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很急也很趕-----急件
2012/07/29 02:55:30瀏覽156|回應0|推薦3

 

世界上的人對我而言,都是好人。

對「人性」,曾與閨中好友交心而談,一人有一的好,有他無可故取代的光照與情表,亦有他無可覆藏的陰黯與缺憾。每個人心中有個觀音,同時每個人心中也有個希特勒,善與惡之轉念之間,以自我為中心下,愛與慈悲經常毀於日常積澱的瑣屑與煩困中。

人的邏輯真的很奇怪,永遠忽視,不會珍惜周遭對你默默付出,真心對待你的人。常常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覺得別人永遠對不起你。這些人充斥於三百六十五行,有各行各業的佼佼者,包括職場上班、媒體公關、專業學者、藝文工作者---等。因為忙碌於金錢名利,急功近利、汲汲皇皇下,失去了敏感細心,迷失了自我和控制修養的能力。

星期天,朋友託我中文打字謄寫手稿,告訴我這是急件,很趕,他迫切的需要,所以希望我能分擔工作,明天給他。

星期一大早起來,睜開眼睛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腦謄寫文稿。馬不停蹄的連自己手上的工作、考試及早餐,都無暇顧及的耽擱下來,總算在中午前完成使命,連同文件的檔案附件火速E-Mail給朋友。隔了兩天,碰到了朋友,交還原稿,順便問他收到我的信件和稿件了沒?

朋友抬頭說:「我忙得分身乏術,還沒時間開信箱呢?早知道你那麼閒,我應該多給你一些文件打字的。」

我聽了心一沈,不是很趕、很急嗎?十萬火急的找我幫忙,何況連個謝字都沒有,還理所當然的嘲弄我。這是拿熱臉貼冷屁股,自討沒趣呢?還是給你方便!當隨便?腦袋猶如被敲了一記悶棍,突然地被掏空般的空空如也,心卻反而沈重起來。

日常生活同樣的戲碼,用不同的方式、面貌呈現發生。換了 人、事、地,主角事件不同,但是中心主軸架構變,性始終相同。

照相是很好的例子。外出旅遊,團體聚會照相。大伙兒興奮地催促著拿相機者,央嚷著一定要負責沖洗相片給大家。當你積極效率的把百餘張洗好的相片分門別類,興沖沖的交給朋友,請她代為轉交給她的團體的其他成員,朋友當下滿口答應,一定會代為轉交的,但焦點卻只在意自己的相片照得好不好,順便也檢討你的照相技術好壞。

值得一提的是;事隔兩星期了,在另一個場合的園遊會上,郊遊團體的原班馬不期而遇。寒暄閒談中,開始有人向我追問,要起上回活動的相片。我當下疑惑,不會吧!一問之下,在場的朋友,沒有一個人拿到自己的相片。原來是;付託重任的朋友,拿了自己相片後,把這件事一股腦兒的給拋開了,忘光了。朋友不但理由冠冕堂皇,而且振振有詞的告訴妳,她每天不停歇的工作忙碌,那有空閒記住這些小事。

原來,錯還不在人家,只怪你未能共體時艱,體恤都是為生活生存忙碌的朋友。至於洗相片的錢呢?不用你開口,當然不用,因為洗相片根本是不用錢的,朋友如是說,一點也不容置喙的。

洗相片確實是小錢?我不置可否,但是相館又不是我開的,好歹禮貌上徵詢我的意見,讓我自己開口才是。

許多事猶如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我想記取落在心頭上的刻痕,尋求答案卻又無解。

什麼是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原本是「待人以誠,敬事而信」。

只是朋友啊!你知不知道?生活為什麼那麼不用心?為什麼允諾的如此輕率,卻又完全不當一回事呢?

遇事不反求諸己,卻拿著放大鏡看別人,要求別人做事快!快!快!對自己卻寬容的很。果真嚴以律人,寬以律己。

我把愛建立在以待人,卻又為什麼那麼樣的灰頭土臉,鼻青臉腫呢?這些都是很好的經驗,司空見慣。凡事站在自己的立場角度思考,心中只有自己,對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卻忽視了真誠的心。

叔本華的「豪豬寓言」。提醒群居的人們,待人處事,猶如帶刺的豪豬,收斂刺毛,保持相當的距離和禮貌,經常提醒自己,別忘了世上除了自己還有別人。

 

 

 

本文刊於世界日報家園---“急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gsusan543&aid=667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