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需要天真。
2006/12/03 21:30:01瀏覽1002|回應2|推薦9

趕稿的日子裡,抽空去看艾蜜莉。

影片進行還沒有1/15時,我就喜歡上她了。

多麼可愛的一個人,用自己的方式來看待整個世界,在有框的界線裡釋放無限的自由。跟村上春樹小說「挪威的森林」裡那位可愛的小綠一樣,直爽地討人喜歡。

曾導過『黑店狂想曲』的鬼才導演尚皮耶居內(Jean-Pierre Jeunet),果然有著不同於一般人的角度。

儘管主角艾蜜莉是一位封閉在自己世界裡的女孩,但整部電影卻瀰漫著一種童趣的天真與美麗,沒有灰暗的色彩,沒有悲戚的氣氛流動著。整齣影片,藉由艾蜜莉奇異又溫暖的個性特質,不斷運轉著俏皮的力量,揮灑鮮豔飽和的色彩,牽動奇幻有趣的氛帶,讓整個劇情鮮明地跳脫出界,擺\脫以往相類似題材只能以悲哀調性處理的狹窄狀態。

這樣的手法與舖成,表明了沒有什麼事情與狀態是絕對的。原來孤單與封閉也能以華麗手法演譯,以豐富與開放的態度面對,然後轉而釋出一股又一股天真的溫暖。

這是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主要原因。

另外,整部電影的運鏡風格與音樂,亦是令我無法不為之著迷的部分。

Yann Tierson運用了不斷迴盪的鋼琴、小提琴、手風琴、鼓聲、口琴聲,連接成綺麗的旋律,每個音符都是那麼簡潔透明,流轉之間,世界像是化成了一座大的旋轉木馬遊樂園,再怎麼脫離現實的故事,也就這樣理所當然地發生著,時而驚喜時而輕愁,與每個音符緊密相連地行進著。

就是這樣完美的搭配,讓我在黑暗的小空間裡,隔離起現實的壓力,一顆心完全感受著奇幻美麗的旅程,讓心回到天真的狀態。直到燈光亮起,我還沈醉在微笑裡,不捨得起身。

誰說,成長之後就得拋棄天真?誰說,一個人的孤寂就註定是悲哀?在殘酷現實的成人世界裡,我們仍需要天真的態度來平衡撫慰自己與周圍的人;感到孤寂時,我們仍可轉過身來逆轉情勢,用自己的方式點綴繽紛。

不是嗎?

(原文發表於明日報新聞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z&aid=574507

 回應文章

林君萍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to 鮪魚生魚片
2006/12/05 10:32
 

哈哈

這個問題我倒從來沒想過,只覺得艾蜜莉是個可愛的人,想出這樣精靈古怪的點子。

這部片,的確值得多看幾遍,我前陣子也再回味了一下,還是很好看。

尤其是去了巴黎後,再看這部片子,會看到好多令人懷念的場景呢...


鮪魚生魚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看不膩的片子
2006/12/04 18:16
哈~真是巧,這部片我們前陣子才又重看了一次,
楊‧提爾森的音樂很容易就將人帶到趣味的蒙馬特,
不過每次看就覺得她爸有些可憐,
完全被女兒所設的耶誕老人的局惡搞,
如果是個神經衰弱的老爸,肯定吃不消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