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了以後
2006/11/10 19:21:04瀏覽286|回應0|推薦3
 前妻以前經常在電話中恐嚇我:看看以後女兒嫁了你怎麼辦?
 
 起初,我還真有點膽戰心驚;因為從來都不曾思考過此類現實問題。
 
 後來,被她說多了,也就變得麻木、不以為然了。
 
 我不明白她說這話的意思?是嚇嚇我嗎?還是在嘲笑我沒有兒子奉養,她在與我結婚之前,已經生養一男一女,我倆婚後再產一女,所以她不會有像我一樣的問題。
 
 最後,我還是將她的話歸之於「關心」。雖然,那口氣有點恐怖;而且語帶威脅。
 
 不過,前妻的話我還是聽進去了,也謝謝她事先提醒了我,我已經開始進行安排自己的「後事」了,我覺得:這樣就不會讓女兒產生壓力。
 
 唉!人嘛!活在這個世上,生死由命;富貴在天,一切就交給上蒼去安排吧!
那是在我路倒昏迷開刀之前的夢魘,現在,從鬼門關前走了一趟回來;或者說腦子被醫生清洗一遍之後,對於前妻的「關切」也就處之泰然。

 但是,對於自己老了之後將面臨的諸種困境,卻從此開始盤旋腦海,譬如:女兒嫁人後我該何去何從?將來是否會成為一個獨居老人?我將如何料理自己的生活?等等許多現實生活將發生的問題,都不得不未雨綢繆,並且給予全新的解讀、詮釋與安排。

 由於個性使然,我將來絕對不會擾及女兒一家的生活,此一方向是絕對不變。在活著時,對於自己的生活作息有所安排;盡量不仰賴女兒應該是唯一的考量。而,是否能夠維持一付健康的軀體以壽終正寢;不以病體折磨女兒全家,在無其他種選擇的情況下,則必須聽天由命,這樣的思維也許太過宿命,但為了不讓女兒日後心存遺憾,也是不得不爾。
 
 其實,人老了以後,還是有能力貢獻社會,並非真正「老而無用」,老年人年輕時候的摔跤經驗,一定可以成為年輕後輩的前車之鑑,只要「少年仔」肯於聆聽「老貨仔」的經驗談,肯定在人生的道途上會少走許多冤枉路。據此,誰能說人老之後就沒有了社會價值。
 
 還有更多的人生成功經驗談,更是少年人通往「羅馬之路」的藍本,可以為年輕後輩儉省許多奮鬥之路。所以,人老之後怎麼會沒路用呢?儘管,年輕小伙仔迷惑主見一時不察;不明白敬老尊賢的道理,但也千萬別對身處的社會失望啊!只有靠老一輩人的堅持,我們才有繼續生存下去的勇氣及希望。
 
 至於我自己,會不會如前妻所言:等女兒嫁了以後怎麼辦?在我心裡已經有了明確的打算:在可以自理生活起居的能力範圍內,將不刁擾女兒、女婿。而,一旦臥病在床需要照料時,則如我在某一篇「與女兒聊天」的文章裡所言:我將「大體捐贈」,讓我這微小身軀,為社會貢獻一份棉薄之力,這也算是我「老了之後」的交代吧!
 
 雖然,老了以後不知會有多少麻煩事纏繞在身邊,只要維持清醒的思路,相信還是能為社會略盡棉薄之力,對於老了以後的生活,我正躍躍欲試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gc1952&aid=53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