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 ( 臺灣 ) 國防簡介
2008/07/11 23:07:18瀏覽2562|回應1|推薦35

中華民國(臺灣)國防簡介

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所昭示,我之國防係以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為目的,而我當前國防理念、軍事戰略、建軍規劃與願景,均以預防戰爭為依歸,並依據國際情勢與敵情發展,制訂現階段具體國防政策,以「預防戰爭」、「國土防衛」、「反恐制變」為基本目標,並以「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戰略構想,建構具有反制能力之優質防衛武力。

尤以中共迄今始終不放棄「以武促統」,除持續增加對台導彈部署數量,並屢藉大型針對性演習,威嚇我政經穩定,而其近年經濟大幅成長,並多方挹注於國防軍備,發展軍事武力,故為維持台海穩定及避免產生兩岸軍力傾斜,一方面,我正朝透過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形成海峽行為準則等方向努力;一方面,則在不與敵進行軍備競賽的情況下,建構基本防衛能力及發展反制武力,保衛國土安全。

就建軍規劃而言,國軍當前軍事發展,係致力於指揮、管制、通信、資訊、情報、偵察與監視(C4ISR)系統、飛彈防禦及制空、制海等戰力的整建。近期並經縝密規劃與循序建案方式,透過國會以編列特別預算方式,籌購「愛國者3型」飛彈系統、「柴電潛艦」與「長程定翼反潛機」等三項戰備急需裝備,期更有效提升主動防禦、反封鎖等能力,增加用兵彈性,並獲得戰略嚇阻能量。

就國防資源而言,國防人力朝「常備部隊以募兵為主、後備部隊以徵兵為主」之募徵併行制方向規劃;國防財力秉持「精實節約」原則,考量建軍備戰優先順序,妥適財力分配,以有效支援建軍備戰;國防物力本諸「國防民生合一」政策,厚植國防科技能量於民間,以達成國防自主之目標。

最緊要者,實非建立全民國防共識莫屬,藉國家總體戰力的發揮,做好全民防衛動員,凝聚人民抗敵意志,發揮軍民整體力量,以保家、保產、保鄉,進而維護國家安全、生存與發展。

此外,國防部亦已將「救災」納入國軍正常任務,強化「國軍救災機制」與整體編裝,使能在符合「依法行政」的要求下,於第一時間投入災害救援,以使人民生命財產獲得充分的保障,並展現國軍與人民同舟共濟、軍民一體的精神。

綜觀近年來,國防部在軍事專業的考量下,不斷盱衡內、外環境的變遷,配合國家安全戰略的調整,並於兼顧民意需求,積極進行國防組織再造;同時亦在前瞻敵情威脅與作戰需求、結合國軍建軍願景、考量資源條件與提升聯合作戰效能等前提下,厲行軍事事務革新與精進。所追求者,不外乎建構一個權責相符、專業分工與高效率的國防體制,以達成國軍使命,不負國人的期盼。

《中華民國(臺灣)國軍》

維基百科 - 中華民國軍事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2032590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的國防
2008/07/13 00:18

台灣的國房不是為保護自己只是當美國看門狗   以三項軍夠 買紀德劍一無是處只是幫美國消化破同難鐵 在好的軍艦檔勿不住敵人密集飛彈攻擊 記德艦有七十個對空飛彈 敵人分批來八十個一定沉

愛國者 美國賣飛彈 不賣遠程雷達與計算器 到時我門是依美軍資料發射飛彈打那都不知道 如果一批飛彈來 可能打總統府 也可能打美國防空母艦 一個敵飛彈要用二個愛國者隊打有一半成功機會 台灣只買24個發射器一次可攔截12個飛彈成功率6個  到時美國會將飛彈引倒防禦美國母艦不是台灣 台灣是自備飲食的美國看門狗 台灣買的F-16比日本韓國馬來西亞都貴 

台灣國防要自主 今天天弓二型打200公里對空 雄蜂二型打200公里對海 可以豐鎖台灣海峽 以及釣魚台 釣魚台到宜蘭165公里 在宜蘭佈屬那怕日本

跟本不要出動?海空軍 憑飛彈就可護漁 但政府無能用一批無能官員 不知自己有好武器不用 只一心想買美國貨 因買美國貨 從下定單 監工驗收交貨 可以有一堆人公費初出國游完看大腿舞

淡水老何~閉關中!(leifho) 於 2008-07-16 02:40 回覆:
同意拒購破銅爛鐵、過時老舊裝備的看法~我個人的意見台灣應積極大力發展中長程對地對空導彈,採海陸貨櫃機動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