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樹木希林的魅力
2007/09/17 12:02:48瀏覽1982|回應3|推薦8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電影版樹木希林和小田
切讓的母子組合,被認為是超越單元劇、連續劇、舞台劇,最佳的
演出搭檔,樹木希林果真掌握了老媽樂觀面對人生的精髓,帶動全
片平凡中見真情的韻味。
  現實生活中的樹木希林左眼失明、跟丈夫處於微妙的分居狀態,
女兒就是電影中扮演老媽年輕時代的內田也哉子,笑咪咪的鄰家老
媽形象,一直是廣告商的最佳代言人,對台灣的日劇迷而言,最難
忘的作品是她與唐澤壽明合演的「光輝的鄰太郎」;電影「東京鐵
塔」再度發揮了樹木希林親切老媽的魅力,無論是她和兒子聊到所
有的財產只剩兒子的畢業證書,快樂滿足地拿起證書的神情,或是
搭巴士去跟兒子會合,回想往日後,卻出現在新幹線車站,把艱忍
留給自己、笑臉留給孩子的橋段,都讓人印象深刻。
  導演並沒有讓光環由樹木希林獨撐,演老爸的小林薰,從年輕的放
蕩、老媽癌末前守候在床邊的浪子回頭深情,都有紮實的掌握,跟日
劇「小孤島大醫生」的溫厚的星野課長截然不同,小田切讓把男主角
少年的頹唐、邁入社會後的積極演活,松隆子也收起了「HERO」、「
戀愛世代」的直率,演出內斂的女友;即使是飾演好友平栗的勝地涼
,發揮的空間也比「派遣女王」來得多,扮演外婆的渡邊美佐子,在
目送女兒跟外孫搭車離去的戲裡,一句台詞也沒有,卻演出了不捨的
傷感。
  導演很高明的運用了對比的手法來拍攝母子的心境,像是男主角童
年,母親帶著他沿鐵道走回外婆家,成年後的主角牽著母親在東京過
馬路;貫穿母親在人生三大關鍵:歡慶從婚姻中得到解放、跟兒子同
住、守靈夜的搞笑面具,詮釋了母親樂觀面對人生的態度。呼應一開
場,酒醉回家的父親發酒瘋,打人又嘔吐的難堪場面,小男主角隔著
紙門把嘔吐的父親影子看成酷斯拉,指點了人們面對粗糙人生的向陽
態度。
  這是一個平凡認分母親,堅強面對生命各階段的故事,也提醒觀眾
面對人生的角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lay&aid=1237574

 回應文章

蛙伯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愛這位硬底子演員!
2007/09/28 18:38
樹木阿姨英文也不錯喔!
與其受制環境,不如開創新局。

ki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
2007/09/28 10:43
我看了書
覺得沒有勇氣去看電影
看一點書,寫一點字,做簡單的事。

希望我是日本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
2007/09/27 09:16

我還沒看過電影版

但是日劇版的內容真的非常棒

超級感人

最後我哭的好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