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太的柑仔店
2005/11/09 23:26:31瀏覽2421|回應14|推薦51

林太太是香港人,她與先生一起經營這家柑仔店應該有7~8年之久了.因為店面位於東邊小鎮的最東處,且不是在主要道路上. 所以住在這裡這麼久,一直未發現有這麼一家店.  直到3年前 Wal-Mart 在那附近開張,採購途中無意間才發現了這家有著中國字招牌的雜貨店. 讓我興奮不已.. 第一次去發現店裡有許多中國與亞洲食品. 喜歡的皮蛋,鹹蛋,台灣泡麵,生豆腐,再加一些簡單得蔬菜譬如青江菜,白菜,羅蔔,辣椒...,頓時覺得自己好幸福.

其實住家附近方圓5英哩之內已有兩家大型超市,與一些小型的社區服務商店中心,日常生活採購很方便. 但如果要吃到亞洲蔬菜與中國食品,便要到西南面18英哩外的費城華埠採購.城裡人開車超猛,停車又不方便,讓我視進城為畏途. 從不願意單獨開車過河去華埠買菜. 後來西面的小鎮大約離家10英哩的地方又新開了一家韓國超市,有著大量的亞洲蔬菜,生鮮魚蝦,水果多又便宜,還有台灣來的各式泡麵,豆腐乳,肉鬆, 蘿蔔糕,蚵仔麵線...讓我們的飲食更加方便了.

韓國店剛開張時,裡面的東西物美價廉, 服務人員也很客氣. 吸引了許多亞洲的顧客, 甚至精明的白人也參雜其中.  當時我高興的對老公說: ''從此不再有鄉愁 !" 可惜好景不常,漸漸地, 一些喜歡吃的台灣泡麵從架上消失,取而帶之的都是韓國泡麵. 還有我喜歡的蘿蔔糕,蚵仔麵線也不見了..更不高興的是裡面的中高階男性韓國工作人員,言談態度讓我不是很舒服. 所以這家韓國超市便列入我的黑名單..

當我發現林太的柑仔店,就好像在沙漠裡發現了綠洲. 當下修改以後的採購方式,主要的雜貨在鎮上的大型超市買. 中國菜則棄韓國超市就林太太的店,至於我喜歡的統一肉燥米粉, 林太太在我的建議之下,也開始進貨了.

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林太太用她香港腔的中文問我, "會不會說普通話?" 他們夫婦都很斯文,也很幽默. 與我刻板印象中的香港人大不相同. 漸漸地,我發現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她那兒報到,除了買些乾貨,順便買樂透彩券,每星期日她會特別為我買一份"世界日報" 等我不定時去拿.我們的話題因著熟稔而廣泛起來. 知道彼此的家庭狀況,也交換一些生活資訊. 她已經不把我當客人而是朋友看待. 媽媽在這裡住的時候,我帶她一起去林太店裡,她送媽媽一個小紀念品. 去年暑假乾女兒來,帶她去店裡,林太也送她一盒巧克力. 當然平常有些新品,她也很大方的送我試吃或試用. "去林太太那兒",成為生活中與老公對話的一個環節. 還有一點很重要, 她與她先生是距離我最近且可以談天說笑的中國人.

上星期三,我又去林太太那兒,除了閒話家常,林先生有些反常問我是否要拿一箱統一肉燥米粉?  奇怪, 他不是知道我平常只拿個10包? 更何況我常去店裡呀..林先生還特別拿了一罐不知是泰國還是菲律賓的虱目魚罐頭, 告訴我這比台灣東榮牌的茄汁虱目魚好吃.. 等到了櫃檯,林太太突然向我要電話號碼,說下次有空邀我去逛 Mall.我把全名,地址與電話一併寫上. 內心想她這麼忙, 怎會有空陪我逛 Mall? 正想著時,林太太拿出一瓶香水,要我聞一聞是否喜歡,她還怕我推辭,說那是人家送她兩瓶,她轉送我一瓶.  回家第一件事便是告訴老公,林太太送我香水,還向我要電話說以後一起去逛 Mall ! 老公問我有沒要她的電話?  "她的店就在那,不需要呀!"

今天傍晚天色已暗,我不知為何突然想去林太太那兒買些雜貨,心裡還在想他們一定很驚訝在這個時刻見到我,因為我從來沒在傍晚時去過她的店! 走進店裡,我高喊著 "Hello, 林太太, 林先生" 卻僅看見一對年輕陌生的大陸夫婦..我對著那位女士問,林太太呢? 不知是她不想說還是聽不懂,她並沒有回答我..大約一分鐘吧,她含糊的說這個店換他們經營. 一瞬間,我的腦袋變成空白,竟然忘了我這趟要買的主要項目是"皮蛋" ! 最後,我問那位老闆娘他們是甚麼時候開始營業的? 就在昨天,11月7日,星期一 .

回家的路上,第一次在美國開車流淚...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是他們的不告而別還是失去了朋友?  她有我的電話與住址,也許幾星期後她會打電話給我!?  還是我難過他們想向我吐露事實卻礙於商業規範, 只能做暗示?  我難過自己的不夠敏銳,錯失一些人事人情..我難過未對他們道別,未對他們說些祝福的話; 我還難過自己不善於面對突然的空白而終至手足無措...

想起在這裡與一些小店的店主們日久建立了一些感情, 但他們在商店換手時,無法與忠實客戶們道別,事後回想他們總會在最後一次的接觸時留下些癥兆..而我總是在物是人非時, 方才瞭然那最深刻的情懷.

老公安慰我,他的同事出差回家, 才發現他的妻子把所有家具搬走,僅留下一隻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ona2005&aid=983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失落的是情.......
2006/12/26 10:43

生命中過客總是較多的

應澹然視之

並期待下次相遇的驚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上談得來的人少呀~ 
2005/12/15 20:49
 他鄉遇故知,縱有能用母語交談的對象,談得來的卻少之又少,特別是生活能夠交集的朋友更顯得情誼不同一般,雖然錯愕,也只是悵惘吧~?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落的事物
2005/11/30 10:24

只能說感動

人的生命裡

常常在無知中流逝

而無知卻常常來自於理所當然的信任或習慣

就當掉了一件東西

一件心愛的用品

會失落一陣子

哪天不經意的找回

 

是禮物 是幸福 是回復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離開,不一定是悲傷
2005/11/16 12:09

有一段小語:

 生命中有許多的場合,
都要痛下決心去選擇離開;
離開,不一定是悲傷,
有時候是為了到達另一個新境界的過程。

所以祝福林太與妳能在另一個新境界的領域中再次聯繫~

並開心地笑談這次不得已的離去!^_^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微笑.....
2005/11/15 01:27
我最怕跟人說再見了,所以不告而別也許是另一種告別吧!

花蝴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別難過
2005/11/12 10:53

親愛的Robin:

  我知道這感覺很難受....如果有緣你們就還會再相遇...

妳要開心.因在茫茫人海裡要相遇真不是簡單的事.能有緣相識.珍惜當下最重要

而她就如你生命中的一位過客.....留給你一段美麗的回憶的過客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Calla 安慰..
2005/11/12 09:56
謝謝 Calla 安慰..在治安不好的地方是必須有這種防範的..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不要難過也許他們有什麼難言之隱
2005/11/12 09:36

記得我們準備移居美國時~也不敢隨便告訴人家

因為那陣子綁架案多~孩子天天自己上下學~會怕

你不要想太多了~(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經要大條點 比較不用煩惱
2005/11/10 22:47
神經要大條點 比較不用煩惱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敏感一些..
2005/11/10 22:12

敬愛的朋友們:

謝謝您們的安慰與打氣,日子還是要過,僅是一時的感傷...這也是不斷成長的人生經驗吧 !

以後要訓練自己敏感一些..

Robi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