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斗六行啟紀念館吃到土芒果
2021/03/24 15:16:41瀏覽487|回應0|推薦14

車行到斗六約十一點半,出車站順大同路直走轉中正路去吃番薯仔炊仔飯,內用人不多,吃了飯再去吃長興圓仔冰,解個對長興多年湯圓Q彈的嚮往之情。

再繞中正路直走公正街轉來轉去在圳溝渠那進到行啟紀念館的右後門繞到大門因太陽太大累到在老芒果樹旁陰涼石矮牆喘氣休息,暈暈地看著芒果樹,茂密樹葉中已結小芒果了,綠的黃的吊滿樹,像燈泡垂吊很可愛。

地上已落了果,撿了兩個,芒果的濃郁香氣馬上灌進鼻腔,接著唾液汩汩滲流,剝了皮,入口,好甜,真的好甜。

果肉不厚,一咬唇齒立即碰到果核,我就給它細細咬到沒味道才放棄。不久又掉落芒果,先碰地一聲,然後滾動,滾到乾涸水溝裡,奔去撿起來,果面已有裂痕,再吃一顆,還是甜,還是香。

吃到在欉熟的水果機會難得,坐到懶怠不想進去參觀,守著樹等芒果落好像比較吸引我,古人是守株待兔,我是守株待芒。

這幢為日治時期斗六地方人士出資紀念皇太子裕仁巡訪斗六而建的行啟紀念館,紅磚牆二層樓,樓上還有小陽台可以站上去俯視樓下與遠方,幾經當做自來水辦公室、監理站、軍公教福利社,於2001年登記為歷史建築,2006年改名為行啟紀念館,門口這棵老芒果樹見證日治年代與民國到今天自由民主,老芒果樹真偉大。

芒果沒套袋也不需套袋,直率坦然結果就讓自然熟成掉落滾地給有緣人品嚐,那天我嚐到斗六行啟紀念館的土芒果香甜好滋味,哪芬芳氣味讓我驚艷歡喜,因為我品嘗到雲林土地的芬芳與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福澤。

老芒果樹在南台灣處處有,種在斗六行啟紀念館在春天三月下旬機緣巧合與熟果相遇也是前世安排的緣分。小小如燈泡的芒果垂掛的是歷史的過往也垂吊我們對過去歲月的懷念,以後也垂吊著我對這棵老芒果樹結的土芒果芬芳香甜滋味的渴盼與思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5790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