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照"馬英九錯估了台灣社會"一文本質的論點
2013/09/20 03:57:07瀏覽483|回應0|推薦10

 
楊照開宗明義就指馬英九錯估了台灣社會.我卻以為同樣的事,李登輝做過一遍,在當時"台灣社會"一片叫好.俗話說"好漢怕調過",難道 馬英九要做的事不是"理所當然"?.楊照承認"馬英九只看到王金平關說的醜態"認定台灣人民"經過二十年民主的運作,錯估了台灣社會的民主素養,錯估了台灣社會衛護民主的決心" 而結論"馬英九在此一事上,付出意想不到的嚴重代價。"楊照你也太高估你心目中那批綠色選民的水準了.

 事實上楊照自己也不過就是想讓讀者有感覺的地方,在文章開頭破題的第三項

:第三種,兩人的政治風格大異其趣,王金平是「本土派」的代表,對應下,馬英九就很「外省」,有著強烈的區分。


請看楊照更進一步的說法的重點:

"王金平雖然和馬英九同屬國民黨,但他的政治手腕,他的本土氣味,更親近民進黨,尤其和民進黨的長年黨鞭柯建銘,同質性最高。馬英九永遠搞不來這種政治,他身邊的親信如金溥聰甚至明白鄙視、批判這種政治"。

連篇累嬻的將原文引用,主要用他的文氣和事實. 筆者認為楊照高舉台灣人的大旗,希望將馬英九拉下馬的刺激度,能拉多高就是多高. 因為王金平對,那麼麼柯建銘就對,民進黨就更對, 三者一串連,政權落在台灣人的民進黨手裏,也就理所當然. 因為不如此則:

"關注國民黨黨內關係的人,將這件事看做馬英九的「清黨」之舉。藉由掌握到王金平的電話紀錄,要將黨內最大的政敵驅逐出境。"從而......"一舉摧毀王金平的政治基礎"。

如此王金平休亦,柯建銘完亦, 民進黨執政遙遙無期. 台灣終將被中國"併吞".這是所謂換一個角度,關心楊文的人得到的一種政治理解.這也是為什麼中間偏民進黨的反應,尤其激烈的原因.

 然而,套用楊文語法"不管喜不喜歡馬的為人,喜不喜歡他的政治手法" , 在明確的關說證據,在鮮明的任命不分區立委的法律條文下.有總統發動攻擊,要換掉立法院長,有人要反對,理由很薄弱. 但是在民進黨及其同路人,基於"台灣主權"的憂慮,進行全面的反攻,甚至高舉"省籍差異"這項不好輕易碰觸的雷管,也在所不惜.

民進黨再差也保有40%的選舉人票,而且是標準的所謂"台灣人政黨".選不上;因為台灣人希望再給與時間,教化民進黨許多不良的習性,如楊文在前面兩次提到的屬性. 這是"省籍牌"尚未全面爆發的主因.

至於:

.....這是太明顯的行政權干預立法,總統任意干預立法院長人選,破壞了權力間的平衡結構,太大的權力集中在總統身上,絕非好事..........

。"台灣人對於可能破壞民主的因素,反應還更強烈。錯估了台灣社會的民主素養,錯估了台灣社會衛護民主的決心,恐怕將使馬英九在此一事上,付出意想不到的嚴重代價。"

都是些言過其實,自抬身價的論點,台灣人自己明白,台灣整體"政治水平",還沒成長到那個程度.

但是馬英九的內政乏力,使我無從絕對認定省籍牌不會全面爆發.只是相信當王金平或者民進黨上台,我也不相信台灣人會有更大的信心.我只從本質上知道:如果王金平下台,台灣會比較好一點.

楊的政治理解和態度,在台灣有一定的市場,隨著台灣人的成長. 我相信他的市場越來越窄.因為"保持現狀,就是落伍". 這是四十年前軍隊裏的口號,台灣軍隊因為一直保持現狀.洪仲秋一來就沖的個淅瀝嘩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300&aid=861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