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哥行 - 羅洛士遺址,與小小心靈的接觸
2007/12/19 21:13:59瀏覽1024|回應4|推薦44

那天出了暹粒,到羅洛士遺址中保存狀況不甚良好的羅雷寺(Lolei)。

不過吸引我注意的不是那用紅磚加灰泥還夾雜著雜草的遺址,我的注意力全給了站在一旁捧著募款箱的孤兒們。

我折起了兩張二十元美金,輕輕的放進募款箱中,孩子們齊聲道謝。我並未拿起相機,雖然其他人的快門喀咂喀咂響。那時的我覺得拿起相機似乎很失禮,她們的笑容,我想我記在心裡就好。

車子繼續載著我們,往普力科寺前進,途中在一小屋停下,這是一個教導孤兒傳統柬埔寨皮雕技術以自力更生的工作室 。

一個女孩專心的坐在門口敲敲打打,對著一片皮革雕出精細圖案。你無法苛責她們煽情的讓女孩坐在門口秀雕刻好吸引觀光客同情,這個小小的店面,有著無數孤兒的希望,得實際點增加進帳的。

只是小女孩很羞腆,當Mei想拍她的雕刻神情時,她的頭低的更低了,讓我有些不捨,小女孩啊小女孩,加油!有了一技之長,希望妳的未來能更寬廣。

我在店裡挑了兩張小皮雕,每張皮雕都寫著製作小朋友的名字,還讓我幫作者照相。當這兩位小朋友被唱名時,我看到他們的笑容,我想,能賣出皮雕掙錢,他們心裡應該有一絲驕傲。看到那一正一反的兩張皮雕,我會想起他們那一瞬間的笑容。

到了 巴孔寺,剛好遇著了學校放學,能上學,該是經濟狀況較好的人家了。遠處的寺廟顏色也比較鮮豔,這邊遇到的,可能是較幸福的小朋友。

我碰到兩位放學牽著腳踏車的小女孩兒,黝黑但是乾淨的臉龐,都有著又圓又大的漂亮眼睛,連白色制服都是乾乾淨淨的。

What's your name ?不怕生又好奇女孩用口音標準的英文跟我搭訕,她們一個叫凡妮莎,一個叫妮可,我一邊跟她們閒聊,一邊為她們拍照。同時我心裡一邊想著,她們,是我在柬埔寨所看到穿著最整齊乾淨的孩子了。

和凡妮莎及妮可道別,我往巴孔寺的中央間塔走去,走累了的Mei爸先到一旁坐著等我。

跨過了塔門,我看到了幾個身形更瘦小的孤兒捧著捐款箱,我心裡想著糟糕,我身上帶著的美金只剩一張五十元了,其他是藏起來的備用金了,並沒有隨身帶著。

我先繼續往上爬,心裡頭盤算著。爬上了頂,無心多逛,隨手照了幾張相,我就往下走。

經過了那幾位孩子,我還未出半語,他們便齊聲喊道,妳好!是台語,我訝異之餘將五十元美金投進箱後,她們喊的更大聲了,齊聲用台語喊著,祝你一路平安、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走在我身後幾步遠的是一位日本男性,因為一起在塔上時我聽見他說著日文。這些可愛的孩子喊完台語後,看到那男子馬上喊著扣泥幾哇,我在讚嘆他們真厲害時,心裡浮起了一絲的哀傷,那些看起來十歲左右的小孩,是站在那裡捧著捐款箱看過了多少人次的觀光客,才練就了光看臉孔就知道對方來自哪裡的本事呢?

後來看到賣椰子小販的小男孩跟媽媽撒嬌,ㄠ到了椰肉快樂的吃著,我想到了凡妮莎跟妮可,我想到了敲打著皮革的的女孩,驕傲的拿著皮雕讓我照相的男孩,還有那流利說著台語的募款孤兒,希望她們都能平安的長大,為這才脫離苦難不久的國家,帶來更好的希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mei&aid=1468032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每個景點都看到捧著募款箱的孤兒們?!
2007/12/21 16:04

是我太不專心在MeiMei的描述,還是真的到處可見孤兒們?!

他們的國家有和臨國交戰嗎?他們的國家有遭受什麼重大的天然災害嗎?還是,

他們的國家內也有一個阿扁?

請問MeiMei知道

為什麼吳哥風景區的孤兒們這麼多?!

Lady MM(leelimei) 於 2007-12-22 10:07 回覆:

赤色高棉直到之十多年前才瓦解,記得前進高棉那部片嗎?

共軍、之前還內戰不斷,甚至到處都埋了地雷,在鄉林田野間,不少人喪生或斷了四肢,直到聯合國和平部隊協助清雷。再觀光區都可以看到遇到地雷少了四肢的生還者的表演樂隊。

直至今日,和平部隊離開了,仍不建議遊客不照著路線走,因為,還有太多的地雷。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MEI的圖片與文章親近吳哥
2007/12/20 23:27

好傢伙

該有慧眼獨具的出版社老闆

找你出書寫吳哥才是

Lady MM(leelimei) 於 2007-12-22 10:08 回覆:
吳哥的書太多了,我該去吉力馬扎羅再出書的!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iMei
2007/12/20 13:20

妳真好

Lady MM(leelimei) 於 2007-12-20 20:04 回覆:

我只是個觀光客,或許是個帶給她們扭曲價值觀的觀光客。



超感人
2007/12/19 22:00

嗯…原來是Mei-Mei大力捐助,害得我們趕集合時間匆忙從巴孔寺衝下來的時候,還在奇怪他們怎叫的那麼大聲,連中國吉祥話都出來了! 相信有像MEI這麼多愛心人士的幫助,這些小朋友都能平安、順利的長大的啦手錶及行動硬碟!這明明就比我們的充電器、破手機值錢多了,這國家的人很不識貨喔!哈…該不會是因為我們小費給的少,拿這些抵償吧?!MAMA牌泡麵,好像是他們的國民品牌喔,我連在早上市集的小攤上都看到早餐有賣這味,麵條比台灣的粗,不過,我也不常吃泡麵,實在無從多比較,拿他跟維力炸醬麵比的話,口感比較Q!至於要跟飯店那頓比,哈!還真無從比較,立足點不同啦!

Lady MM(leelimei) 於 2007-12-19 22:28 回覆:

謝謝妳每天捧場喔!大概手錶不是名牌,行動硬碟她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吧!

錯過了MAMA泡麵,覺得有些可惜,怎麼說也總該嚐嚐最在地的味道才是的啊!早一天跟你們出去混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