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C多健康
2011/09/09 12:21:44瀏覽413|回應0|推薦2

有一天同事要我在早會中分享工作中的心得,我想了想,決定仿傚老闆平日提醒我們思考或傳達訊息的做法,就是用三個英文單字當做分享要點,再進而延伸思考與運用。

有人閒暇時喜歡逛3C賣場,生活中亦高度使用3C產品,所謂3C是指Computer(電腦),Communication(通訊),Consumer Electronics(消費性電子),但這不是我要分享的要點。

分享工作中的第一個C是Communication,意思是溝通,這是工作中最重要的項目,工作或任務首要溝通清楚並盡量達成共識,爾後再付諸執行,如此後續延伸的問題會較少。溝通的方式很多,其中有單向溝通亦有雙向溝通,謹記盡量要不拘形式,最重要的是能有效溝通。在職場中最常見的方式是召開會議直接面對面溝通、偶爾私下秘會、電郵信件溝通,互傳字條、找人傳話等都是常見溝通方式。

分享工作中的第二個C是什麼呢?我刻意停頓了一下,營造互動的氣氛,那是Competition嗎?意思是競爭,同樣是符合C開頭的單字。有同事在猛點頭,大概在想自己猜對了。我搖搖頭接著說,競爭是要用在對外的,對內最重要的是團隊合作,因此我的第二個C是Collaboration或是Cooperation,意思是合作。溝通後接著就要促成合作,一起同心合意完成工作或任務。前面己分享了二個C,這樣還是不夠?一定要有3個C才算完整。我把頭稍微轉向老闆的方向,眼角餘光瞄到老闆臉上有嘉許的表情。分享工作中的第三個C是Compassion,意思等同於同理心、同情心,憐憫人的心。合作共事時難免會因不同的認知產生摩擦,或是意見分歧造成互不相讓,這時就十分需要同理心。

職場3C:Communication(溝通),Collaboration(合作),Compassion(同理心)。工作中若遇見困難,記得要逛逛職場3C賣場找幫助,多補充職場維他命C,多C才能多健康。

後記:剛好當天早會監察院王健煊院長來訪,就連王院長也在聽我的分享,真是難得的經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onardsim&aid=561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