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804(黃色蝶翼)通透
2020/08/04 22:30:41瀏覽435|回應0|推薦13

這幾年修練得最多的,
第一就是停止把期待交付在別人手上,尤其是老闆,
第二就是不再接收任何的情感勒索,尤其是我媽。

經過幾年前被"老闆們"狠狠砍了一刀後,
我很清楚我必須要重新調整我在工作中的自我定位,
不該再有
把工作做好老闆自然就會好好重視你,
把工作做好老闆有賺你就能有穩定分利的雙贏....等等
過於樂觀的想法。

老闆們必然要站在他們自己的立場思考所有的策略,
員工與工具其實都是資源之一罷了,
老闆們不見得知道哪一個是對的員工,
但必然會有幾個心腹員工,
然而,
對的員工與心腹員工之間的差距有可能相差十萬八千里。

當我們的目標是當一個對的員工的同時,
你就必須有
【對或不對都掌握在老闆手上】的心理準備,
你就必須做好
一旦老闆改變了心態或做法時就可能會被排除在團隊之外的認知。

不過,
去怨老闆卻是沒有必要的,
簡單一句話是緣盡,
真要再對自己說些什麼,也必然是
【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見機不早,悔之晚矣。】

你該做的不該只要把工作做好,
還要持續將自己的技能項目擴充與提升,
不要戀棧任何不再倚賴你的工作,
也不要在任何一個不需要再待的位置留下任何的垃圾。

需謹記
這個世界很小,
你根本不知道下一個路口遇到的會不會是你的前老闆。

我就遇到過。

老闆的問題好解決,
老母的問題就很考驗情緒智商和智慧。

老母,
是一個妳必需愛之敬之的角色,
更可能是一個她把自己的位置置頂的角色,
雖然以老母對孩子的付出,
不管是由妳認定還是由她認定的互動模式似乎不該有任何異議,

說真格的,
老母可以把位置置高,妳也必然要愛之敬之,

老母的意志與道德標準卻不見得會與妳相同。

八月中旬預約了老母生日宴,
老母看到我們訂位完成開心之餘,
給小妹留言提醒小妹聚餐時可以用三倍券付款。
我看著老母的留言,
回頭跟老母說了句
「妳怎麼知道小妹屆時還有三倍券?說不定她已計劃要怎麼用啊!」
然後老母開始不高興,
說她覺得她講什麼都錯,
去吃個飯好像也只有她在興奮,
要不然明年不用再為了她生日約聚了。

當她的女兒這麼多年,
我很清楚,
她講這種話的時候不過就是在引起我們這些子女的愧疚,
什麼
老了就是沒用了,
年紀大了講話就是沒人聽了,
以後可以不用再如何又如何的,
這要是在十年前,
她這麼一講,
我就跟著亂了套,
接下來就是忙著安撫忙著保證忙著再次上演
【子女怎會忤逆父母】的大戲。

不過,
這些年下來,
演著演著,
老母演上了癮,女兒我卻疲累不堪,
只要悖了她的想法一次,
她就會來上這麼一遍,
然而,
她女兒我每次演完竟只覺得累積更多情緒,
而且有種把老母慣壞了的感覺。

於是我開始在老母又開始蘊釀演大戲的情緒時,
要嘛藉口遁逃要嘛避重就輕把話題帶偏,
或著只能在她正式上演情感大戲時
裝做視而不見。

在老母這個角色面前,
妳只能更堅定地做自己,
不需要和老母吵,
也不需要和老母辯,
如果老母企圖拿身份壓妳,
那妳就一個MOVE閃到旁邊,
如果老母企圖拿親情綁妳,
那妳就一個瞬移從左邊變成右邊。

別和老母攪和,
畢竟妳得留更多的腦容量去引導老母做更好的思考,
也得留些空間給自己想清楚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年近五十,
我覺得我更接近"通透"了點。

PS.
老母和我撂完狠話約莫50分鐘,
小妹在家族LINE群裡回覆留言給老母
「三倍券?早在領到那天就已處分完畢。XD」

我看了正在看留言的老母一眼,
她老人家倒是淡定,
回頭喊我說她要洗澡了要我準備準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4731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