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壯哉!黑蝙蝠中隊 忠魂常載青史永昭
2009/12/13 11:54:41瀏覽2025|回應7|推薦69

壯哉!黑蝙蝠中隊 忠魂常載青史永昭

此為軍聞社製作的影片,用以緬懷為國犧牲奉獻的空軍弟兄...

「英烈報國壯志飛 忠勇勳績照汗青」,在民國四、五十年代,有一群空軍飛行員出生入死,執行對中共監偵任務,提供當時戰略與軍事重要情資,對穩定台海情勢、國家的安全與社會的發展,貢獻卓著,這就是「黑蝙蝠中隊」,而之所以34中隊又有此稱號,主要便是源自於「圓形、黑蝙蝠、北斗七星」的隊徽。

根據《北斗星下的勇者》記載,其設計構想係以「暗夜」為主軸,由於黑蝙蝠夜間靠聲波飛行,與雷達工作原理有相同的意義;蝙蝠的翅膀突破共產鐵幕,代表任務艱難,士氣如虹的英勇精神;北斗七星則代表方向和航行,三顆大星星和四顆小星星代表34中隊。

「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於今年十一月廿二日在新竹巿12號公園舉行揭幕,空軍第34中隊飛行官尹金鼎中校遺孀楊昭蓀,在會場捐出當年P2V型飛機被擊落後,由大陸農民以部分機骸打造出的鋁製臉盆給紀念館,讓國人在參觀這珍貴歷史文物時,莫忘國軍的愛國忠魂,進而能珍惜現有和平的生活。

中華民國空軍34中隊進行夜間偵察任務情形與畫伏夜出的蝙蝠相同,因此以「蝙蝠中隊」命名,而所屬偵察機均漆成黑色,而又稱作「黑蝙蝠」。隊徽是一隻展翅的黑蝙蝠,在北斗七星上飛翔於深藍的夜空中,翅膀穿透外圍的紅圈,象徵潛入赤色鐵幕。

1953年韓戰結束,東西方兩大陣營進入冷戰時期,美國渴望蒐集中國大陸的電子情報,同時中華民國政府方撤退到臺灣極需美援。為了維繫美臺關係,蔣中正總統指派其子蔣經國和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杜根簽約,雙方以「西方公司」為掩護,由美方提供飛機及必要器材。中華民國空軍於1958年成立34中隊和35中隊(黑貓中隊),直接受命於國安會秘書長蔣經國,專門替美國蒐集情報,同時空投心戰傳單、救濟物資,偶爾也空降情報人員。

低空偵察的34中隊和高空偵察的35中隊,一樣聞名遐邇,但損失慘重有過之而無不及,至1974年12月34中隊裁撤停止偵察任務為止,共執行特種任務達838架次,先後有15架飛機被擊落或意外墜毀,殉職人員達148名,佔全隊三分之二。詳細情形,中華民國空軍列為最高機密,並刻意隱瞞死訊,持續發放月俸,部份殉職官兵的家屬直到1992年才知道真相而申請死亡撫恤並成立衣冠塚。

第一樁空軍人員由失事地區集體遷葬臺灣的先例是在1992年12月14日,中華民國軍方在中正國際機場以隆重的軍禮迎靈,並舉行簡單的覆蓋國旗儀式。家屬皆認為,14位機員同生死共患難,33年來同葬一穴,歸葬後自應合葬一處,因此將他們一起葬在臺北近郊碧潭空軍公墓一個480公分長的大墓。


【延伸閱讀】

新竹市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舉行開幕啟用典禮

新竹市黑蝙蝠中隊文物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3582718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2/18 22:59

老哥吉祥

淡水  氣溫應更低吧

我這兒 快接近八度了

起火爐了

要穿多一點衣物哦

祝聖誕節快樂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巨大的貢獻
2009/12/18 17:06

這些烈士為台灣百姓的身家性命與台灣經濟的安定起飛,做出巨大的貢獻! 敬禮!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軍之光!!!!
2009/12/18 13:50

老何兄:

空軍之光,

新竹之榮.

祝 聖誕快樂 虎年發威!!!!!!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關文章
2009/12/15 00:56
此處有篇相關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u2dh/article?mid=336&sc=1#2335

每次想到葉常隸歷劫歸來,回到舊營舍,向老隊長敬禮,大聲報告:「任務完畢」,不禁淚下.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去看
2009/12/14 17:21
謝謝提供這個資訊。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春定訪~~
2009/12/14 16:26
屆時約兄一起喝茶~~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2/13 23:11

老何兄吉祥

老莫  哥說

明春  一定 來吃火鍋

喝老茶   不烤鴨

記得屆時  要一起來哦

我會提早通知你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