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乘風而來 大山談文小站做客
2016/08/16 01:00:00瀏覽4206|回應6|推薦58

乘風而來  大山談文小站做客

從公司寮落寞的原味中走出來,我往北騎,順道經過大山、談文二座海線小站做客。

龍港單車散步,走進家鄉最初的記憶,我瞭解每個人對成長的地方,有一種難忘的情懷。對我這外地人而言,喜歡沒有遊客、沒有外來干擾的公司寮淳樸村子,連找不到什麼可以填飽肚子的感覺,我也很喜歡,於是我騎上單車往後龍鎮出發。

後龍的麵香

後龍不熟,進入市區我開始用單車漫遊,腳踏車的好處,延展性強,剛剛好的速度,又可以四處探險,走路、開車,可就不能如此稱心如意的在即定時間裡慢條斯理的瞭解一個地方。冠上地名不一定是代表,但至少有個心理依據,就選"後龍"排骨麵好了,憑著直覺走進這間麵店,坐定等待排骨麵上桌,一看錶,才發現已經都過了中午一點多了。運氣不錯,接下來的客人都吃不到代表後龍的麵,我點的是最後一碗。聽朋友說過,後龍的麵好吃,端上桌來,湯,略有色澤,小排骨搭配金針,看似簡單的外表,不知滋味如何。我先啜了一口湯,淡淡的沙茶味,讓人想再接再勵,嚐出味道的底韻;從麵開始入口,微微的彈性卻不軟爛,沾上了湯頭,好吃極了。最後那些酥炸再蒸過的主角小排骨,沒有太厚的麵衣,入口即散,組合成後龍獨特的味道。

踏上旅程前,沒有和店家聊上幾句,我想這些好吃的排骨麵,不需太多旁枝雜節襯托,留著一些問號再心裡,當成下次前來的動力。

往大山的路上

單車遊走十幾年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難免迷路,尤其是小鎮市區,愈來愈老化的腦袋,對方向的理解力也開始退化。用了手上那只陪我旅行十幾年的GPS查過路況,沿著苗9鄉道往大山出發。

苗9也就是龍山路,故名思義應該是後龍到大山的意思。路上車少,幾乎沒有行人,沿著鄉間道路騎車又是件舒服的事情,也不用鋪什麼自行車道、畫上什麼標線,依靠著滿路的風景,有一分不迷路的安全感。收割過後的水田似乎不再有二期稻作的蹤影,田地裡如果滿水,四處的景色就輕輕的映在田中心,那些海線的鄉村景致,一股腦的傾落在入秋前的水平面。旱田就顯得綠意點點了,收割留下的稻莖再次長出綠葉,深綠在乾黃的田地交錯,來自海邊的風一吹,那些綠,晃呀晃的,美麗極了。騎了好一段往大山的路程,都是田間美景,我不時特別停下單車,站在風中看這些海線的風景,賞心悅目、心曠神怡。

大山腳站的今天

路上出現往大山車站的路標,轉個彎,黑瓦、白衣的海線小站就在不遠處了。

去年來過大山,搭好朋友的車來,和她們一起玩了家鄉的簡單生活。記得我說過要再騎車來,這次我真的騎單車來了,從另一個故鄉來到另一個故鄉。這些年幾次走過新埔、白沙屯、龍港海線車站,比較起來,古老的大山車站看起來利用率頗高,二次前來都看見老房子的亭仔腳下停了不少單車,直覺是附近居民接駁的交通工具。想法在腦海裡迴繞時,剛好進站的慢車,就載來通勤的學生,出站後牽著腳踏車往不知名的遠方,消失了身影。

海線留存下來古老小火車站,一律塗上白色油漆,而且漆面有點厚,被歲月剝下斑駁,一片一片的掉落。附近的地名叫大山腳,這裡最初也是用大山腳車站稱呼,停好單車,我慢步穿越一整排Y型樑柱,而且是獨特的雙柱九孔造型,相較於長像類似的兄弟站,被重新整修過的日南和追分,大山反而多了與時空一起邁步向前的安靜。大山站的候車室清潔明亮,雖然不像大站霸氣,卻溫馨可愛,讓旅客排隊買票的木柵欄,是否和車站一樣駐立將近百年之久!坐在每一個日式車站都會有的木條長椅上,方格木窗灑下的午後陽光,伴著木門飄來的輕風,好像聽見我坐在氣笛高歌的海線火車上,慢慢地往大山靠站。

面向月台也等於是面向海風,海線站特有的破風造主結構,看起來多一分太煩,少一分又太簡單,恰到好處的建築美學,百年之後,依然不衰。走到站內,大約是下午二點多,陽光直直落在海線的土地上,米白色的木造車站,看起來還是歷史味道十足,烈日當頭,屋簷下的牛眼窗還是張大眼睛,看著海線興起又跌落。夏天的日日春開得燦爛豔麗,花叢外的月台,看起來和龍港站的月台如出一轍。

再次走過區隔月台與站外的木欄桿,突然想念起台北的淡水線,還有姆指與食指握起來剛好的卡式火車票。講求速度效率的現今,還有多少人記得,穿越古老剪票口和票剪子剪下票卡的聲音,坐在淡水線火車上,打開車窗,呼吸淡水河吹來的風。

尋找海線的小站

日據時期因為山線運量不足,所以興建海線鐵路,當年因為海線可能搶走山線即得利益,所以靠山的地方人士群起抗爭,不過當時台灣總督明石元二郎,繼續推動下,才有今天的海線鐵路。海線鐵路全長91.7公里,雖然比山線89.3公里長了一點,但沒有山線的爬坡和轉彎困擾,直接在海邊平原咨意奔馳,早年國民政府期間,客貨運量曾經一度超越山線鐵路。世局的變化總是難以預料,今天我踩著單車在苗栗的海線小村旅行,竟是海線寞落的日子,得為了車班太少的鐵路接駁問題傷腦筋。

走進大山的班駁,帶著滿滿的舊意離去,往山線與海線的分岔起點竹南出發。竹南的車班多,我打算搭乘16:41的PP自強號,回台北。

還是沿著苗9鄉道騎行。單車在台北需要自行車道避開車水馬龍,在海線的村落間,不太需要封閉的單車道,田疇沃野間的鄉間道路,比自行車道更安全舒適。可能離海有一段距離,路邊出現灌木狀的海埔姜,高約1-2公尺木本樹形,相較一般沙灘匍匐生長狀態略有差別。在這些海濱植物的問號中,不知不覺的接上台1線。騎在寬大的台1線,我緊盯著GPS耽心錯過談文車站,看見GPS上出現談文車站時,才定睛找到在馬路對面,比路面低上二公尺左右,被鐵皮遮擋的談文車站。如果是開車或一個閃神,鐵定不會注意到沉在路基下方的的古老車站。

與其說我計劃好到竹南搭車,不如說我今天走了一趟海線三站單車小旅行,順到從竹南搭車回台北。

淡文湖驛的黃昏

談文是海線的第一站,日治期間的名字淡文湖驛,二個名字唸起來,都詩意翩翩。從台1線走下來,目前只是無人看守的甲種簡易站,它的冷清讓我訝異。以前必須抬頭觀望的日式黑瓦,現在可以好好的站在與屋頂同高的台1線上,清清楚楚的看著它往下傾斜,布滿歲月痕跡的雨淋板上,偌大的牛眼窗還是這麼美麗。候車室裡的大部份設施都已經不在,不過那張長條木椅,還能讓旅人暫且歇腳,尋找牆上淡文湖和心銷橋的故事。新埔、大山、談文這三個海線姊妹站,外表樸素典雅,也沒有特別整修外飾,從舊時保留到現在的建築工法,看起來特別的賞心悅目。以前沒注意過的大壁式、真壁式差別,還有傳說中的兩筋違,在談文車站可以看個過癮。剛才大山車站失去原樣的豎羽目版張工法的羽目板,直立榫接木板也把談文車站包圍成美美的暖意。

被時間棄守的談文車站,不用買什麼門票,順著馬路邊的斜坡走進來,就可以坐在將近百年的候車室裡,看海線的午後陽光耀進木窗,抬頭或俯望,都是歷史故事中的建築美學。那些抓不住時光風雨的疲累白漆,毫無章法的從樑柱上跌了下來,坐在它的身邊,看著陽光漸斜,然後聽火車進站又匆匆的離去,這些陳舊畫面與時光痕跡,反而有一種心海沉澱的喜悅。

走上談文的月台天橋,也就是心鎖橋,一大片綠色田園佔據鐵路靠海的方向,遠遠的看見二高和西濱公路跨過中港溪,幾根風車推著海風轉呀轉的,海風相伴的景致,看起來直入心扉清涼舒爽。西部海線的開闊風光,蘊藏著陳年瑰寶,到小站挖到了寶,方知海線的過去現在都是很豐富又動人的。

準備到竹南趕火車回家,短短的在談文做了一個小時客人,覺得意猶未盡。從苗栗旅行到龍港,再往北海線單車旅行,路過大山、談文,我這個騎單車來的客人是不是很認真!等著下次有人一起,聊天、泡茶,看夕陽沉落。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進階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苗栗火車站→中華路→台6線(經國路往西濱)→同興老街→龍港車站→公司寮漁港(龍港漁港)→小村子漫遊→台61線(西濱公路往北)→126線道(往後龍)→後龍→大山→談文→竹南

總里程: 39公里

旅行時間: 6.5小時

GPS資訊:

苗栗車站至龍港車站: 里程11.7公里,苗栗車站標高45M,台6線上坡高點104M,龍港車站標高16M。

主要上坡,3.8公里至5.41公里處,1.6公里上升78公尺,斜率4.8%,大約與烏來前段上坡強度相同。

台北出發鐵路接駁

去程往苗栗: 105次PP自強號,7:10板橋開車。

回程往台北: 126次PP自強號,16:41竹南開車。

搭乘PP自強號,可攜帶單車以攜車袋打包,置放於12車,專用車廂,不必再另購票。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7.29

 

龍港小村子散步結束,我騎著單車到後龍找東西吃

轉進126線道,二期稻作在田裡畫出入秋前的綠

我很喜歡在龍港找不到東西吃,沒有人搭理的感覺

來到後龍,先找到火車站,站前這間豐春醫院,有著海線一般低調的外表

可借我來晚了幾年,外面的院子、附屬圍牆,因為道路整建被拆掉

現在緊貼著馬路,看起來少了一點古老的味道

用單車遊走後龍,很快的就找到代表後龍的麵條

後龍排骨麵,先炸後蒸的小排搭配湯頭濃郁的金針沙茶,好吃極了

離開後龍往大山出發,沿著苗9鄉道乘風騎行

有水的田畦裡,映著夏末的濱海村落風情

收割後的稻綠又再次萌發綠意,也是很美的農村風景

苗9鄉道車很少,靠邊騎安全舒適,還有平常看不到的公路風情

看見指標,轉進來就找到大山車站了

第二次來,車站前的亭仔腳還是停了很多單車

想必是附近居民接駁用

有方格窗,木柱子的日式車站,隨便拍都很有味道

候車室老有往日時光的味道,售票口前的木欄桿,已經很少見到了

 大山車站舊名大山腳驛,光看這些進出站的木柵欄,就知道它的年紀有多老邁

從月台面看過來

晴朗的天氣下精巧迷人的大山站,光潔亮麗,像是新落成的老車站

破風造立面、牛眼窗、Y型木樑,比日本還日本的感覺!

一旁的工班房,我偷偷的往裡瞧,工作服、工具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這天的日日春開得真燦爛,海線特有的波浪造型月台候車室和龍港一個樣

覺得這張日日春好漂亮
從花腳下看見大山車站
比日本還日本的風景
竟出現在台灣的海線鐵路上

車站裡有月台天橋,所以花徑的方便門,只有台鐵的工作人員專屬

藍天白雲下的大山車站,怎麼看都賞心悅目

大山比龍港和談文多一點人氣,附近住家多,大部份都利用大山車站通勤

門口的雙柱九孔造型,看過去很特別的美感

原有的豎羽目版張,已被下面那排不同顏色的牆腳取代,感覺很可惜

老車站並不寂莫,警察伯伯定時來此巡邏

94.6.30 大山火車站登錄為苗栗縣的歷史建物

離開時我回頭看了一眼,小站就是有大站沒有的親和力

苗9往竹南,大榕樹伸出臂膀,越過馬路

平常無奇的鄉道,充滿著台灣處處風景的驚奇

常出現在海灘的海埔姜,生長在苗9鄉道旁

雖說離海不遠,這一小段距離,匍匐生長的蔓性轉變成灌木狀的小樹

談文車站,躲在台一線路基下方,被鐵板遮擋,一個不小心就會錯過

從一旁的小路走下來,屋頂和視線同高

以往抬頭才能看清楚的黑瓦、牛眼窗,談文這裡可以用同高的視野看清楚

以前沒注意過的大壁式、真壁式差別,還有傳說中的兩筋違,在談文車站可以看個過癮

剛才大山車站失去原樣的豎羽目版張工法的羽目板,直立榫接木板也把談文車站包圍成美美的暖意

不知是哪位大師揮毫

候車室裡簡單明瞭表達,談文車站的身世和通往月台心銷橋的浪漫

走進站裡,午後的陽光把斑駁照得時光韻味濃厚

每一個角度看起來,總是讓人覺得它很靜很美

下雨天,瓦上的雨水,順著水管流下來

大山站的雨水管都已經拆除,談文的還算完整

那些抓不住時光風雨的疲累白漆,毫無章法的從樑柱上跌了下來

坐在它的身邊,看著陽光漸斜,然後聽火車進站又匆匆的離去

這些陳舊與時光痕跡,反而有一種心海沉澱的喜悅

不知是掉了一個點字

還是誤寫,竹南大山,分別是4.7, 6.8公里,不是標示上的47, 68公里

如果沒有那個採光罩的雨遮,談文的老樣子會更迷人的

月台橋上的心鎖,怎麼都不會比談文的年紀大

找不到沒有鐵絲網的位置,心鎖橋上的談文站,看起來很完整被圍在外面

 

後站眺望一大片海線田園,綠意加上收割後的土黃色,風景心曠神怡

坐在月台候車亭,窗外的景色很舒心,偶爾還有火車前來呦喝幾聲

哪裡找得到不用門票,坐在月台有海天田園的鐵路風景

 

從月台凝望,雖然有鐵欄桿阻擋美景,不過談文的美麗依然不減

完美的Endding,竹南火車站前的清涼綿綿冰

問過老闆,最多人點紅豆冰

古早味的香蕉冰,加上綿密的紅豆

可是我吃著古早味冰,都會想起談文站前,夕陽下的長板登

與其說我計劃好到竹南搭車,不如說我今天專程海線三站單車小旅行,順到從竹南搭車回台北

打包小折,搭上PP自強號,12車,海線小站的旅行,意猶未盡

這些小站的風景,好像有聽不完的故事,下次,再找個時間,好好的來小站做客人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70614052

 回應文章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9 07:52

這兩站沒聽過.沒去過
只要用心
懷舊小站亦有另一種恬靜之美
單車騎士幸福啦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8-22 18:25 回覆:

騎單車是有點累

不過走來卻處處是風景

謝謝妳哦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8-22 18:25 回覆:

騎單車是有點累

不過走來卻處處是風景

謝謝妳哦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6/08/18 09:51

鐵路小站大山談文,發思古之幽情,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8-22 18:24 回覆:
阿嫲下午好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08:39

我也很喜歡小站旅遊

但一直沒有努力去執行

談文~我還沒去過

看來~比大山更有味道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8-18 08:46 回覆:

談文靠台1線

但比路面低很多,妳要去時,得注意一點,不然很容易錯過了

旅行嘛,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出發往心裡的想望走

祝妳早日成行哦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車站之旅
2016/08/17 06:55

我喜歡那淡紫色的小花~海浦姜

我也喜歡那好吃的紅豆綿綿冰

有古蹟歷史的火車站單車之旅~不錯

看到你的文章~讓我想到大學在新竹念書

每次從台中出發到新竹

竹南每次都會經過

新竹是一個風城~剛開始去念書都會感冒

台中的氣候比較好

我還是比較喜歡家鄉

有空可以來台中走走

祝福你天天平安喜樂!永保安康!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8-17 08:37 回覆:

我也很喜歡台中耶

氣候真的很舒服

也常去后豐,東豐,潭雅神騎單車呢

最近有空來去台中發現新美景哦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6 11:32
騎著小折深入各地挖掘人文史蹟,您的旅行總是充滿味道,令人嘆服!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8-17 08:36 回覆:

很喜歡騎車到陌生的地方

發現一些自己不知道的事物

有時走一走

一大串故事,等著去發掘呢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山談文
2016/08/16 07:53

鐵路小站大山談文,

發思古之幽情,

乘風而來大山談文小站做客,

大作文圖並茂,

誠用心之作也。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6-08-16 17:35 回覆:

好地方,人少

故事多,心豐富

謝謝你哦

有空也可以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