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思議的因緣
2010/08/23 13:29:50瀏覽372|回應0|推薦17

一個人從出生、成長、求學、結婚,一路上不管平坦或是顛簸,到了中年,似乎人生也差不多大事抵定了。往前看,是天真、喜悅、踏實又有點膚淺,往後看,總覺得也不過爾爾,卻有著徬徨與恐懼。實不知生命究竟為何?

結婚前與大家一樣,過著倍受父母呵護的環境,是那樣的天真快樂的成長著,經歷過幼兒的成長,緊接著是求學與就業,等到了適婚年齡,就那樣隨著「因緣」從原生家庭到一個全然佰生的環境,這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不管大環境或小環境,那是絶然不同的。從靦腆的新嫁娘至身為三個孩子的媽,就這麼歷經辛苦、踏實但心靈是快樂的生活,活得自在、有目標、有理想,希望無窮,幸福美滿總縈繞在身邊。

然而,世事無常,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受自己情緒的影響家中起了變化,緣於自己不夠慈悲,美滿的家庭終日吵鬧不休愈演愈烈,無常迥然呈現眼前,時驚恐、慌亂、憤怒充塞於心,真的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為尋求心靈的安頓,我從網路得知法鼓山,懂了何謂襌?就在這因緣下,我對佛教有深入的認識,我也感到就如同聖嚴師父所講的『佛法這麼好,為什麼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我如果能早點接觸佛法的話,受其薰陶洗禮,必能過得自在少困頓。不過,誠如師父的書『襌與生活』內所言──己經過去的事,驕傲有必要,悔恨有用處。知道錯誤馬上改進,比什麼都重要。如果停留在驕傲或悔恨的心境,就把現在放棄了。更知遇順境或逆境皆由因果使然,唯有安於當下,以慈悲對待他人,以智慧處事情。就這樣,境由心轉,我嗅到和樂的氣息,我查覺到內心的平靜。家,真的是一個道場,有待自己不斷的努力精進。更體悟到──外在的環境不是讓我們陷入痛苦的原因,是雜亂的心導致痛苦。唯有我們內心深處浮現愛心,才能享有真正而永恆的喜樂。

『因緣』真的是如此的不可思議,往昔認為佛教也只不過是一種宗教信仰不以為意,今日有緣接觸,卻有著相見恨晚之憾。雖是如此,但另一方面亦感慶幸,能在此生隨著機緣與佛相會,總是不虛。

『因緣』──竟是那樣的不可思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fyang48&aid=434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