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田街(上)
2009/12/16 09:26:52瀏覽740|回應2|推薦24

  一日雨一日晴,台北的冬天天氣總是陰晴不定。

  清朗的冬季是特別令人感到珍貴,心情特輕鬆,驅車開往前方晴朗無雲的天空的地方最好,一朵綿花捲雲的下擺牽引著緞帶般的尾巴,這條街的前方一隻長頸鹿煙囟頂勾著這朵雲,真是可笑的一朵人工雲,在晴朗無雲的藍色天空中,這朵雲偽裝不了。

  青田街沒有青色的水田,有居高不下的房價另一種藍色新台幣堆碶的肥田屋。新式與舊式的樓房參次錯落在都市規劃的土地上,如此相依而生成一條青田街,庭院有樹、樓層有花,大理石牆面、舊紅磚圍牆,大紅宅門手把綴鏤花或老舊公寓一口口信箱排列而成的大門…,經過一座荒廢了的日式房屋,看它的規模大概是昔日某官員或職位較高的公務人員宿舍,日式的木造建築讓我回憶起小時候,我的爺爺曾是鐵路局的員工配有一間宿舍在虎林街,在那裡我度過一段九年的童年歲月,所以對這樣的日式建築存在一種深深的眷戀與喜愛,這荒廢的門沒關緊,令人好奇地想溜進去看看,在樹棚傘蔭底下悠涼的空氣帶著潮溼的草地土味,屋子的大門與窗戶木櫺柵欄式的交錯,緊閉的木板大門上方有向外延伸的人形雨遮,右邊有一片外推的窗戶,這樣的窗戶外推的位置是我小時候經常窩坐看庭院與外面車子的觀望台,以及和弟弟玩著小兵打仗遊戲的地方,小時候的庭院裡有一棵與房子等高的芭樂樹、一棵總是結不了大果實的石榴樹、還有開著小而濃郁的含笑花、桂花、還有以木柱架高房屋的下部空間是我常把不喜歡吃的食物往那裡丟去,或搞失蹤躲迷藏的避護所,而現在這個庭院有掉落的乾椰子和如拳頭大的檳榔,還有任其荒蕪的草花樹木與荒廢的建築,心中甚覺可惜,何時這裡會風華再現或重新整修但卻已不復形象,抬頭仰望著庭院大樹層層疊疊的大綠葉透出光照柔和的顏色,惋惜想著它是否有一天也要被連根剷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finess&aid=3584485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青田街以前都是日式住宅,家家戶戶庭院深深,有的中庭還有假山、魚池、小橋,可惜許多被拍賣蓋高樓。往日的美麗已無可追尋。謝謝筆描述,否則真的就遺忘了。
2010/01/27 20:43


隨寫人◆ 不一樣存在的美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條迷人的街道
2009/12/17 13:44

青田街

一條迷人的街道

有著古樸與現代的交錯

帶著今與昔不同的歲月

橫亙在平凡與富貴之中

會讓人不自覺地愛上它

草 原(leafiness) 於 2009-12-17 23:45 回覆:
您的留言也令我覺得迷人,您的共鳴也令我覺得溫馨,像那天青田街灑落的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