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行觀世音
2010/08/25 12:46:49瀏覽614|回應0|推薦58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一定會遇上自己的逆行觀世音,否則,必是挫折容忍度低,再則無法成長自己。一生順境,只會使我們依賴,得過且過,永遠躲在安全的羽翼下。很難有奮發突圍、愈戰愈勇,進而真正得到生命的喜悅。

        婚前受到父母的呵護,婚後,先生對我體貼而又凡事順著我,就在這情況下,養成了我自大自傲又自以為是的心理。我總自覺能幹,家中没我不行,強勢卻没什麼自信,喜歡思考又好高鶩遠。

        就在這種習性下,日復一日變本加厲,,只要先生所做之事不符合我的期望,我就百般指責他,怒駡他,真的是應驗了佛法的一句話──「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先生也在我長期的怒駡中,忍無可忍,最後他採取的政策是不溝通,不接觸,不妥協。在這種情況下,我更是火大,怒不可抑。於是家中真的像個人間煉獄般的讓人畏懼害怕,人人躲避,孩子個個更是露出一副無奈之態。

        一個原本和樂的家庭就這樣歩入了不可思議的地步,我體驗到了內心的恐懼與無力,而自己又執著不放棄的窘境。

        然,就在這一刻,信心全消的我,百思不得其解,人生為何如此的弔詭,越覺自己可以扭轉劣勢越是身陷泥淖無法脫身。感念至此才體悟到習氣使然,輪廻現前,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惡戰的結果是促使夫妻關係更僵化,家庭氣氛更冷漠,真的感受到似乎走到了人生的盡頭,生命真的陷入谷底。

        還好,就在這一刻我因修襌學佛,猛啃聖嚴師父的書籍,漸漸由此發現了人生是怎麼一回事,無始以來的貪瞋癡慢疑是如何的困住了我們,身口意的不清淨是如何的造業產生煩惱和痛苦。我發現了因為攀緣和依賴造就了我們深感到不安和害怕孤獨,我看到了我是那麼的執着於情感的可怕,真的是愛河千尺浪,情海萬丈波。我發現了我們會有情緒是別人不符合我們的期待和渴望,我發現大多數人的煩惱竟是為了我們對別人好,同樣的也希望別人也以同等值回報回來,否則心有不甘,怨恨難消,最後也放棄施捨而以奪取轉換心中的不平,但當這樣做時,卻使得自己處得更不安,身心矛盾更加失衡的狀態,我終於了解「愛」是會傷人,尤其是那一種執着的愛,真的是傷人傷己,夫婦如此,親子間亦然,尤其是愈是親人傷得愈深,這一連串的迷惑終於在我學佛之路上一一的悟到問題的所在。因為我們執無為有,因為我們有一個那麼大的「我」在那裡。我也了解到佛法教我們的「怨親平等」之意,所以我們要好好培養慈悲心、菩提心,方能自度度人,斷煩惱。

        人生没經過刺激與挫折是很難成長的,想當初真的很怨我先生,甚至於恨他,氣急敗壞的對他拳腳相向。但現在的我心存着感激,就因為有他在那個當下來個相應不理(其實是我自己真的變得不可理喻),每當我向孩子訴苦時,孩子反而說:「我們覺得爸爸没變而是媽媽您變了。」就這樣促使我反觀自省,凡事往內自我觀照,一步一步的改變向外發洩情緒的性格,修正自己的習性,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每一件事,我不再是那麼的自信,而是改以虛心求是的心理,同時改掉完美的要求,悟到世上根本没有完美的事,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觀點不一,那會有一樣的想法,在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找不到想法一樣的兩個人。就因想法的轉變,使得我對待事物的態度也改了,正所謂觀念改變了態度跟著改,態度改變了習慣跟著改,習慣改變了命運跟著改。生命因之得以成長、茁壯,人生得以修正方向,懂得應用佛法的戒律來莊嚴自己、利益他人,讓我的心胸變得更開濶,日子過得更自在。真的很感謝我生命中的逆行觀世音菩薩─那個曾讓我失望過傷心欲絶的人。

        今日,回首往事,一切寂然,萬里晴空,也無風雨也無晴,誠然身為一個人很容易做繭自縛自尋煩惱,體悟到凡事皆應正面思惟。而最感恩的是三寶,讓我領悟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指導人生的最高境界,讓我減輕煩惱,捨棄多愁善感的思唯,還來本來面目的清淨。阿彌陀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fyang48&aid=434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