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 -- M湖書簡
2009/05/27 18:42:53瀏覽704|回應0|推薦1

1982年詩人赴美唸書並在1985年完成「夢的塔湖書簡」,1987年初版,1988年重版並更改書名為「M湖書簡」。

而這本書應該算是詩人的第一本散文,或者如副標題所示的旅美札記

對普迷來說,神奇的是,書中有一篇page 1.2】,一開頭就是大家熟稔的片段:「好一陣子,我很早就上床。有時,才熄掉燈,我的眼睛便閤上了。快到沒有時間跟自己說:『現在我睡著啦!』….

沒錯!這就是追憶似水年華第一冊的開場.,詩人寫道:

親愛的ㄌ,在睡前,我譯這小段普魯斯特的序章給你。像其他意識流的作品一樣,「往事追憶」的pace 慢到無以復加。 

不同於坊間一書難求的「光之書」或「寶寶之書」,極力推薦您入手這本尚在架上的經典散文,用慢到無以復加的心情閱讀及感受...

M湖書簡  

作者:羅智成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8908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20035X

裝訂:平裝

【書摘】

那些藝術家被自己創作出來的勝景所拘禁。他們的世界是片面卻又自足的;我們相反在我們更廣闊、完整的世界裏,沒有和我們特別親密的事物,也不容易在那些事物上發現我們的淚水與努力的痕跡。

我們已長大到很不隨便快樂的地步了。

p.30 歷練 

所以,親愛的ㄌ,我在此夾雜了大量的謊言,讓真話廁身其間,不被發覺。

p.38 過去

親愛的ㄌ,今天我在出奇和平的情緒裏寫信給你,甚至重聽了那首和我低潮時期糾纏不清的鋼琴曲,甚至坦然面對了一些零碎的往昔。

親愛的ㄌ,我有一種坐下來的感覺——就坐在我最早先的、擺著未完成的童話的桌前。燈光還是那麼暗,生命還是這麼瑣碎而困難。親愛的ㄌ,只因為我選擇了最熟悉的難題:

我將繼續愛他。 

p.106-107 和平 

我想寫點更龐大的東西,朝著和ㄆ相反的方向。但親愛的ㄌ,預期的臃懶——當午後的陽光灑下——確已蒙蔽我的靈魂了。

p.116 綠湖

親愛的ㄌ,我喜歡錯誤的這個清晨。

中午,我和J討論「意象主義詩選」的翻譯,討論HD「向晚」中的發音是否準確掌握了光、影的節奏。然後看到落地窗外有了嶄新、蕭索的街景,一種自私的欣喜不覺從靈魂較陳舊的部份甦醒。

這樣的季節是屬於較少數人的,我流利地思索,恣意地感受著。

p.136-137訊息

秋天是不適於思索的——念頭裏的齧齒動物,正忙著過冬;他們在記憶的缺口張望,在你監視的廣場匆匆跑過——這似乎就是你和你的思維的關係——它們確實養在你頭殼內的叢林裏,但自由出沒、不受控制;你不知他們的品種、數目和確切的地址;常見面,但全屬偶然……

p.141 十月 

即使十分努力,我對時日的覺醒,總跟不上時日遷移的速度,總會每隔一陣子就心驚於光陰的箭步。

攏了窗簾,昨夜的盛宴和二十九個年頭便正式滑進漆黑的「過去」,和所有其它的,剛加入或朽爛已久的,沁心蝕骨或不曾被覺察的事件攪在一起。

意識清明的人,總覺得自己的雙手是空的。他也許曾握過什麼,但他從不信賴那樣的時刻。就像不信賴快樂。

快樂是種薄弱的存在。相對於一些無關乎快樂的事實,它只是一種忘懷,雖然在生活裏也佔了一席之地,卻很容易被別的存在取消。

p.188-189親愛的

我嚴重地患得患失,至少,在很久以前。

他笑意盎然地斜睨著我。「匱乏,走下坡……」我暗自思索:「但依舊美麗」

我遞給他一些光亮,但他繼續停留在暗處。

我必須記下ㄅ,當他正在我心中結束的時候。

p.198-199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2988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