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學員精選作品】瑞安街的賣菜阿桑(文˙茉莉)
2010/04/02 01:51:35瀏覽1073|回應2|推薦79



瑞安街的賣菜阿桑
文/茉莉



「怎麼樣?很脆,很好吃吧?」午餐時間,同事馬妞拿了一罐自己做的蘿蔔乾和我分享。等不及我嚥下,已迫不及待的徵詢我的意見。

「這是我十天前又回去瑞安街向那個賣菜歐巴桑買的,喔!現在已經是她女兒在賣了,她只有假日去幫忙。她賣的蘿蔔真的超甜超好吃的!」

她所說的歐巴桑是十多年前她剛從緬甸大學畢業後到台灣上班時,常會經過的市場裡賣菜的阿桑。馬妞是回教徒,不敢隨便在外面用餐(怕餐飲中含有豬肉),所以雖是單身一人,三餐還是不厭其煩的親自採購食材料理。久了,就和市場阿桑熟了,經常向她討教醃刈菜和蘿蔔乾等絕活。

「有一次我八十歲的爸媽從緬甸來我這裡小住,愛上了我做的蘿蔔乾,」馬妞說︰「我上班經過市場時跟阿桑預訂了二斤蘿蔔,打算下班後再去拿,結果回家後發現蘿蔔已經在家了。你知道嗎?原來阿桑當天發生車禍,怕我下班找不到她,竟然纏著紗布跛著腳搭計程車送蘿蔔到我家。」

「我要搬家時,特地去告訴她一聲,並留了辦公室電話給她。過了一年,有一天接到她的電話,她說:『馬小姐喔,我是賣菜的歐巴桑啦!好久不見了,你好嗎?』我聽了心裡好溫暖,馬上約她隔天中午到公司附近的餐廳吃飯聊聊。結果她帶來了一大袋的富士蘋果給我,並堅持不讓我付帳。」

我好奇的問︰「唉,你們一個說國語,一個說台語,你聽得懂她在說什麼嗎?」我知道馬妞的台語聽力實在有限。

「有啦!有啦!我大概聽聽猜猜,知道她女兒怕她身體吃不消,大學畢業後就接手媽媽的菜攤了。現在她可享清福了,只有假日才去幫忙!」

「她還告訴我,自己一個人在台灣,要省一點,去她那兒拿菜,不要錢,把錢省起來,趕快還房屋貸款。」

我沒有見過這位歐巴桑,但腦子裡已浮現一個真誠純樸的本土阿桑,以及阿桑和馬妞比手畫腳交談的可愛模樣。




本文作者「茉莉」的自介:


我一直是處於「動」的狀態,不知道「閒」的滋味,但是卻很有辦法忙裡偷閒。

現在,更需想辦法偷更多的「閒」來寫作,希望一個寫作新手,能從此出發隨時記錄著生活中的溫馨與感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39040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冷暖自知
2010/04/05 22:15

珍貴的人情味

在現在的社會已不復多見

難怪做壞事的人越來越心狠手辣

看了這個故事心很溫暖哦

【 園丁】十里(learning00) 於 2010-04-13 13:07 回覆:
親愛的豆莢寶寶

說真的,我聽到時也感動到眼眶泛淚呢!
能讓大家感覺溫暖,真好!

..................................茉莉回覆

現代農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情味
2010/04/02 11:39

我說台灣人嘛...讚...人情味果真沒話講

唉...30年後我也會成為神木春門口賣菜的毆吉桑吧

【 園丁】十里(learning00) 於 2010-04-02 12:53 回覆:

三十年後?

這樣的話你現在還超年輕的呢

只要有一顆良善溫暖的心

那會是永遠的青春

永遠的少年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