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片「妹妹,戀人」:愛情的原點
2007/05/24 18:55:49瀏覽2011|回應4|推薦8

  如果我是國中女生,我的眼裡會不會毫不在意下次考試的成績?
父母的管教或叮嚀?整個世界只有愛情?
  坐在電影院看「妹妹,戀人」時,想起前一天才在雜誌上讀到
,一個五十幾歲的婦人感慨地說:「人到進墳墓之前,都會渴望愛情
。」在情竇初開的時刻,在歷經滄桑的成年,人們都希望透過愛情來
達到自我認同,所以我可以想像青木琴美創作漫畫原著的動機,是
渴愛又易感的心,想知道究極的純愛到底是什麼模樣?是不是從生命
萌芽的那一刻,就以同一個子宮共生息的靈魂伴侶,便能讀懂所有說
出口和說不出口的心情?
  僅管是少男少女的純愛戲,導演運用了幾個十分高明的意象,來表達
愛情的明暗不定,互相愛戀的雙胞胎兄妹睡在上下鋪,聽起來聲息相
聞,卻看不到彼此的臉龐,從壓抑情緒的簡短對話,到無法隱藏後共度
一夜,左右為難要不要讓情感繼續?男主角松本潤躲回的角落,仍是自
己最熟悉的上鋪床位,一度的疏離,也以清晨的空床位來告白。
  另外像以松本潤跟平岡祐太間的排球投接,象徵兩人對小女主角榮倉
奈奈感情的取捨;放學後空蕩蕩的教室裡,愛與不愛難以選擇的松本潤
,心情像那一排被風吹盪的白色窗簾,猶豫不定地,忘了閃開追求自己
的女同學一吻。
  由於整齣戲集中在松本潤跟榮倉奈奈的對手戲上,松本潤的演出比「
流星花園」裡狂野奔放的道明寺,更多了一層細膩,榮倉奈奈自成一派
的鄰家女孩清新,展現了她在日本演藝圈蒸蒸日上的實力,平岡祐太在
編劇的安排下,成了搶戲的男配角,尤其是戲到後段那張手機裡的合照
,算是滿出乎意料的驚嘆號。
  實力派熟女淺野優子的戲份不多,但是一場她清晨整理兄妹的房間,
發現意外的秘密,卻能不著痕跡地、泰然自若地問青春期的兒女是不是
已有異性朋友?堪稱為本片的重頭戲。
  本片適合渴愛的少女,篤信愛情又想研究出個道理的人欣賞,以幾乎
沒有支線的鋪陳,表現愛的不確定性、猜疑、多變、在意心愛的人與周
遭的觀感,受了傷、犯了禁忌又不能不愛的、無可自拔的情感。
  而我最喜愛的,是開場那對小童星,演出人生之中,最純粹簡單的喜
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lay&aid=981216

 回應文章

stevent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更想看
2007/05/29 16:04

你寫得真好

讓人更想看這部電影了....

或許這真的是年輕人的電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A
2007/05/28 18:37

真的很想說一聲:日劇達人,您好! 


美少女歐巴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用帶面紙
2007/05/25 13:15
跟淚光閃閃不像,完全不用帶面紙進電影院

希望我是日本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
2007/05/25 12:48
跟淚光閃閃很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