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拜登一起召喚麒麟來了
2021/02/05 13:44:08瀏覽171|回應0|推薦1
昨天在試片室

Me:我最近很著迷NHK大河劇「麒麟來了」,你們大概沒看這部吧?🧐

年輕人:我不看日劇

🤷‍♀️🤷‍♀️🤷‍♀️

But,我真的覺得編劇很厲害👍前陣子還認真研究:織田信長爭了老半天的:天下第一茶🍵器「平蜘蛛」,(雖然沒登出來)🤷‍♀️

這是我今天刊登在聯合報民意論壇版的文章


   其實,最後一句,我是這樣寫的:但願我們都擁有「平蜘蛛」寓意的美好心境,像日本戰國時代不分階級祈願,和拜登一起召喚:「麒麟來了!」

🍀🍀🍀和拜登一起祈願「麒麟來了」?

2021-02-05 04:48 聯合報 / 李奈美/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在這個危險與機會的冬天,我們有很多事要做。有很多需要修補、需要恢復、需要癒合。有許多需要建設,也可以有很多收穫。」


不久前美國總統拜登就職演說,為了激勵分裂的美國內部出現不少感性訴求,有許多動人字句,在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危害當下,亦彷彿向全體人類訴說:「團結一心,我們能夠成就偉大事業、重要的事情。」


活在台灣,我們享受民主,和全世界所有民主國家一樣,全民時時思索:「民主是什麼?」人類是不是必須敵我分明?


新冠病毒其實一直向大眾提問:「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近日因為部桃醫護群聚感染,再度掀起防疫挑戰,街頭巷尾屏息關注:疫情指揮中心每日報告最新疫情;白天在上班族密集的金融區、入夜在社區公園運動、跳舞的居民,不分老少都在討論;這是前所未有的年代,這是前所未有的時刻,自律謹慎是互勉的態度,但政治上藍綠政客們卻又口水不斷,民眾看得厭惡。


「歷史、信仰和理性指向一條明路,一條團結之路。我們可以不把彼此當成敵人,而是鄰居。我們可以尊嚴和尊重彼此相待,可以同心協力,停止叫囂…。」拜登的演說又在耳邊響起。

正如一度停拍的NHK大河劇「麒麟來了」,以日本戰國戰亂之世,人們無不將安居樂業之願,寄託於瑞獸麒麟,祈盼祂降臨解救眾生。我們是否應像日本戰國時代不分階級,祈願和拜登一起召喚:「麒麟來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