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多事,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該放的終究要放…生命故事
2008/10/09 09:01:10瀏覽529|回應0|推薦1
一身工作服 「我要捐錢」沒人甩【2008.10.09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年幼失學的吳和益,最近穿梭在屏東市多所學校,積極地要捐助營養午餐費,未料有老師看他穿著不起眼,根本不甩他;後來他回到母校鶴聲國小,一口氣捐出10萬元增添圖書。
47歲的吳和益在屏東市經營喇叭鎖工廠,他說,自己這一生只唸過鶴聲國小,最近經濟很不景氣,新聞經常報導有孩子窮得繳不出午餐費,他從兩個月前就開始跑市區的學校,問看看有沒有學生需要他的幫助?
有多所學校很感謝他伸出援手,但也有老師看他穿了一身工作服,收了名片也就「謝謝再連絡」,最近他主動回到母校鶴聲國小,一樣是一身工作服、一樣是一分助學的心,校長簡建如說,學校已經不缺午餐費,學校缺的是書,吳和益一口氣捐10萬元。
提起讀書,吳和益其實有段遺憾的童年,當年他就讀鶴聲國小,功課還不錯,但是在高年級時,父親因為工作受傷,住院住了兩年,靠母親打零工養4個孩子,父母的辛苦,他全看在眼裡,因此國小畢業就北上當學徒。
不過創業生涯仍是一路艱辛,他學的是五金沖床,24歲那年在工作時不小心被機器壓斷了右手拇指及食指,後來他忍痛讓醫生截了腳拇指來充當手拇指,才保住了雙手的工作力,手上的「腳拇指」幾乎就是他打拚的標記。
10年前他成功創業,原以為幸福的人生就此開始,未料5年前一場大雨,他的大兒子在拔河比賽中,遭雷殛過世,讓一家人痛不欲生,但此後也讓他更體認「很多事,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該放的終究要放」。
昨天他在母校回想畢業之後的打拚歲月,校長簡建如形容他「把社會大學唸得很通」,他說,可以幫助小朋友多讀書,就當是圓一個讀書夢吧!

好美的生命,好美的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2008&aid=228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