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鳴"---新書即將發表 以文會友 分享喜悅
2012/10/08 15:37:26瀏覽119|回應0|推薦3

累月經年---獨觀潮汐浪濤,獨聽風聲雨聲,

           新書分享是喜悅也是感恩---

 

以文會友 我的創作理念   2012

   人生旅途上的挫折和心路過程,善於觀察人生的小說家海明威曾說:「所有人生的終點都一樣,人的不同只在於人生過程的細節」。

 

*生老病死

去年3月,我返台照顧開刀住院的婆婆。期間抽空北上新光醫院---探視罹患肝癌,等候標靶治療的嬸嬸。整晚留在醫院陪伴嬸嬸,臉色臘黃的嬸嬸,氣若游絲,口中不停叨唸著要上廁所大號。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俯仰坐臥、呼吸飲食等日常作息,不過是一念之間,舉手投足的輕鬆平常。可是對重病的嬸嬸卻是如登天攀月般的困難和不易。隔三天嬸嬸走了,器官衰竭壞死的嬸嬸未曾如願的順利如廁,也等不及癌症標靶治療。那段日子的傷心和震撼,與同一時間內,日本發生的海嘯地震襲捲吞噬死傷無數、及福島核能發電廠幅射外洩、驚天駭地的災難浩劫等同,讓人刻骨銘心,永生難忘。

世事如白雲蒼狗,無常倏忽。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生命果然是不可預期的,有些更是不能計畫的。而生命本身是脆弱的,是剎那間,不堪一擊的奪取。人世走一遭;生命如朝露蜉蝣般的短促。故,此生此世,活在當下,感恩惜福,努力實踐貫徹慈父嚴母;「敬事而信,歡喜做,甘願受」的訓勉。

 

*「分享和共鳴」---是我的創作理念

寫作是上天賜予的恩典,是這輩子最豐愉美好的參與,也是經年累月孤寂、獨處之自我的延伸。求知若渴,虛懷若谷,不斷創新,不斷認真求進和生活學習。擇善固執,追求成長,生命在感恩中分享---這是我抱持的創作理念和耕耘態度。

大塊假我以文章,天地萬物皆有情。我的文章是;熱愛生命,秉持興趣愛好,面對生活,用心體會感受,真誠的寫出生活中的美好與感動,分享自己真實的人生經驗,希望能呈現生命中豐富的歷練體驗,拋磚引玉,引起共鳴。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是我最喜愛的胡適名言。

書名《獨鳴》---乃移居海外,美國生活隨筆和創作。西方文化,異國民風,迥然不同。面對各種不同對待,經歷體驗各種人情世態,拒當順民。追求公平正義,不平則鳴,自反而縮,始終無悔。深信生命是自己負責的,而生命中有所堅持的過程,都是令人感動的人生。

人生可以逐夢,並積極努力去實現。

 

*擲骰子命運的客家人

曾經與友人聊天。朋友說;我們都是上天隨興抓起的一把骰子,隨意揮灑扔擲,身為何色人種,貧賤富貴,均著眼於骰子著地後,翻落滾動至何處的隨地生長。猶如;我們為什麼是台灣人而不是非洲人、美國人、歐洲人或其他人種---等等。你無從選擇,這也是命中注定。朋友言下之意主張;生命是隨機而定之作,並非宿命或前世或業報。在如此有趣又新奇的理論下,宿命也好、因緣也好、擲骰子也好,而我就是老天隨意扔擲到山城苗栗的客家人。骨子裡頭從頭到尾的,流著客家族群血液,一個擲骰子命運的客家人。

苗栗---是我的故鄉。生於斯、長於斯,我是苗栗客家人,定位自己是苗栗客家作家,是心靈深處的夢想,也是心願。

今年四月,在滂沱大雨中,來到苗栗縣府教育局報名作家文學集競賽,傾盆豪雨也澆不熄的創作和寫作熱情,一切只為分享、回饋、傳承藝文活動,以文會友。

在此,我要誠摯感謝;故鄉苗栗鼓勵藝文創作的擢拔提携尤其是今年,苗栗縣各項評比都榮獲全國第一,苗栗是全國唯一連續四年贏得五星施政績效「四連霸」紀錄的縣市,這是身為苗栗人共同的光榮和驕傲。在與有榮焉中,深深地感謝嚴格把關、審核嚴謹的評審委員,以及良師益友梁寒衣居士和愛我的家人。

文末,謹以遠見雜誌頒獎講題;「宏觀世界趨勢、微觀自我進步」,期許共勉之。

 

*附錄

2012年苗栗縣徵選文學家作品集---審查總評及建議出版評語:【《獨鳴》---可出版。作者隨夫婿率子女移民美國念書,積極融入美國社會、用心學習語言,也參與華人社區事務。透過她生動、寫實的文筆,一篇篇精彩旅美小品躍然紙上。作者經常台美兩地往返,充滿國際觀,在海外也不忘客家情。她的散文婉約、細膩、感性、流暢,令人如沐春風。】評審佳評如湧,為最實質之莫大鼓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gsusan543&aid=692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