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恭喜劉鎮國──湯姆牛!
2014/01/22 07:50:02瀏覽1866|回應0|推薦2

週一,公私兩頭煎熬,幾乎要焦頭爛耳了。

 

下午,信箱裡進來了一封信:波隆納書展插畫入選公布了,請問知道這位 Chen KuoLiu是誰嗎?

 

我看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雖然是我們替他報的名,但拼法順序跟我們報名的不一樣。

 

然後,又來了一封信問:會是湯姆牛嗎?

 

賓果!

 

因為湯姆牛的本名正是劉鎮國。

 

但這個Chen 有可能是姓陳呀!臉書上也有人提及可能是一位陳姓的女插畫家。

 

我雖驚喜參半,仍然不敢下定論,把信轉發給湯姆的另一半:英文拼字有點怪,你看是不是湯姆呢?

 

她很快回覆我:台灣Chen- Kuo Liu,是湯姆耶!

 

但我依然不敢發布消息,萬一是其他人,那不是糗大了嗎?便請同事寫信去主辦單位求證。但要義大利人在短時間內說明白,無異緣木求魚啊!

 

再晚一些,資訊陸續湧進來,終於確定是湯姆牛了。

 

真是開心呀!

 

這次台灣有兩人入選,洪意晴的書是在法國由飛鴻出版,湯姆牛這本《最可怕的一天》成了唯一一本華文創作得獎作品。

 

說來《最可怕的一天》出版後,有點倒吃甘蔗的感覺,前年12月底上市,但出版後,國內好書大家讀,甚至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薦,都對推薦這本略帶自身經驗投射的優秀作品興趣缺缺,反倒是教育部的閱讀起步走將它納入選擇書單,接著在國際上頻頻受肯定,先是去年七月份的豐子愷圖畫書獎,然後是這次的波隆納插畫入選。而且這書幾乎在出版後的一個月,便授出了中文簡體和韓文版權。

 

 

過往,台灣也屢有插畫家入選波隆納書展插畫,但大都只有插圖,並未出版成書,而湯姆這次先有書再入選,也算是一種創舉。

 

在台灣童書圈,湯姆牛一直是個低調的獨行俠,不是他藝術家性格孤僻,而是出於他靦腆的個性,不善與人交際,連公開露臉都緊張萬分。像即將到來的台北書展,我們原先規畫他的簽書會,他也婉拒了。而公開演講對他來說就像是酷刑,以去年豐子愷頒獎為例,短短三分鐘致詞,事後他表示,差一點在台上窒息。這也是我們編輯常常要代替他出席頒獎典禮場合的緣故。

 

但我想,也是這樣的個性,讓他能自在優游在他自己喜歡的天地裡,創作出一本又一本不同風格、成熟精采的作品來。

 

恭喜,湯姆,今年可以一起去波隆納了。希望你願意同行才好哇!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07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