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人照鏡---學習之旅,2012年的夏日充滿幸福和感恩---
2013/04/15 18:05:33瀏覽441|回應0|推薦5

         美人照鏡

---學習之旅,2012年的夏日充滿幸福和感恩---

今年,2013年的農曆年關,我忙著做紅豆年糕和蘿蔔糕分送同事好友。只因,紅豆年糕(紅豆粄)和蘿蔔糕是年節應景討喜美食,值此節慶,四處分享,當作賀年賀歲之禮。而此次成功的分享,全歸功於去年夏天(九月),回台灣參加行政院客委會舉辦的「海外全球客家美食料理研習班」。

客家美食料理研習班,在研習期間,我認真學,用心學、細心學。12天的烹飪授課培訓和技術養成,是我人生中最充實愉快,值得大書特書的學習之旅。而研習培訓,搭配2天的戶外教學活動客庄文化深度探訪之行程,好玩又趣味無窮,可說是有益身心健康、風趣詼諧的郊外踏青之旅。更讓我心靈充實豐碩,不虛此行。

*參訪行程之趣事

(1).金漢柿餅

客庄文化參訪有;09/05勝興客棧DIY實地操作、由做中學的客家擂茶。新埔拜訪金漢柿餅,同時也觀賞柿餅製作短片。負責人劉金漢先生親自教導示範動手學做染布,解說介紹柿餅加工製造過程,如柿餅削皮、水柿浸水、及紅柿催熟,柿子不同之處理過程。先生特別強調食物食品的管理和飲食的道德良心,食品不可任意添加化學藥物。道德是國力提升的基礎再次如雷貫耳,令人銘記在心。義大利神學家‧但丁的【道德是國力提升的基礎;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更如醍醐灌頂,值得深思。

(2).美人照鏡

2012/09/11上午到東勢、卓蘭、石崗參訪。石崗的〝美人照鏡〞是風水寶地,葬女不葬男,庇蔭後世子孫的故事。同行來自馬來西亞的學員告訴我;在馬來西亞也有〝美人照鏡〞之諺語。馬來西亞人吃飯把菜吃光,碟子潔淨如鏡,光亮可照,稱之為〝美人照鏡〞。相同的字句組語,在不同國度,其意義卻大異其趣,迥然不同,可謂有趣之極。

 

*後記

生活就是學習。---2012共夏食飯,那段弘光科技大學掌廚學藝、料理的日子,在期待和興奮中,以興趣為原動力,用開心和喜悅的心情參與學習---用快樂感恩的心情分享幸福的鄉情滋味。

*心得

「海外客家美食料理研習班」,教材設計嚴謹,菜式豐富多樣,師資都是當代名廚精選。原本就喜歡美食、烹飪和寫作的我,透過客家美食研習班的實地操作學習,由做中學,由玩中學。能夠獨當一面的掌廚辦桌,以食會友,親手做羮湯,能夠做一手好菜是幸福的。此行盡心盡力的學習,獲益良多,除了充實自己,精進成長自己的烹飪技術外,做菜也是照顧家人身心健康的生活樂趣。我也期許自己;能堅持客家文化傳統,注重衛生、養生、好吃、健康的飲食文化,培養心靈的快樂滿足和親情的豐愉喜悅。更希望,不辜負各位老師們認真用心的教導和傾囊相授。

 

*謹為文---2012弘光科技大學共夏食飯---幸福的鄉情滋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gsusan543&aid=750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