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出自我,當真子公主變小室真子
2021/10/29 14:33:27瀏覽169|回應0|推薦0
説不清,是公主嫁入民間吸引我,還是闊別三年终於結婚令人注目,這是我今10.29刊登在聯合報民意論壇版的文章。

🍀🍀🍀🍀活出自我 當真子公主變小室真子

2021-10-29 04:16 聯合報 / 李淑娟/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結婚是珍視和守護心意的必要選擇。」日本真子公主和未婚夫小室圭註冊結婚,兩人聯袂出席記者會,闡述自身心境,駁斥近年的不實報導。

   真子嫁給大學同學,不只是公主遁入民間、跨越階級引發議論,光訂婚就要概括承受婆家的難題,也與普世女性相通,真子誠實告白:「相信有許多想要順著心意生活,卻感到困難的人們,我祈願能創造互相溫暖扶持的社會。」

   台灣話題劇集「俗女養成記」貫穿兩季的概念:資深演員楊麗音飾演的阿嬤,心心念念活出原原本本、自由自在的「李月英」,而不只是冠夫姓的「陳李月英」、「老闆娘」、「媽媽」、「阿嬤」;「俗女養成記2」裡,不識字的阿嬤在少女嘉玲教導下,學寫自己名字的一幕,餘韻無窮。

    同為「俗女」戲迷的社區洗衣店老闆娘說,自己很習慣大家叫她「老闆娘」,去菜市場聽到人們喊老闆娘,總以為在叫自己;一回在醫院等門診,聽到護理師喚自己名字,竟然覺得非常陌生;此後孩子們開始連名帶姓叫媽媽,讓母親獨自外出,也能輕鬆應對。

   無論任何時代、國度,人類永遠無法選擇出身家世,但可以在每個階段的轉角,抉擇喜愛的道路;「真子公主變成小室真子」的真實情節傳達著:人們不該只用自我視角去臆測他人心境,判斷別人的需求,儘管這也是多樣人間難以避免的一味。

    當然文明已經進展到推動「心理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我們每個人都該學習用更寬廣的視野,體會自身與他人的感受,鼓勵人人都能活出渴望的樣貌,在生命轉折處,重新調整自身與世間的應對,不讓紛紛擾擾,阻斷前行的步伐;也祝福所有真心相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