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部硫磺島「鏡像」電影
2007/02/03 04:04:04瀏覽1447|回應1|推薦35
「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和「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 FROM IWO JIMA),如果你只看過一部,那就該看看另一部,原因是,這兩部片就是兩個面向,也就是說:兩方並陳,只是,這樣子的並陳,是同一個人做出來的。

就一個美國人的導演克林伊斯威特來說,其實這種呈現可說是相當客觀了,但是,我從兩部片裡看到都是「荒謬」兩字,前者是「英雄主義」荒謬,後者是所謂日本神話的荒謬。總之,就是戰爭是荒謬的。

再想想,由我們現在吵得很厲害的歷史課本修改爭議,相對立的兩派來看這些片可能也會有不同的理解吧。

當然,我們由第三者來看這個戰事電影的拍攝,美國人自然是有所偏的,若是一個日本人來拍「來自硫磺島的信」,應該會有不同的表現。就拿這部片一些小細節來看,日軍防守硫磺島的中將是從美國回來的,一個看來較有人性的大佐也是住過美國、受美國影響的,這位大佐還曾為一位中彈的美國人施救。好笑的,一個老在打混的日本小兵,最後活了下來,而更可笑的,一個號稱要為日本帝國犧牲的人,竟睡過了這場戰爭。

「硫磺島的英雄們」,個人覺得有越戰的影子,畢竟對美國人來說,越戰還是比二次大戰要近得多。幾個搞不清楚就被當成英雄的小兵,看來最後只是被利用了,被戰爭販子利用了。

由以往當兵的經驗,再看到美國的陸戰隊被k倒在灘頭上,可是想像如果台灣的陸戰隊要去打登陸戰,而本身的海空軍力不足,很可能還沒登上沙灘就都沒了。台灣有多少陸戰隊可以耗?

要打仗嗎?想問「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我們現在的國軍有教我們這些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ter&aid=712442

 回應文章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後要打仗,各自珍重
2007/02/06 04:58
得跟對手先商量好,規則定好,太熱太冷可不能打,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