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琴鍵上的教養課
2008/07/02 15:39:58瀏覽1626|回應4|推薦63

琴鍵上的教養課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6712

  • 作者:獅子老師  http://www.wretch.cc/blog/lioness
  • 出版社: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3日

    真是幸運!碰巧看到這本教育與教養的專書,作者是兩屆美國藝術教育「最佳啟蒙老師獎」得主,是台灣出身的音樂老師。作者在求學過程中,曾經因為數理成績落後,幾乎被學校視為「棄才」,但是靠著父母的包容與扶植,及自己的奮發向上,終究成為「人才」。

    時和 的小孩正在準備第二次升高中/職的基測,也就是說,第一次他考得不滿意。時和 倒是看得開,升高中/職的基測考不好也並不代表是世界末日。父母的包容與扶植可能才是小孩能否正常成長的關鍵。

    這本書包含三十來篇短文,每一篇都能打動 時和 的心。第一篇提到如何在平常的練習中克服對上台表演的恐懼;第二篇指出假如只知道批評別人,卻不知道如何欣賞別人,是沒有辦法再進步的。作者的愛與紀律,讓連出身音樂世家的學生家長也折服。

    這些正面的教養課題也是 時和 希望小孩能學習到的,當然 時和 了解到身教的重要性。小孩的人格發展,家長的觀念、包容與扶植都是最根本的。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2007219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琴為何不快樂 (轉貼)
    2008/12/04 12:24

    寶貝「玩」音樂 不為圓父母的夢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台北報導】 2008.12.01 02:38 am

    海洋大學藝文中心主任、大提琴家張正傑認為,學琴該是一件快樂的、好玩的事,千萬別逼著孩子坐上琴椅,「學琴不應該變成親子大戰」。

    「但是,多少孩子是買了琴三個月後就放棄了?」張正傑有些不忍,他認為,音樂該是讓人快樂的,音樂是要「玩(play,是豷玩豶,也是豷彈豶)」的,「玩音樂,是很重要的態度」,所以孩子該由其中得到趣味,而不是負擔;但太多父母把自己的夢想加諸孩子肩上,太沉重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4624182.shtml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大不分系 首招音樂專才 (聯合報)
    2008/11/20 15:36

    清大不分系 首招音樂專才

    2008/11/20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明年大學甄選入學簡章昨天發售,並上網公布相關資訊,除招生系組及名額都增加,清華大學大一不分系首度招收4名以音樂能力為主的學生,清大表示,如果成效不錯,將陸續招生有圍棋、橋牌、美術等專長的學生。

    清大教務長王天戈指出,該校為招生多元化,前年已單招體育資優學生,今年利用申請入學管道,首度招收以音樂能力為主的學生,只有4個名額,學測5科只需均標,占總成績占50%,另外一半成績為審查資料,要有樂器獨奏15分鐘DVD光碟,以及社團、競賽等成果,學校並會輔導學生課業,大二可依志願就讀。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61295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獅子老師的學生
    2008/07/11 14:55

    獅子老師的學生中有四人有微妙的關係:華特、布蘭登、亞曼達、和凱蒂。

    華特、布蘭登、和凱蒂很早就和獅子老師學鋼琴;亞曼達是大學後才和獅子老師學鋼琴,亞曼達的吉他早就彈得很好了。

    他們四人上相同的私立高中。雖然華特最小,但是他彈鋼琴的 potential 顯然是最好的,華特在九年級及十年級時分別榮獲學校的鋼琴才藝獎,在十年級時,華特演奏的鋼琴曲目是『貝多芬之月光奏鳴曲』,擊敗了當時是十二年級的布蘭登,布蘭登演奏的鋼琴曲目是『蕭邦之離別練習曲』。

    華特後來隨工作的父親搬家到芝加哥,大學申請上哥倫比亞大學,主修化學,另外也進入和茱莉亞音樂學院聯合招生的音樂課程。華特是因為外祖父也是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的紐約交響樂團的中提琴手,而選擇就近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哥倫比亞大學。

    凱蒂和布蘭登在高中時曾經表演四手聯彈,凱蒂喜歡布蘭登,但是布蘭登和亞曼達在戲院內親嘴。凱蒂後來當上學生會長,大學申請到了哈佛大學。

    布蘭登申請俄亥俄州立大學,雙主修化學和鋼琴,居然和(兩年後的)華特有相同的看法。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腰牛仔褲
    2008/07/06 21:36

    「牛仔褲不能有破洞、不能是低腰的,要穿低腰的話,要確定坐下來,不會看到屁股,‧‧‧」

    這是獅子老師在第四篇文章中開場的吩咐,為了每年三月間「牛仔褲鋼琴演奏會」的穿著。

    低腰牛仔褲 和 坐下來會看到屁股 會讓您聯想到什麼?

    在台灣,答案可能是319槍擊案陳水扁穿的低腰褲 和 他那條失蹤了的內褲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8%89%E4%B8%80%E4%B9%9D%E6%A7%8D%E6%93%8A%E4%BA%8B%E4%BB%B6&variant=zh-tw

    http://blog.udn.com/319truthblog/109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