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敬一是象牙塔中的無知,高學歷並不表示懂人生
2011/05/26 11:46:05瀏覽8938|回應12|推薦143

朱敬一 最近連續發文強調〝完全免試升學的12年國教〞或是〝延後分流的12年國教〞,時和 都認為將導致(不善於唸書的)弱勢學生的大災難。

朱敬一 是象牙塔中的無知,高學歷並不表示懂人生。朱敬一 當年是〝廢高職〞的主將,他所主張的12年國教絕對會是個大失敗。

人的聰明才智不同,對各領域的學習認知也不同。強迫所有學生都去上普通高中就是最愚蠢的無知。

時和 三個小孩都是唸台北市的公立國小、國中、及高中,時和 看到的數據是:國一學生有40%月考考試平均不及格;有 60% 的學生數學不及格。可以說 針對學業上,在國一時已經陣亡了一半的學生?

出了台北市,學生的成績更差。

讓那些不善於唸書的學子繼續直升普通高中,只是浪費了這些學子的青春。

.

國內教改人士瘋狂的在推動美國式的十二年國教,但是包括歐巴馬以及比爾蓋茲在內的美國有志之士,都認為美國的十二年國教 運作得不好。

美國版的時代雜誌 TIME Magazine, April 17, 2006 該期的封面主題報導為 "Dropout Nation"。可上 Google 網站,用關鍵字 "Dropout Nation" 蒐尋。內文報導美國在大力推動十二年國教後卻造成有三分之一的中輟生。內文中還提及,強拉學生回學校的作法反而讓他們結成幫派?(clique)。

最近 (2010/10/7) 美國研究機構(American Institutes for Research, AIR)的研究數據指出,美國每年約有30%的大一學生無法升上大二。政府應檢討學生退學問題與教育經費的使用。這些三分之一的高中中輟生 和 30%的大一無法升上大二的中輟生絕大部分浪費了他們的青春時光。

在這裡做一個簡單的計算:到底有多少中輟生?倘若高中畢業生才能上大學,那首先三分之一的高中中輟生代表〝0.33〞,剩下三分之二的高中畢業生倘若都去讀大學,其中又有 30%的大一無法升上大二,那代表又有整體〝0.67 * 0.3 = 0.2〞(兩成)的學生中輟;所以可以得到 0.33 + 0.2 = 0.53 (五成三),整體有五成三的中輟生。

從數據上來看,整體美國學生當中有超過五成的學生是中輟生,因此美國教育制度絕對算是失敗的。
============

.

真正好的作法是強調「行行出狀元」,強調技職教育,讓即使不善於唸書的學子都能有自信的學得安身立命的技術,有尊嚴的為社會服務。

並不是每ㄧ個學子都適合純理論的普通高中,很多學子喜歡動手做,透過技職教育,找到學習的樂趣,透過在職進修、成人教育、終身教育等,任何人都有機會達到「行行出狀元」的自信。

每個人的天分不同,社會上百工百業,各有一片天,行行出狀元。

時和 認為技職教育非常重要,社會上大多數的學生都喜歡動手做,透過技職教育進入社會工作,碰到機會再參加在職進修,成人教育以及終身教育,學子一樣能有出頭天。

通識教育是另外的一個求學管道,學子必須能因材施教,依其天分選擇通識教育或是技職教育,適合自己的興趣才能繼續成長。

有能力能唸書的學子可以去讀普通高中,喜歡動手做的學子可以選擇技職教育,依照學生自己的能力及興趣,因材施教,不浪費學生寶貴的青春。能為經濟或是學業弱勢的學生規劃未來就業的出路,才是符合社會正義的教育理念。

.

朱敬一及教改人士、甚至是李遠哲等人也許都太會讀書、太聰明了,他們不了解很多人必須靠動手做以學習經驗,以體會學理的可行。他們主張廢高職,就是看不起技職體系的學生。他們所主張的十二年國教 將不會唸書的學子強行推進普通高中,只是扼傷了這些學子的學習熱情。

這些高學歷的教改人士才是文憑的崇拜者!在台灣,零分、七分、十八分都能上大學,品質無把關,大學文憑已經被稀釋、無用了。還強推所有學生都要去讀普通高中做什麼?

.

真正好的教育是因材施教,及早分流,讓學生能有足夠的時間學習相關的知識及實作。真正好的教育政策是要能關注到經濟弱勢及學業弱勢的學生。

.

朱敬一 滿口的公民,但是把台灣這社會搞得烏煙瘴氣的就是這些人,看看關在監獄中的那些犯人,哪個不是知法犯法的?

應該要強調的是道德,而非公民。
============

.

最近聽說 朱敬一 為 馬英九 的科技政務委員,時和 的第一個直覺是:台灣的科技產業完了。

ㄧ個不會動手做的博士 是無法了解需要動手做的技職教育,更沒有能力了解國家產業的發展。

.

延伸閱讀: 
李家同演講 感慨大家不再看重道德
2011/6/1 
抗議高學費 首爾4大學串聯明罷課 2011/6/9 
「寶貝」吃不了苦…強化技職教育吧! 2011/6/12

學費貴 逾半學生棄讀大學 2011/6/13 
清大教授投書 批中研院「為圖加薪操弄數據」 2011/6/13 

短 評-亂猜拚大學 2011/6/21 
12年國教 別只在升學上空轉 2011/6/29

南韓學位通膨 博士搶當清潔工 2011/8/
高失業率…歐青年 病了絕望了 2011/8/12 
口試取代筆試 李家同批「不公平」 2011/8/25 
比免試升學更重要的事 2011/8/25 
學費貴就業難 讀書無用論 陸農村發酵 2011/8/29

不看好新國教? 私立國中爆滿 2011/9/7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52549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古始道紀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專長應符合自己的性格
2014/03/12 15:49

最近看到一本書叫做「成也性格,敗也性格」,此書的作者在美國從事人力資源工作 20 多年,看到很多人做著不合自己興趣的工作而一事無成故有此嘆,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想要做一份體面又高薪的工作,卻很少考慮適不適合自己的性格。

書中也說道以色列在建國之初本來想請愛因斯坦回國擔任總統,可是愛因斯坦覺得自己的興趣是做研究不適合從政而婉拒,假如愛因斯坦真的去當了總統,那以色列可能只是多了一位表現不怎麼樣的總統而人類卻少了一位頂尖的科學家,所以工作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自己,大部分的學子只想進大學混文憑,卻沒有趣發掘自己的興趣專長,黃金歲月浪費掉造成現在的大學生高不成低不就。

時和(leepe) 於 2014-03-12 16:56 回覆:
完全贊成 古始道紀 (PSIR) 的觀點,

稱職的父母親會尊重孩子的性格及興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活在象牙塔的官員
2012/08/13 10:30
寫的真好。象牙塔中的朱敬一就像是個與世隔絕的天官,天官談人才那真的是一場夢饜。但會用這種經濟領域博士來主導國家科技部門,更不知是那位更大天官的創意?
時和(leepe) 於 2012-08-13 11:06 回覆:

謝謝 Alex Yin 的分享!

時和 愈罵 朱敬一,朱敬一 的官就做得愈大?

再罵下去?只怕 朱敬一 就要接行政院了。

國科會的任務在培養基礎研究,同時也要鼓勵產學合作。

能不能鼓舞研究發展,能不能留住人才,國科會舉足輕重。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11/08/22 16:17

寫得太好了,國教乃國家大事

因材施教才是重點

我也認為並不是每一位小孩都適合讀高中

我支持技職教育也進入檢討的國教政策

社會的組成是多元的

學生也是多元的

只有多元的國教才能救這個教育體制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時和(leepe) 於 2011-08-23 16:08 回覆:
完全贊成 小朱老師 的看法,尤其佩服 小朱老師 對於因材施教的觀點。

人的聰明才智不同,對各領域的學習認知也不同。強迫所有學生都去上普通高中就是最愚蠢的無知。

時和 三個小孩都是唸台北市的公立國小、國中、及高中,時和 看到的數據是:國一學生有40%月考考試平均不及格;有 60% 的學生數學不及格。可以說 針對學業上,在國一時已經陣亡了一半的學生?

讓那些不善於唸書的學子繼續直升普通高中,只是浪費了這些學子的青春。
.

今年,時和 三兒自國中畢業,他們班上雖然有兩位同學考上建中,但是全班讀高中的不到十人,卻有超過三分之二(20人以上)選擇技職學校。

可見得現在的學生及家長都更了解,要視學生自己的能力以繼續求學,而非盲目的去讀普通高中。
=============

及早分流是另外一個重點,每個人的學習興趣不同,讓 愛因斯坦 延後分流 只會澆熄 愛因斯坦 的學習熱忱。

教改以來的課綱是各學門學霸的瓜分地盤,現在的95、98及99課綱課本教材其實都大有問題:它們遠遠超出「國民應有基本知識與素養」的範圍,把一些大部分高中生不可能充分理解(連老師都很難)的知識素材塞進去要學生背誦演練。事實上與公民通識教育毫無關係。

朱敬一絕對應該負很大的責任,在扁朝時代,李遠哲是中央研究院院長、朱敬一是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兩人聯手主導〝廢高職〞的言論,造成技職教育被污名化。

另外對公民課程課綱的影響力,絕對造成大部分高中生不知所云,卻反而排擠到核心課程:國文、英文、及數學的學習。
.

看到高中課綱如此的令人不舒服,時和 毅然決然讓三兒讀技職教育,時和 相信「行行出狀元」的觀點,沒必要讓小孩被普通高中教育給糟蹋了。

時和 認同 小朱老師 的看法:只有多元的國教才能救這個教育體制。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11/06/26 03:06
我下星期要和朱吃飯,就把你的質問,當面討他的說法.
時和(leepe) 於 2011-06-27 15:59 回覆:

第 8 點:請順便幫忙問朱大院士,他對美國實行 12 年國教 後卻有高達 50% 的中輟生,有何看法?

時和(leepe) 於 2011-06-26 14:47 回覆:

非常謝謝 Humming Bird 的幫忙,時和 確實希望意見能轉達到高層。

如果可能,請將本篇文章一併呈上給朱大院士。

整理議題如下:

1.  時和 三個小孩都是唸台北市的公立國小、國中、及高中,時和 看到的數據是:國一學生有40%月考考試平均不及格;有 60% 的學生數學不及格。可以說 針對學業上,在國一時已經陣亡了一半的學生?

出了台北市,學生的成績更差。

讓那些不善於唸書的學子繼續直升普通高中,只是浪費了這些學子的青春。

2.  按照 時和 小孩他本人的告白,他在國中時期最擔心最害怕的是被霸凌。倘若十二年國教沒有篩選機制,完全不看成績的直升,霸凌的同學也直升上普通高中,是否霸凌將變成所有公立高中學子的夢魘。

3.  為什麼要強迫所有的國中畢業生都去讀普通高中?很多國中生很早就有了方向,很多學子的性向早已顯露出來。比如說,最近享譽國際的服裝設計師 吳季剛 及 古又文 等 都是從技職體系出身的畢業生。古又文高中時期就讀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吳季剛 高中時期也是直接就讀紐約帕森設計學院主修設計。很多有定見的學子很早就選擇了他們喜歡的技職之路。那麼,為什麼要強迫所有的國中畢業生都去唸普通高中?

4.  朱大院士滿口的公民,只因為朱大院士是社會科學的學者,瓜田李下,為自己的學生找出路。但是 50% 的國中生原來就跟不上國中課程的進度了,到高中再加上這些讓年輕學子搞不懂的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高中生能吸收這些內容嗎?  還只是排擠到了其他更重要的核心課程,例如:英文和數學?

時和 認為小學時最重要的課程是國文,在高中以前的學習都靠國文,國文不好,其他課程也絕對吸收不良,學不好。

在大學最重要的基礎能力是英文,英文不好,無法讀原文書課本,那大學根本就是白花時間了。

而公民課程根本就沒有急迫性,大可以延後到大學以後再選修。

5.  〝完全免試升學的12年國教〞讓牛驥同一皁,只會拖累整個教學的水準。

6.  目前大學學費高得離譜,並不是經濟弱勢的家庭所能負擔得起的。另外,在台灣,零分、七分、十八分都能上大學,品質無把關,大學文憑已經被稀釋、無用了。還強推所有學生都要去讀普通高中做什麼?

7.  考試並不會壓抑創造力,沒有創造力是因為國內學子的英文不好,看不懂國外的新知,無法與國際接軌。

考試的科目太多才是大笑話。

大學的學測每科都要考是大笑話,「」是基礎沒話說,但是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 (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都要考這麼多科,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

.

朱大院士或許是太會唸書了,再多的科目也不怕。但是對那些 50% 的國中生原來就已經跟不上國中課程進度 的學子,搞到這麼多科目,他們吸收得了嗎?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多元化之必要
2011/06/13 09:52

十二年國教一定要讓高中多元化,

辦好技,職教育,

而不是只有明星高中與社區高中的二分法!


時和(leepe) 於 2011-06-13 17:08 回覆:

贊成李老師的觀點!

人各有志,每個人的潛力與能力都不同,並不是每一位年輕的學子都是讀書的料,也並不是非要讀普通高中才能在社會上生存。

時和 的三兒今年國三畢業,他們班上三十四位同學,透過包括「北星計劃」、北北基免試升學等管道、甚至是最後的決戰北北基聯測,只有不到十人是選擇讀普通高中,剩下都選擇讀技職的高工及高職。

每一個人都了解他們的能力到哪裡,勉強不來的。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來的台灣
2011/06/07 15:48

政府要推出任何教育政策,應該加入科技和工商業界的意見,才能夠制定出長遠可行的政策,職技系統需要配合社會上既有的和未來可能的產業,否則容易為人詬病,不實用會帶給學子可怕的傷害! 民間和學者一起制定的教育政策就較不會偏廢,也可以大刀闊斧的去執行!

最近看到韓國李明博總統要推廣韓國美食的文化到全世界,強制規定各大企業都必須認養海外的韓國餐廳各10家,產學一起,職技的科系就可以蓬勃發展。韓國人的合作精神讓人印象深刻!

時和(leepe) 於 2011-06-07 18:57 回覆:

謝謝 雪人娘 的分享!

完全贊成 雪人娘 的觀點,技職體系一樣要跟著成長。時和 ㄧ直認為〝好的技職教育勝過沒有品質管制的大學〞。以下技職成功的文章 可以作為印證。

選讀技職 姊妹、堂兄妹創意發光

揮別基測陰霾 她,考47證照找自信

家長看職校:開啟另一片天

不再反對! 台東家長肯定職校

孿生姊妹上榜 兩人擁28張證照

.

時和 看到國中生很多人對讀書是不進入狀況,但是這些學生都能接受動手做的學習。

時和 所看到的數據也大約有50%的學生是跟不上國中的進度,倘若強制要求這些不會唸書的同學繼續讀普通高中,很明顯的是誤人子弟,白白浪費了這些同學的青春時光。

12年國教絕對不能是單純的普通高中教育。

教育主管單位也應該要為經濟弱勢及學習弱勢的同學著想,尤其是要為他們走入社會就業找出一條可行的生存之路。

時和(leepe) 於 2011-06-09 10:52 回覆:
頂尖輩出 高職不輸高中  2011/6/4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與朱敬一
2011/06/06 17:23
講的是兩回事。立論基礎不同,根本無可比較。

朱敬一講的12年國教是提升整體國民『基礎教育』的水準,增加國家競爭力,使12年國教後即使走職業教育者,如汽車修理或廚師、、、等等,都是能達國際競爭力的人材。如此的12年國教也正是澳洲及歐洲國家的教育模式。 有12年國教基礎的廚師可以輕易登上國際級廚師舞臺,不是9年國教出來的廚師所能比的;即使是研究廚藝,都須要許多基礎教育的。

版主的立論仍在於考大學的勝算上打轉,那麼當然你所謂的喜歡動手做、不喜歡讀書者,就成為大學窄門的『弱勢』。
時和(leepe) 於 2011-06-06 19:28 回覆:

謝謝 Jacaranda (achou) 的分享,Jacaranda (achou) 久居國外,應該是不了解國內推動教改這批人的想法。

朱敬一及教改人士、甚至是李遠哲等人都是主張廢高職的。

他們強調的十二年國教是美國式的十二年國教,他們主張的是延後分流。結果將會是可想而知,和美國一樣,造成超過五成的中輟生。

台灣有超過五成的學生是不適合唸普通高中的,他們在國中時就已經跟不上進度了,倘若硬要這些學生繼續直升普通高中,只是浪費了這些人的青春。

.

朱敬一及教改人士、甚至是李遠哲等人也許都太會讀書、太聰明了,他們不了解很多人必須靠動手做以學習經驗,以體會學理的可行。將不會唸書的學子強推進普通高中,只是扼傷了這些學子的學習熱情。

這些教改人士才是文憑的崇拜者!在台灣,零分、七分、十八分都能上大學,大學文憑已經被稀釋了、無用了。還強推所有學生讀普通高中做什麼?

.

真正好的教育是因材施教,及早分流,讓學生能有足夠的時間學習相關的知識及實作。真正好的教育政策是要能關注到經濟弱勢及學業弱勢的學生。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德在哪兒
2011/06/02 11:35

版主應是個很有道德的人

他的三個小孩唸的還是公立高中

其他人如果道德缺乏

生的小孩水平又差

小孩可能連職業學校都唸不了

時和(leepe) 於 2011-06-02 16:53 回覆:

謝謝筆記阿本的分享。

時和 的三兒今年國中畢業,時和 的三兒程度中上,時和 讓三兒讀技職學校。

ㄧ個原因是,時和 擔心小孩將來眼高手低,光說不練。

另外一個原因是,小孩的性向已經很明顯了,早ㄧ點進入狀況可以有夠長的適應期或是應變期。

第三個原因是,小孩在國中時已經盡全力了,但是時間還是不夠。依據 時和 大兒及二兒的經驗,倘若三兒讀普通高中,他的讀書方法絕對無法承受普通高中那麼多的雜課。請參考:

教改以來 到底增加了哪些沒有急迫性的雜課? 

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 

.

時和 的三兒或許不是讀普通高中的料,時和 希望三兒在15到18歲之間仍然能從容的掌握讀書時間,不要被太多的雜課給擊倒。

少學ㄧ點沒關係,但是不要淺碟式的學習,到頭來還是沒有競爭力。


Mick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佑台灣
2011/05/29 10:35

我真的不瞭解政府想把台灣的教育帶往哪裏

民進黨時期看不出來

國民黨執政也沒多清楚

久了,無力感漸增

只能無為了

天佑台灣


Mickey.
時和(leepe) 於 2011-05-30 17:48 回覆:

教改以來最大的問題就是學生的程度反而變差了。

雜課加入ㄧ大堆,樣樣都想納入教材,結果是淺碟式的學習,反而什麼都學得膚淺。

夠聰明的學子或許能跟得上進度,但是漸漸跟不上進度的學子愈來愈多。

十二年國教的盲點就在於 對學習弱勢的學子沒有補救配套的方法,這些學習弱勢的學子超過總學生人數的四成到五成。

強迫所有的學生讀普通高中 或是 強迫所有的學生延後分流,都是不了解學生的性向及興趣。

教育也要講求品質管制,從小學就要要求。對家庭經濟弱勢的學子,技職教育才是最急迫的需求。另外,達到每ㄧ個階段的學業品質之後,低學費政策才是正確的方法。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二年國民教育?
2011/05/28 03:05
除了上普通高中,可以上技職高中嗎?

所以台灣現沒有技職高中了嗎?
時和(leepe) 於 2011-05-28 21:04 回覆:

謝謝 JK 的分享。目前還是有高工及高職。

自從 李遠哲 於2001年全國教改檢討會議中提出「廢高職」的意見後,技職體系遭到汙名化、技職教育沒落,讓原本不適合唸理論而喜歡動手做的學子通通擠向普通高中。

朱敬一 當年是中央研究院的副院長,他也是支持廢高職的。

朱敬一 是社會經濟學家,他強調的是他的領域:社會、法律、政治、與經濟。所以他認為學生應該延後分流,加強所謂的社會科學通識教育,美其名叫公民教育。

但是,至少有一半的學生是不善於唸純理論性的普通高中,大部分的高中生對於社會、法律、政治、與經濟甚至沒有那情境,學生無法獲得認同的學習,只是浪費了學生的時間。

.

台灣的教育出現了差錯,現在不強調動手做的技職教育;而大學畢業生多半眼高手低,和整個產業界嚴重脫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