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滷蛋以及燒酒雞 
2006/11/12 18:14:08瀏覽248|回應0|推薦1

蛋類是我最愛吃的食物,小時候家貧且食指浩繁,想要吃個蛋得等逢年過節方得以圓夢。
 
 記得一個不是年節的平常日子,晚餐桌上母親煎了兩個荷包蛋,看著盤中淋上醬油,油亮逗人的蛋,我的眼睛陡然睜亮,心想:這下可飽餐一頓了,真是比過年還快樂。於是,不加思索手中筷子攀山越嶺,目標正前方其中一個蛋,正當我興奮的像老鷹捉小雞般往下夾蛋時,突然,一雙筷子說時遲那時快的往我的手上掃來,我疼痛得喊了一聲,立即縮回手,那個蛋當然沒有我的份。後來才知道,原來兩個荷包蛋分別是阿公和爸爸的,其他人免想。
 
 然而,對於蛋的嗜好仍然不減,只要一有機會我是「逢蛋必吃」的。
 
 有一年過年,母親特別滷了一大鍋蛋,和滷肉放在同一個鍋裡。年初一,剛好家中無人,我步入廚房,發現一鍋滷肉放在灶上,一顆顆渾圓黃澄澄的滷蛋就在眼前,我一瞧:四處無人,此時不下手更待何時?於是伸手迅速抓了一個滷蛋,正想慢慢享用之時,突聞客廳傳來腳步聲,我立即往屋後的廁所逃遁。哪知,那人也往廁所走來,我毫不思索的將滷蛋往嘴裡塞;同時躲進廁所裡,那人敲了敲廁所門,我因為嘴裡塞滿滷蛋不能出聲,隔了不久等那人走了我才出來,那個滷蛋結果是和著毛坑的味道一起下肚,我不但沒能嘗到蛋香,還惹得一身驚魂不定。至於,那個在我身後窮追猛趕掃我吃興的人究竟是誰?至今,還是個謎?
 
 又有一次,我在鄰居家玩耍,童伴家是有錢人,隨時都可吃到美食,那天下午,他端了一碗香噴噴有酒香味道的飯吃得津津有味,我一時食指大動,也不記得跟玩伴玩耍,立刻轉頭回奔家裡,回到家到處找食物,就是找不到有剛剛在鄰居家聞到那種香味的食物。
 
 我忽然想到酒香味,腦海湧現阿公的桶裝米酒,於是,二話不說,立刻盛了一碗冷飯,然後掏了一杓米酒拌在飯中。
 
 我想:這下我也有燒酒雞飯可以吃了,哪知;扒入第一口飯,哪有剛剛聞到的燒酒雞香味,有的只是滿口辣得嗆鼻的酒精味,我趕緊將一碗摻著米酒的白飯倒進屋後的餿水桶裡。
 
 當晚,只聽見母親準備飼豬時,一面掏著餿水桶;一面罵道:「是哪一個夭壽仔,把整碗好好的白飯倒掉?」
 
 成年以後,在異鄉城市只要聞到燒酒雞的香味,阿公米酒嗆鼻的辣味,立刻浮現腦海。而,每當夾著一顆滷蛋入口時,總會不期然思索著:到底那個追蹤我到廁所的神秘客究竟是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gc1952&aid=53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