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最後的鄉村田園 洲美苦楝春水映黃昏
2016/03/30 13:07:38瀏覽3207|回應3|推薦54

台北市最後的鄉村田園 洲美苦楝春水映黃昏

 

星期天下午,春天河風十度左右,讓人錯覺還身在冬日時分,我沿著淡水河畔自行車道,往關渡平原出發。踩著若有似無的陽光,想前去洲美社區,尋找一分自然與人文交錯的田園景色。

洲美社區位置隱身在關渡平原,洲美焚化爐後方,大約是承德路與洲美快速道路之間的一大片濕地。舊雙溪河道劃過其間,不過因為時空洗鍊後的小河流,早已經改道往基隆河交匯在淡水河口。留下的舊日水道,現在的名字叫五分港,或是在地人稱的九份溝。洲美九份溝周圍大多是農耕水田,舒心的鄉間氛圍散布其間。每次騎單車路過洲美橋下,我大多會繞進去,沾染一些被遺忘的台北市鄉村味道,再往即定的旅程出發。

洲美濕地有不少城市裡看不到風景,長著布袋蓮的五分港,夏日時分會開滿淡紫色花朵,雖然這些被稱作生態殺手的布袋蓮,佔據水道,但開出的花朵,卻是我這步入中年的老台北人對台北邁向開發的回憶。五分港水岸看起來像小小的雅馬遜河,畔水生長的樹林,大多貼近水面,來自城市的混濁水質,夾帶了一種原始的氣味,水綠交接,充滿原始的況味。水岸有一種特別的樹種,在春天開花,大約就從四月這個時候開始,花香漸漸濃郁,洲美水田間也飄起了季節特有的味道。沿著五分港自行車道騎單車,水田添上花香,陪伴單車移動,旅程顯得豐富又多變。洲美的旅行,有美景、有人文,還有穿越鼻息直達心眼的花香,怎能叫人忘懷。

苦楝花是台灣的本土樹種,又叫苦苓,以前農家紅磚厝邊大多能看見它的蹤影。新北市的林口台地上,就有個苦苓村,幾次騎單車旅行林口,發現林口台地上的苦楝樹分布也不少。苦楝花朵呈紫色,遠觀時並不怎麼清楚,一到花季,原本輕綠的樹梢,就像穿上一件灰色外套,沉沉的沒有花開的燦爛,內斂花彩性格應該是無法引起賞花風潮的原因。不過圓錐狀聚傘花序的苦楝花,卻有著紫色身軀,近觀,方能察覺其美麗樣貌。春日時分,花開滿樹,芳香四溢,那種來自苦楝的花香,一聞便會上癮,歲歲年年都會期盼著它再度花開。

這季節前來洲美,苦楝的花香還在含苞醞釀,偌大的平原裡,漫步走過偶爾輕飄的苦楝花香,對今年晚開的花況更添想望。盛花還早,台北市最後的鄉村聚落水田,仍然依照四季更迭、節氣輪轉,耕田插秧,畫出一副新氣象了。黃昏時刻輕踩單車從洲美焚化爐邊的小徑走進來,寧靜的氛圍讓我再一次驚豔,舊雙溪河道保持它台北小雅馬遜河的原始味道,木棧道在五分港上擺渡,用單車溯溪而上,用平靜的心遠離塵囂,只見焚化爐那根擎天大煙囱撐起一片黃昏日暮。幾年下來,關渡自行車道上人來人往依舊,田園秘境只有我一人獨享,我想,因為流行吧!台灣四處可見的水田,是如此美麗,竟喚不醒一分世人對土地的眷戀。

四月將至,今年冷涼冬天的氣力充足,往春天一躍,都快越過仲春清明。我早一步騎著單車前來探望洲美,苦楝大多老葉已逝新葉未發,只期許晚開的花朵再次飄香。輕踩過如畫的水田風光,靜靜地就像一張大鏡子,天空的黃昏全都落在點點嫩綠稻秧子裡,一種難能捨去的舊日生活。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排水路自行車道→ 中和抽水站→ 新店溪自行車道→ 光復橋→ 淡水河自行車道(北市)→ 洲美橋→ 洲美自行車道→ 洲美運動公園 → 五分港自行車道 → 洲美田園 → 洲美街 → 洲美社區→ 雙溪碼頭→ 雙溪自行車道→ 洲美橋→ 淡水河自行車道→ 新店溪自行車道→ 光復橋→ 板橋→ 中和→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路線難度: ★☆☆☆☆ 輕鬆休閒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總里程: 53公里

茶花單車書 Ubike臺北輕旅行 路線參考

捷運芝山站福國路福林橋下志誠路二段芝山岩生態文化史蹟公園西隘門惠濟宮自然步道芝山公園名山公園雨聲街芝山生態綠園雨聲街2號前自行車坡道堤防雨農橋雙溪河岸自行車道雙溪碼頭洲美街洲美社區洲美田園五分港自行車道洲美街、立賢路、承德路七段、立農一段、西安街二段捷運唭哩岸站

里程:10.5KM    旅行時間:半天 ~ 一天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6.3.27

星期天下午,騎著單車前去洲美拜訪春天

華中橋到光復橋下的河道內,開滿通泉草紫色浪漫

洲美焚化爐後方的五分港自行車道,鮮為人知的一處世外桃源,沒有人為干擾,也沒有汽機車呼嘯而過的無理吵雜。只有漫天的野鳥、舒心的田園、充滿原始況味的五分港。

五分港是舊雙溪河道,現在又名喚九份溝,水有帶著城市的污濁,長滿布袋蓮,一些老台北的記憶,就在它花開的季節。

五分港自行車道會經過不少水田風光,春天時分,水面如鏡,插滿了稻秧。對有些年紀的人來說是回憶,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是在地的文化與生態展現。

接近黃昏,水田映照著有些偏紅的雲彩,這是幾天雨後雲隙開出的光芒。經歷太多風雨,那根焚化爐的大煙囱也一起躺在水田裡休息。

有些薄霧的天色中,田園景色漫著淡淡的詩意,田埂畫著線條走在春天的嫩綠裡面。這些景色在台北市很難得看見,在中南部的鄉間隨處都是。而我老是流行中脫隊的不良份子,走往不同的路途,愛水田恬靜的詩意,更勝追花的瘋狂。

自行車道就是如此,經過五分港上,也經過水田之上。

黃昏為自行車旅程剪了一副悠閒的影子。

今年的苦楝花不知開得好嗎?花季將至,那顆老苦楝,卻是病奄奄的!

九份溝上有個小水壩,四周的苦楝也還未綻放花香。今年的花季,晚了一點。

水田與自行車道,如此貼近,生活和心也可以如此相依相偎。

回眸,看見紗帽山在飄渺的遠方。

站在田埂上,則是大屯山雲霧中半遮面。

如此美麗又舒心的風景,只有我一人獨享了。輕脆的紅蘿蔔,是一片心裡的嚮往。

苦楝,枝椏滿天,更盼你春暖花開。過些日子,我要來再次擁抱你。

小水壩上方水域,有些開闊,像是南國某個叢林的窗口。

夕陽準備散落了,只是那未開的雲天,幾人能懂。

 

Ubike臺北輕旅行  最散文的台北旅行書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跟著這本新書,走進輕鬆生活,豐富盈滿的感動。
大臺北30條無碳私遊路線, 深入闊街小道私遊路線。尋找臺北巷弄裡的豐富歲月,品嚐將近100間台北在地美食。閱讀此書,也閱讀了台北的豐富歷史。

,車一日小旅行  用心騎遇台灣旅行書

購書:博客來.. 金石堂.. 晨星.. 

全國唯一,全書大眾運輸接駁方式,單車騎遇台灣各私房旅程。秘境揭露、GPS定位點、鐵公路接駁路線,盡攬台灣最美35條單車路線。

 

茶花參加2016台灣blog大賽

我知道真情的你,看見台灣的種種,那真情的心情,投票給茶花

http://blogawards.tw/competitor?co=48

請點這個連結,幫茶花按個 "讚",順便分享,就可完成投票了

謝謝你那顆有情有義的心,祝你順心,有美好的日子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51832025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15:50

鄉村田園
生態天堂

洲美、關渡平原及社子
台北的都市之肺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10:36

已投下第 [ 747 ] 票



2016/03/30 16:06

好美的文字與心境,讓我彷彿又回到這條步道漫遊...感謝分享!

(999001@MAIL.POHA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