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荒記---撿拾垃圾
2013/01/18 22:26:07瀏覽241|回應0|推薦13

                 撿拾垃圾---拾荒記

2013114日,早晨漫步走在海中長廊。

滿潮的海水,豐沛的洋面與船塢齊高,不斷地湧動觸抵拍擊著長廊的底部。伸入海中的涼亭上,依稀可望見三三兩兩在閑談的行人。眼前不遠處的長廊中央一大塊壓平的黃色厚紙箱突兀的落入眼中,許是昨晚喝酒言歡的遊人醉客遺留下的坐墊。還有四處散落一地的雜亂垃圾;煙蒂、酒瓶、瓶蓋、紙盤、點心鋁箔包、紙張、一堆塑膠茶杯和保麗龍餐盒,尚未喝完的兩杯啤酒和碎裂一地的玻璃酒瓶碎片。杯盤狼藉盡入眼簾,卻上心頭的嘆息和不忍,油然而生的環保正義,當下立即,於是付諸行動,我蹲下身體,刻意的檢拾了所有的塑膠杯、保麗龍盒、金鋁箔包、酒瓶蓋和殘羹剩飯,小心翼翼的掇拾起破酒瓶玻璃碎片。不消片刻時間,隨即檢拾了一大袋的垃圾,我拎提著整包垃圾,走到不遠處的馬路岸邊Bangsaen市府設立的垃圾桶丟棄。當我經過涼亭,做健身體操的老人稍做停歇,微笑並做拍手狀,以示沈默無言的鼓勵和支持。

我很高興髒亂的海中走廊回歸整潔乾淨,也開心自己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關心和善念,把心念和想法化成具體行動,為所當為。

俗語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人們往往長篇大論、口若懸河,卻是言語的巨人和行動的侏儒。---念茲在茲的環境汙染,讓我把心中的不忍和嗟嘆化做當下立即的行動,更不在乎旁人路人投來的異樣眼光。

今日的擧手之勞,就當做是日行一善,盡一分環保心力,也算是回饋居住的海灣小城,對環保汙染的保護盡一份責任和心力。不過;自然環境、海洋大地和地球綠化都需要人們努力用心去維護珍惜。丟垃圾只是擧手之勞的日常生活習性,也是基本的國民常識和道德觀念,顯然愛護自然在泰國的人民生活素養中仍然嚴重缺乏欠缺。看來---政府需要大力灌輸環保惜福和保護地球潔淨的教育觀念和道德習慣的基礎養成。

 

*後記;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相同大地的自然環境,卻因不同民族的風俗國情和飲食習性,造就出迥然迴異的大地氛圍和風土人情。靜觀潮起潮落,浪花滾滾---這五花八門,光怪陸離的世界,都是生活學習和歷練探索。共勉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gsusan543&aid=723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