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軍V-22型鶚式傾斜旋翼機
2008/10/22 22:13:08瀏覽2509|回應5|推薦35

美軍V-22型鶚式傾斜旋翼機

具備多重功能,可執行兩棲突擊、長程特戰、戰鬥支援、運輸、搜救、醫療後送等任務。

美國陸戰隊第263雷雞(Thunder Chickens)中隊及所配備的10架MV-22型鶚式(Osprey)傾斜旋翼機,由黃蜂號(Wasp,LHD1)兩棲突擊艦搭載運送,已於2007年九月部署到伊拉克西部,成為美軍第一個實際執行作戰任務的MV-22型傾斜旋翼機單位。

1982年展開計畫

回顧V-22型傾斜旋翼機(Tilt-Rotor)這種人類新型飛行器的發明,其實美國很早便在進行相關研究。1970年代末期,貝爾公司(Bell)贏得美國航太總署(NASA)XV-15實驗機計畫,正式開始進行傾斜旋翼機的研製。1982年,美軍決定以XV-15實驗機的基礎,推動聯合先進垂直舉升飛機計畫(JVX),生產一種新型軍用飛機。

1988年六月二十二日,第一架傾斜旋翼原型機首度試飛成功。就在經過將近30年的努力之後,由貝爾與波音(Boeing)公司共同生產的V-22型傾斜旋翼機,終於開始進入美軍服役;其中波音公司負責機體、次系統、數位航電系統、線傳飛控系統等的生產,貝爾公司則負責機翼、機尾、旋翼系統、傳動系統、發動機、短艙等。

鶚式傾斜旋翼機是一種創新設計的飛機,機尾並沒有配置尾旋翼,改採雙垂直尾翅設計,起飛、降落時採用直升機的垂直起降方式,升空後發動機短艙會旋轉90度向前,使飛行時變成螺旋槳飛機的推進方式,因此既能懸翔滯空,飛行速率又是傳統直升機的兩倍,兼具直升機及傳統飛機的飛行特性。

具多重功能 減少停放空間

V-22型具備多重功能,可執行兩棲突擊、長程特戰、戰鬥支援、運輸、搜救、醫療後送等任務,將能提供美國空、海、陸及陸戰隊四軍使用,目前發展的構型包括MV-22戰鬥突擊/突擊支援型,CV-22長程特戰型,以及HV-22戰鬥搜救/特戰/艦隊後勤支援型,預計用於汰換美軍老舊的CH-46、MH-53等型直升機。

配備全世界第一套旋翼/機翼摺收系統的V-22型,旋翼能自動摺收,機翼也能旋轉與機體平行,全部程序可於90秒內完成,因此大幅減少飛機停放所佔的空間,易於停放在航空母艦或兩棲突擊艦上。

鶚式傾斜旋翼機的機體全長17.47公尺,旋翼旋轉時寬25.78公尺,高6.73公尺,空重1萬5,032公斤,最大起飛重量2萬7,443公斤,最大飛行速率為每小時565公里,最大爬升率每分鐘700公尺,實用升限7,925公尺,兩棲突擊航程954公里,最大航程3,889公里。

動力充沛 全數位控制

動力來源是兩側機翼端的兩具勞斯萊斯公司(Rolls-Royce)AE1107C型渦輪軸發動機,每具最大出力6,150馬力,並搭配路卡斯公司(Lucas)的全權數位電子控制系統(FADEC)。由於裝有交互聯結傳動機構,因此兩具發動機可各自獨立驅動或同時驅動旋翼。以石墨碳纖複合材料製造的大型三葉式旋翼,外型與傳統直升機的主旋翼不同,反而比較像是超大型螺旋槳。

V-22型的駕駛艙、機艙均具備核生化防護功能,駕駛艙採數位化設計,儀表板上共有六具多功能顯示器,此外兩名飛行組員均配備漢寧威公司(Honeywell)的整合式頭盔顯示裝置。

機艙內共可搭載24名士兵,或12具擔架,也能裝載9,072公斤物資,機腹下方則可吊掛6,804公斤裝備。V-22型的機首右側裝有一具伸縮式空中加油管,具備空中加油能力,更使航程較傳統直升機遠。

低空飛行配備自衛裝置

除了基本的航電系統之外,鶚式主要的夜視系統,是裝在機鼻下方的一具雷神公司(Raytheon)AN/AAQ-16型前視紅外線偵測系統;此外美國空、海軍的V-22型,機鼻還加裝一具同公司的AN/APQ-186型地貌追沿多模式雷達,以利於低空飛行。

由於常需低空飛行或滯空,V-22型鶚式頗為重視自衛裝備,除了發動機短艙尾部裝有AiResearch公司的紅外線發散抑制裝置之外,機上還配備ATK公司AN/AAR-47型飛彈警告系統,包括四具光電感測器等,以及雷達、紅外線威脅警告系統,60發總容量的熱燄彈/干擾絲撒佈裝置等。CV-22型更加裝整合式無線電頻率反制組(SIRFC)、導引紅外線反制系統。V-22型傾斜旋翼機目前沒有固定武裝,僅在機尾艙門加裝7.62公厘機槍,未來則可能會配備通用動力公司的12.7公厘機槍槍塔。

V-22型鶚式傾斜旋翼機的研發過程經歷不少波折,除了美國國防部一度考慮中止整個計畫之外,1991年六月十一日,第五架V-22全規模發展型機(FSD)首次試飛時失事墜毀,幸好無人死亡。1992年七月二十日,第四架V-22全規模發展機又失事墜河,這次造成三名陸戰隊員及四名民間人員殉職。

1999年五月十四日,第一架MV-22B生產型正式出廠,由美國陸戰隊第22傾斜旋翼機作戰測評中隊(VMX-22)接收,開始進行一系列測試作業。但接下來的2000年四月八日,四架MV-22型由猶馬陸戰隊航空站(Yuma)起飛執行評估任務時,其中一架第一直升機中隊(HMX-1)的MV-22生產型卻在瑪拉納機場(Marana)失事墜毀,機上十九名陸戰隊員全部殉職。

多次改良2005年全面生產

雖然發生重大傷亡事故,不過第一架MV-22初期少量生產型(LRIP),仍於2000年八月順利完成整個測試評估;不料同年十二月十一日,第204中型傾斜旋翼機訓練中隊(VMMT-204)的一架MV-22型,在執行夜間訓練飛行任務時,再度在北卡羅萊納州失事墜毀,機上四名陸戰隊員殉職。

一年內兩次嚴重事故,終於導致V-22型傾斜旋翼機全面停飛,波音、貝爾公司針對發動機短艙、飛控軟體等進行改良,美軍也重新展開新的試飛、測評作業。

2005年九月,美國國防部正式同意V-22型鶚式傾斜旋翼機全面生產;同月十九日,美國空軍接收第一架CV-22生產型。

美國陸戰隊首先部署V-22型傾斜旋翼機,第一個換裝單位是第263中型傾斜旋翼機中隊(VMM-263),於2006年三月三日接收首架。2007年六月,美國陸戰隊已達到初始作戰能力(IOC)。至於美國空軍的第一個換裝單位是第一特戰聯隊,於2006年十一月十六日接收首架CV-22型,預計於2009年達到初始作戰能力。

未來,美國陸戰隊計劃採購360架MV-22型,用於兩棲突擊、自艦上對其他目標機動、持續灘岸作戰;美國空軍特戰司令部(AFSOC)預計採購50架CV-22型;至於美國海軍則考慮購買48架HV-22型,用於艦隊後勤支援、搜救任務。(本文取自美網路資訊)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2320373

 回應文章

葉綠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沒記錯
2008/10/26 16:09
這型美國V—22旋翼機可謂是多災多難,試飛階段墜機連連,2000年4月8日,一架「鴞」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艾弗拉機場施展「變翼」絕活的時候突然失去動力,向一塊石頭一樣墜毀在機場上,機上19名海軍陸戰隊員無一生還,原以為大概不會量產,沒想到老美還是讓它服役了

WSA
提供V-22的視頻
2008/10/24 12:27

您好,我是大陸北京的,很偶然到您這來,我找了個V-22的視頻,在大陸其叫「魚鷹」,另外那個視頻乃大陸版本的探索,其實還是美國探索(Discovery),不過是由大陸普通話配音的,當然您要是哪種特抵制大陸人的人就算了,就把它刪了吧。

視頻請點: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08-09/23/content_10096879.htm

視頻請點:http://video.baidu.com/v?word=v%2D22%D3%E3%D3%A5&ct=301989888&rn=20&pn=0&db=0&s=0&ty=10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陽剛的文章
2008/10/23 16:29
正是很典型的何大哥的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23 15:02

第一次見過這種旋翼機

造型真的好奇怪喔


*媽媽的守護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22 22:47
哈囉(*^__^*)你好!這個社會進步神速!也別讓文明疾病纏身!偶爾也放鬆自己,輕鬆一下!來個動感音樂,讓自己動一下吧!!500.jpg picture by con06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