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脫歐 卻是台灣新契機
2016/06/24 18:33:05瀏覽1539|回應5|推薦80

2016年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台北時間6月24日中午得知確定脫歐,全球股市震盪走低,台北股市當天跌幅最高超過3.5%,最終跌199點,收在8477點。

日本股市下跌1286點,跌幅高達8%,收在14952點。

英國脫歐,英鎊注定下跌,資產泡沫化,資金注定外逃

.

壹、日圓匯率影響台灣出口貿易

外資避險逃命 日圓、黃金飆升,下圖為截至2016/6/24美元兌換日圓之匯率,1美元兌換102.22日圓。

.

日本匯率影響台灣出口貿易,當日幣弱勢時,日本出口強勁,日本首相的安倍經濟學強調的就是以弱勢的日圓以增加貿易競爭、以增加出口、增加就業率。

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及安倍首相於2014年底硬生生地將日幣由1美元兌換100日圓貶至1美元兌換120日圓,造成台灣外銷市場被侵蝕,造成至今台灣外銷連續16個月的衰退。

現在拜英國從年初喊脫歐公投開始,避險買盤轉進日幣,造成日幣非自願性的升值回到了2014年中的匯率點,也可說是安倍經濟學被莫名其妙地打回起始點。下圖是截至2016/6/24日本股市走勢,今天2016/6/24日本股市跌至14952點,跌回2014年中的指數。

以上兩張圖可看出安倍經濟學做白工,匯率回到原點、股市指數也回到了原點。

以2014年中當時日本的匯率為基準,台灣外銷競爭力強、台灣外銷是一片大好。

.

英國脫歐短期上雖然造成台股下跌,但是也造成避險資金湧入日本,造成日圓的非自願性升值;長期看來對台灣的外銷卻是大利多,估計三個月以內可以看到實質外銷訂單的增加。

這就是天佑台灣,4月日本熊本大地震造成半導體產業斷鏈,6月英國脫歐造成日圓升值,都是不利於日本外銷。

台灣產業應該能在轉單效應下,不得不受益。

.

貳、產業的基本條件在於不缺電不斷電

然而 蔡英文政府要求百貨業下午1點到3點停用冷氣卻是個令人氣餒的政策,台灣已經淪落到沒有顧客沒有觀光客了嗎! 行政院長林全要求大學「強制節電」,但台大表示,為了研究必需,有些用電難以避免,例如實驗室內的精密儀器需要24小時空調、過年和寒暑假也都要開,台大學生更怒嗆林全,不敢限制工業區用電,只敢從大學開刀,應該先檢視一下自己在台大教書時有沒有開冷氣?

 

時和 也是支持綠能;however, 支持綠能也用不著限電啊,2018-2019年當核一廠退休後可千萬別再說限電,每天喊限電,廠商怎麼會來投資台灣。

希望蔡英文政府不要狹隘到只看到綠能發電而耽誤了台灣整體產業的發展,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都並不是穩定的能源。當陰雨天及日落時,是無法使用太陽能發電。另外,台灣地處「信風帶」,只有秋冬有較強的東北季風,夏季基本上是無風或是風力微弱,對夏季尤其缺電的台灣而言並不是穩定的能源。(夏秋兩季的颱風瞬間風速及方向改變,只會毀損風力發電機)

德國地處「西風帶」風力穩定,然而適合德國的風力發電 至少 就不適合春夏兩季處在「信風帶」無風或是風力微弱的台灣。

台灣沒有活火山,地熱發電並不成熟,倘若想效法德國的探鑽4000公尺至5000公尺的深層地熱,成本是昂貴的,況且誰也不知道當鑽破地層時,是否會因為改變了壓力而發生火山爆發。地熱發電成熟的各國地點都在活火山附近,台灣最好不要有這種條件。

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平衡的看待能源多樣化,至少別缺電別限電別斷電,別扼傷了產業的新契機。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63269284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口俏,10月景氣拚連4綠
2016/11/27 17:31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20161127/%e7%b6%93%e6%bf%9f-%e5%87%ba%e5%8f%a3%e4%bf%8f-10%e6%9c%88%e6%99%af%e6%b0%a3%e6%8b%9a%e9%80%a34%e7%b6%a0-060742924.html

【時報-台北電】國發會將於周一(28日)發布10月景氣燈號,在出口好轉,工業生產穩健成長下,有機會亮出連續第4個月的綠燈,代表民間投資動能升高,景氣持續回溫。

***

However, 最近日圓加速貶值,絕對會影響台灣明年的外銷,景氣恐將反轉。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年7月 台灣出口成長率翻紅
2016/08/09 09:58

當日幣升值,台灣的出口成長率就一定會翻紅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蔡總謀
2016/08/03 22:30

1) 台灣申請參加歐盟,經濟政治實力勝希愛和兩牙,即使地理位置太邊陲。

2) 全民公投兼併菲律賓,理由同上,但地理奇近,菲民必跪迎王師。

既然立志當兒皇帝,得挑大的來當,要「宅」的話,儘管公廁可也!

時和(leepe) 於 2016-08-04 12:59 回覆:
捷徑是搞好經濟,將外匯存底努力積攢到五千億美元,到那時所有的宅點子就都能實現
時和(leepe) 於 2016-08-04 12:55 回覆:
蔡的眼界只及台灣,也只能擁抱美日的大腿

別去惹菲律賓了,人家杜特蒂敢打犯罪敢殺毒梟,氣勢正旺

.

謝謝 Sir Norton 的分享,公投入歐、公投脫亞 確實是個宅點子

還是搞好經濟,將外匯存底努力積攢到五千億美元,那所有的宅點子都能成真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4 15:50

夢荷:來問候朋友!

時和(leepe) 於 2016-07-05 06:38 回覆:
謝謝夢荷分享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民宜 照镜子 ?
2016/06/25 10:43
蔡英文政府 是 選出來的。 政府 每天喊限電,廠商 不來投資 ~ 怪 選民 投錯票。 

選民 吃苦﹐ 未必是壞事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165081
懇請不吝賜教?
時和(leepe) 於 2016-06-25 11:37 回覆:

就像 柯P 一樣,由她玩四年。

撿了芝麻 丟了西瓜,看起來就業問題會出狀況。

謝謝 瞎摸象 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