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文章 :人間失格
2009/01/08 15:36:57瀏覽36|回應0|推薦1

引用文章人間失格
最近讀了一本書:「人間失格」作者:太宰治。這是一本類自傳的所謂無賴派或灰色派小說,讀後我感想很多很雜,一時難述………
先說直覺:
我想有些人一輩子也不會有腦子去發現太宰治腦子裏所想見的問題,並且一輩子也不會理解太宰治的無奈與恐慌。他們選擇了單純和簡單的人生功課。
人,怎麼能這樣為了利害假意去附和他人呢?什麼話是真的呢?
人性,到底有哪一部份禁得起真實無偽的考驗呢?
太宰治,一個太早看透人性的小孩。因看透而恐慌、 因恐慌而失措、因失措而人間失格,至終漠然而亡。過了痛苦的一生。
至今,人性中有卑劣這件事沒有變過。只不過有些人會努力隱瞞卑劣。有些人會努力修行修掉卑劣…。既身為人,別懷疑,一定有某部份是卑劣的。只是你看不看得到他的卑劣罷了!!
關於人性卑劣面:
有些人是真得看不見,他們的感情智慧既不夠敏感到能主動發現人生實象,又十分幸運的一輩子不需看透人性也能美好的活下來。
有些人看見卻當成沒事。反正就是這樣嘛,大家不都是這樣活著的嗎?我何必太在意,只要能想辦法活好些,利用一下人性也不錯,人嘛,何必想太多?
有些人,如同太宰治,太敏感看見人性卻無法漠視也無法合宜的因應…於是演出所謂的:【人間失格。】
但歷史上仍有許多人,智慧高超。他們不僅看懂看透人性,還能大大嘲弄人性:如同Diogenēs。或優遊自在於人性善惡間:如同老子。
太宰治,人間失格?其實,真正人間失格的搞不好是絕大多數昏昏昧昧的所謂正常人呢!!!
人們總是自為是的活著,自以為認真,自以為聰明,自以有愛心,自以為高妙,自以為懂得,自以為苦難,自以為…自以為……全是自以為,時間拉長了一看所有自以為是的一切全是些一文不值的垃圾。全都是些亂我心者的垃圾。
相信什麼人間真理又不相信什麼人間真理?信與不信都是掙扎,都是自我內心的抉擇。信則有之,不信則無之。正反兩面從不絕對。在人間找絕對真理,無疑是自找死路。

海因能納百川故而成其大。
感謝太宰治,他用生命的故事挖出了我心靈中的某一處曾自以為高尚聰明的區塊。青少年時的我,之所以沒有人間失格是因為隨波逐流的從眾,青壯年之後的我,沒有人間失格是因為我選擇並且藉著宗教在混雜的心外包裝純潔的信仰外衣,來安慰自己。面對這人間,這人性,我,從眾過,包裝過,試著藉各種方法讓自己人間安頓。可惜,改變不了天生敏感的心,這顆心終究讓我開始對這虛偽人間心生厭煩,開始反抗之旅。我是不會成為太宰治的了,我早已選擇一條比他人格低下的路,我選擇了用高明的從眾手段渡了最難過的青少年期。並且在青壯年期躲入宗教的保護傘下求生。而今厭倦了這一 切的我,不斷挑戰自我面相的我,又挑戰的累了,我何必與不是對手的人挑戰?他們跟本不了解我為何而戰,我何苦為這些人間事浪費精力?累了的我要成為棄世的犬儒主義者嗎?還是我將走上老子的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2008&aid=2547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