!!我這組真是母慈子孝組呢!!
可是,別組可就不一樣了。
生氣又哭泣的孩子,配上嘴巴說愛,動作表情卻冷然的母親…。孩子最後問母親:「你到底是不是在利用我?」母親想了想竟然點頭。天啊!!孩子當場愣住,難以收場,還是林一凡老師親自下場,叫孩子背對母親,想引導孩子放下並離開母親,不要再替母親揹負擔子。結果,那孩子竟然筆直的站定,既不肯走出去也不肯回頭再面對母親,也就是說:她既不肯再擔母親的擔子,同時也放不下母親,真正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場景就這樣膠著在那裏好一陣子。最後,老師問她是不是要選擇一直留在原地?孩子想了想終於說:「讓我多想想再做決定,我沒法這麼快做決定。」令我訝異的是,那個演母親的竟然全程只會無奈又漠然的看著女兒的掙扎,一無表示。我想我要是那個演媽的人,我一定會走上前去,抱住女兒,告訴她我錯了,請她原諒我…而不是只用嘴巴淡淡的說:「我愛你啊」卻一無表示。我內心暗暗可惜,不是我演她媽,所以,那個可憐的孩子,今天勢必要帶著努力打開母女關係黑盒子,卻發現母親果然只是在利用自己的愕然回家。也許,正如林老師所說的:「選誰做同組的伙伴,也是奇妙的巧合。」,也許,這對她而言是最好的狀況,也許。
我在今天下午所經歷的這一切,到底是角色扮演者天性的展現,還是來自群體靈動趨策呢?
三重社大要開課,我有些想去更深入的了解。
回家的路上我刻意提早於石牌站下車,想沉澱一下我的思緒。一邊走我腦中一邊產生了一個想法:「家族治療如果是解決群體潛意識的問題,那麼催眠就是解決個人潛意識的問題,哲學則是解決理性上的問題,問題解決法就是解決身體上的問題。」我心中知道,只要我肯,我完全有能力成為這個領域的大師級人物。但是,首先要我有意願與心力肯無私的為別人付出。就怕我最終只想集中所有的注意力過自己的舒爽日子,全心全意放在搞定自我中心的:安其居、樂其俗、美其服、甘其食,…民至老死不相往來的個人安樂主義上,悠遊於自我靈魂安頓的生命經歷中,一心只想做個阿羅漢,分不出心來照管其它人。其實,也沒什麼不好。美的很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2008&aid=308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