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片「橫山家之味」:家的原味
2009/04/01 21:07:09瀏覽2482|回應1|推薦11

 先後看了三遍「橫山家之味」,第一次在電影公司看
DVD,就發現這部片每一格畫面都有故事,非得在大
銀幕欣賞,才能完全領略整部片傳達的情感,第二回
在福相、第三次在信義威秀,電影演到尾聲,鏡頭拉
遠拍攝整個三浦半島的風光、前方有急駛的電車、遠
方有海岸,梗在胸口的感觸滿滿的、酸酸的,回到生
活中,依然久久不能忘懷。
  從小我們吟唱著「甜蜜的家庭」,人到中年方才明
瞭,家庭是人們溫暖的避風港,卻也無可避免是許多
人完全伸張自我意志的地方,所以家人必須互相包容
、體諒與忍讓。導演完全洞悉人性渴求家庭,卻也在
其中矛盾、掙扎,甚至埋藏終其一生感到失落的種子。
  這是一部每一格影像都有故事,前後呼應著情感演
變,父母對子女間的期望與失望,手足之間的競爭心
理,婆媳之間共同連結著一個男人,相互倚仗卻又微
妙的心情對話,回娘家的女兒在父母面前、跟丈夫面
前不同的表現,那一張才是真正的臉?就連孩子在母
再嫁後,處理繼父家庭人際關係的異常成熟表現,而
驟逝的孩子永遠是父母心頭的遺憾,  子女面對父母
老去的無奈,對於己身的挫折不願讓長輩知曉的逞強
,電影中的對白有無數高妙的投接效果。
  最棒的是那一曲「橫濱藍色燈光」登場的戲,塵
封著父母間驚天動地、卻表面平靜無波度過三、四十
年的結,老牌演員樹木希林、原田芳雄的表現真是精
彩絕倫。
  我特別喜愛阿部寬在片中,跟原田芳雄的父子對手
戲,整部片就像直譯的日文原片名「走著走著」,淡
淡又深遠地勾勒出你我的人生。

 ps,片中阿部寬跟樹木希林母子間對話的相撲選手黑姬山

 上周我在看大相撲春場所時,看到他在當評審時,不禁驚呼:

啊!黑姬山,但,這得看過電影的人,才知道我的訝異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希望我是日本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
2009/04/06 11:43

好看

我這禮拜六也去真善美戲院觀賞了

平淡的幸福就是這種滋味

不見得都要把觀眾弄出才是好內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