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菜市仔 八德市場有媽媽的味道
2013/12/09 06:00:00瀏覽8116|回應6|推薦77

我們的菜市仔 八德市場有媽媽的味道

 

我很少來八德,每次往機楊的2號高速公路上,眺望高架橋下的八德風光,有城市、有荷田、有綠意,心裡總想著騎單車到這陌生的地方體驗在地風情。今天卻先來到八德市場,看見在地人的熱情,老主顧的情義相挺和世代傳承的美麗故事。嘴裡的味覺收穫滿滿,心裡也像遇見冬天陽光一樣溫暖。

一大早就從台北出發,在菜市場剛要展開美好的一天時,來到八德市場門口。隔著大門往裡面望,整齊明亮、小而美,還藏著在地媽媽的味道!媽媽的手藝、家裡的味道,是天下最美味的料理。什麼山珍海味,也比不過從媽媽手中炒出來的幾道家常小菜,沒有多加複雜的調味料,鮮綠蔬菜灑上媽媽的愛心,就是好吃到心坎裡的最佳美味。

青菜要炒得好吃,火候是重要關鍵,還有一點,市場裡挑選功夫更加重要,新鮮現採、自然有機方式種植的蔬果,更能為一大碟油亮爽口的青菜加分。八德市場裡袁媽有機蔬菜,都是袁媽家南投親戚自己種植,為了想種出符合健康理念的作物,不以化學及肥料方式耕作。完全利用大自然的成長方式,產出最貼近土地與自然的新鮮蔬果。攤子上的蔬菜水果並不怎麼肥大,但一定有美麗又自然的顏色,菜葉上偶爾看見菜蟲啃過的傷痕,彷彿是一道道健康的刻劃。每日產地直送,袁媽的女兒特別為受傷的媽媽照顧攤子,還貼心為顧客搭配每日五蔬果,方便選擇一天營養。每天都有媽媽的好味道。

漫步來到雲南傣族小吃門前,看見一道好特別的包燒魚。包燒,是西雙版納傣族特殊的一種烹飪方法,不用鍋具,用天然芭蕉葉爲烹飪鍋具,把食物包在其中,再以炭火塘中烤熟而來。我看見這道美味料理,就想著雲南遠嫁來台灣的老板娘阿雪小姐,帶來家鄉料理,分享台灣的好朋友。店裡都是她們家鄉媽媽的拿手好菜:「在雲南每位媽媽都會做。」她用美麗的大眼看著我說。這裡要推廌一道手捲,外皮帶著麵香,捲住新鮮食材,清爽口感有若在翠綠大草原上聞著草香一樣舒服。裡面還包著家鄉的米線,滑滑涼涼的,好像溪水和涼風在嘴裡相遇。

台灣家鄉點心紅龜粿最讓我難忘,小時候媽媽都會以油煎過的另類吃法,讓包著紅豆沙的紅龜粿更香更有味道。隨著社會工商發達,我很少再能吃到媽媽手煎的紅龜粿。阿琴阿嬤有著傳統好手藝,走到她的攤子前,我不禁停下腳步,菜頭粿、芋粿、草仔粿、芋粿翹...都是她親手製作,看著滿眼的傳統點心,我想起一幕幕媽媽端上桌的煎粿香氣。阿琴阿嬤說:「她年輕跟著婆婆做,時間久了,便將手藝學下來。現在可以分享給大家,每天都很高興。」我很喜歡一道甜米糕,多層次口感前所未有,甜甜的糯米加上葡萄乾、桂圓,還有種特別乾果香味在口中爬樓梯,一直到爬不到頂,只能一口接一口。

講到香味是一攤接著一攤,三星樂活名攤雞世家烤雞四處飄香。民國64年創立,以為客人著想的心,做出一道道雞肉料理。我和阿美老板娘聊天時,客人絡繹不絕,沒辦法仔細把她們的心路歷程全都收錄在筆記本裡。不過看著顧客遠道而來,還特別包車揪團,就為了不能不想念的雞世家,在遠,也要把想念的雞世家帶回去。傳承於媽媽好味道,阿美十數年來堅持現煮、新鮮,家裡第三代的女兒們,也跟著媽媽把阿嬤的鮮、香與用心留難身邊。看見她們在攤子上快樂忙碌,媽媽的味道一定會永遠幸福。

有山珍,八德市場裡當然也有海味,阿榮魚攤的阿榮有十幾年賣魚經驗,魚要怎麼挑問他準沒錯。看魚眼,雪亮而透明,沒有腥味,就是好魚。他笑著告訴我:「魚貨大多來自基隆當天下船的新鮮海魚,或者是桃園在地漁船的漁獲。」一早還沒開市,攤子上沒有魚腥味,而且整齊排列、清潔美觀。

阿芳老師現場做了幾道菜,都是用市場裡的食材,絲瓜米線湯、蒜米雪菜蒸鮮魚、泰式手拆燻雞沙拉。當香味一陣陣在空氣中瀰漫,媽媽的味道也一次次溫暖在場每一個人,好香、好香,在記憶深處。

獲得更多市場吃喝玩樂資訊請參考
經濟部「優良市集」、「樂活名攤」參考網站: http://market.cto.moea.gov.tw/Market/

桃園八德市場
地址:桃園縣八德市建國路45號 電話: 03-3654043

文、攝影:茶花小屋 / 2013.12.05

八德市場離信仰中心三元宮不太遠

漫步街頭,三五分鐘就可以到八德市場

很早就到場,不用人擠人

和我的偶像阿芳老師拍照

縣長吳志揚特別來八德市場記煮會

為大家加油打氣

縣長、阿芳老師、市長 ... 全都到場分享今天的樂

人潮未至時,我先到雲南傣族小吃採訪

 很特別的包燒魚,從雲南家鄉遠渡重洋而來

米線手捲,捲住大自然味道,口感涼滑,好吃極了

阿榮魚攤老板是市場自治會長

從事魚販工作已經有十幾年之久

攤子上漁貨從基隆新鮮急送

八德市長也到場加油

聽說這種冰捲比小捲更好吃

雞世家老板娘,傳承媽媽的手藝好味道

第三代的美眉們,也把媽媽的手藝留下來

讓美味不流失

媽女兒幫受傷的媽媽照顧攤子

不施農藥,所以有健康的蟲咬痕

高麗菜小而美,但很健康

袁媽蔬菜都是由南投的親友自己栽種

有機、健康又漂亮

特別介紹阿琴阿嬤的粿仔店

用手寫的菜單,有濃濃的純手工媽媽味

就是這味,甜米糕。好好吃哦!

多層次口感,一定會一口 接一口

芋粿翹一定要煎過才香

紅龜粿,讓我想起兒時的記憶

阿芳老師現場教學做出好料理

處理鮮魚要領,我聽了都忘記拍照,二兩蒸一分鐘,所以一斤的魚蒸八分鐘

長形魚要在魚背開刀紋,才能平均受熱,今天真是受益良多

會後試吃真是大排長龍八德市場,充滿媽媽的味道

茶花新書: 單車一日小旅行
歷經一年披星載月,收錄35條台灣單車美境

用心發現你我共同擁有的台灣之美!
單車適合,開車、機車也適合在書中發旅行新風格

** 單車一日小旅行的旅行學
** 如何開始你的單車人生
** 早安自行車的心靈對話
** 單車運動、簡易維修DIY

單車運動及旅行教學演講,請來電: 0932-306043

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blog提案、採訪、專欄、講座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手機: 0932-3060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9808354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18:38

記煮會?故意這麼說嗎? 還蠻貼切

桃園市長都來了,好大的場面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12-11 22:12 回覆:

縣長、市長都來了

還有阿芳老師

好幾家媒體記者,很會擠人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16:03

問候您 跟您致歉 我是個慢郎中 這麼晚才來問候您 懇請見諒

突然發覺我好久沒來您的窩串門子 一路瀏覽您所介紹的傳統市場

好熱鬧與親切的感覺 我也感染了這樣的氣息 祝福您 此外您說

您喜愛我家的花 那麼我就送您一張美麗的小黃玫 祝福您新年快樂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12-11 22:13 回覆:

謝謝思敏

慢得好,生活就慢一點,自在又消遙

謝謝妳的花

好漂亮

收下了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23:15
發現台灣的傳統市場,也在努力擺脫髒亂的刻板印象!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12-11 22:14 回覆:

最近採訪的都很棒

希望市場都能邁向好的一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6:49

有吃又有的抓阿~~好好喔.....

還有一些小吃...很吸引人足感心耶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12-11 22:15 回覆:

市場裡都是寶

哈哈

逛逛去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4:10

煮了卅幾年菜,並不知道「二兩蒸一分鐘,所以一斤的魚蒸八分鐘」

因為我大都是用電鍋蒸呢,也跟著你的文又學到一樣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12-09 14:19 回覆:

學到了

那天聽著聽著

竟忘了自己在採訪!!!

差點誤了工作

哈哈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4:03

哇....我超愛吃甜米糕的啦!

希望台灣的市場在經過改造之後也可以像是日本的市場

成為觀光景點喔!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3-12-09 14:18 回覆:

改日一起騎去八德吧

裡面阿琴阿嬤的 米糕 真的真的很好吃

我們家中和這裡的市場不知何時可以改善

期待市場的更新

下次,單車市場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