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會不會拍「打開...市政廳」?
2021/09/24 14:52:11瀏覽171|回應0|推薦0
市政到底是什麼🤔?我們真的明白嗎?

     今年台北電影節選映紀錄片「打開波士頓市政廳」,以真實電影的型態,讓觀眾體會:對話、協調、理解、共識、行動,構成市政機構的轉動

    迴異日常吸收的片段資訊,如果有275分鐘的空檔,

你願不願意看一部以台灣城市為背景的「打開...市政廳」?

    這是我今9.24刊登在聯合報民意論壇版的文章。

🍀🍀🍀台灣會不會拍「打開…市政廳」?

2021-09-24 02:15 聯合報 / 李淑娟/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台北電影節展開,選映曾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高齡九十一歲的美國導演佛雷德里克.懷斯曼紀錄片「打開波士頓市政廳」,長達二七五分鐘,在大眾討論政治為日常的台灣,彷彿提醒所有選民審視:什麼是政治?你真的了解市政府在幫市民做些什麼嗎?


懷斯曼的作品被歸類為「真實電影」(攝影機永遠是旁觀者,不干涉、不影響事件過程),不刻意下標導引,一切交給觀眾自行判斷,影片從波士頓的市民熱線、市政府內部會議、財政報告、警政、老年醫療給付,一段段對話、解説中,不斷延展;觀眾在沒有字幕提醒人物名字、職稱的狀態下,彷彿穿梭一個個空間,去了解市府機構在做什麼?如何運作?面對各式各樣的族群、階層,公職人員如何去執行、協調公務推動,政治和人世都是不斷解釋與溝通。

    


台灣有大大小小選舉,依政黨背景、個人特色、社會形象,選民做出選擇投票;我們認同或不認同從政者作法,但是,我們真的完全明白政府如何運作嗎?除了里長廣播打疫苗、發中秋禮品,我們真的明白「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嗎?

    在台灣,許多公家機關都有紀錄片製作補助金,如果某年某日,有位台灣紀錄片導演提出企劃案,要鉅細靡遺拍攝「打開…市政廳」,絕非宣傳特定市長政績,單純讓觀眾通盤檢視市政府運作、不涉及任何政治立場,只是幫助選民跳開競選口號,去認識某任市長在某段時間裡,面對的各種問題。


你覺得台灣紀錄片製作補助金的評審,會投這樣的企劃案一票嗎?有可拍性嗎?如果你必須買票,觀賞以台灣城市為背景的「打開…市政廳」,你會從頭看到尾,當成現代市民自我教育嗎?


還是,你只喜歡跟理念、政治立場相同的人一起大喊:「凍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