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祁克果語錄 I‧人性篇》
2022/07/14 05:46:53瀏覽382|回應0|推薦8
Excerpt:《祁克果語錄 I人性篇》

《祁克果語錄》共有4篇,分別是人性篇、文學篇、體驗篇、宗教篇。

書名:祁克果語錄 I人性篇
編譯者:陳俊輝
出版社:揚智
出版日期:19936

Excerpt
〈論人〉

人是無限與有限的綜合、暫世與永恆的綜合、自由與必然性的綜合;總之,他是一個綜合。綜合是兩個因素的關係;以此而言,人尚非自我。


人在百般的不幸當中,只有一個危險:即那受苦者,不相信不幸乃是大幸。這就成為滅亡。
只有罪,才置人於毀滅。


〈沉默〉

有的諺語說:因說話而懊悔者十之八九,因沉默而懊悔者不及一二。為什麼?因為說話是表現的事實,每每會把人投入紛擾中;而保持沉默,卻是何其聰明。
不過,沉默卻是危險裡面最最危險的。因為在沉默裡,一個人衹能把自己交給自己,並沒有任何的外物可來懲罰他;這就是說,沒有任何事物,可因懲罰他而對他有所助益。啊,持守沉默,是多麼安逸的生活方式!
只是,懂得什麽是可怕事物的人,正因為前述的原因,必會對每個錯謬、每個罪惡,隱藏最大的恐懼。因為,這些沉默裡的錯謬與罪惡,所採取的是向内的方向,在外表上,絲毫不留一點痕跡。
這樣,在世人的眼裡,行動上的冒險,難道不是最危險、最可怕的嗎?為什麽?因為我有可能失落;不冒險才是何等的聰明!畢竟最危險的冒險,也不會比不冒險更可怕。原因是,如果不冒險,我就很容易、且比所有的冒險,更容易喪失自我。在不冒險裡,我將喪失自我;喪失得那樣徹底,致使我看來根本沒什麽損失。
我若冒險,而且冒險失敗,生命就會起而幫助我——懲罰我。但是,我若不冒險,有誰來幫助我?再者,我若永不冒險 (在最深的意義上,冒險正出示一個人能意識到他的自我),則因為我永不冒險,就可能獲得所有俗世的利益……,然而,卻因此喪失了自己。
只是,如果失去了自己,一切利益又有何益?陷在由有限所鑄成的絕望之陷阱,它的景況就是這樣!


〈獨白〉

我真正的存有,是透明的;就像海的深度、就像黑夜自足的緘默、就像正午的寧靜獨語。我靈魂的每股感覺,安靜得想要和旋律美妙的和鳴共歇止。每種思想,都很自由自在的自我呈示;每種思想都用節慶般的雀悅與莊嚴呈示自己。天真的奇想,簡直就是最富饒的觀念。
每個印象在它抵達之前,都被臆測到;它在我心中,就已被喚醒。這整個的存在,看來就像是纏戀著我;而每樣事物,在一種預定的一致中,都和我的存有共振動。
在我心中,一切都是有預兆的;而在我小宇宙的無上極樂裡,一切即被如謎般地轉化。這個轉化,乃能把一切事物,轉變成它自己的樣式;即使這種種的觀察,全是最不可贊同與使人厭煩的,甚至是些討人厭惡的視見與最致命的衝撞。……
於是,時候也到了,我再度要構想重述 (按:重複) 的觀念,而且,對它漸生熱狂——;我想藉此,乃能再度成為對於種種原則做激求的一種犧牲。因為,我完全相信,如果我不曾為著此項 (即:自己確信重述的可能性) 明快的目的,而做那次旅行,我該會對於發現每樣事物全是相同的……這一件事,作巨大的轉向。


〈瞭解〉

你說:「我所損失的是什麽,或清楚的說,我所剝奪自己的是什麽?」(按:祁克果在十月十一日和蕾琪娜奥爾遜解除婚約,十月廿五日乘船遠赴柏林。) 啊!我失去的是什麽,你如何能知道或瞭解呢?一提到這件事時,你最好閉口不言;因為,有誰比我——用極大靈魂的反省力,做成儘可能適合於她那純潔心靈框架的這個人——,更瞭解我暗昧的思想、我憂鬱的夢、我閃亮的希望,與在一切之上我的矛盾和她在心底邊緣的閃耀,並當我從對她無限的愛之深淵的凝視中,昏厥的走開 (因為,沒有比愛更無限的),以及當她的情愫未沉入此一深淵 (卻在愛的安逸遊戲上舞蹈) 之際;有誰比我更瞭解我這一切的心境。
我所喪失的是什麽?我唯一所愛之物;
我所喪失的是什麽?是世人眼中我的榮譽;
我所喪失,我所一直無畏於打擊的是:把我的榮譽、幸福以及驕傲,投在忠於她的賭注上;
……
然而,就在現在我寫下這段文字時,我的靈魂和我的身體,在這摇晃的船上,在這晃動的小廂房中,同感震盪。


〈生命〉

「人只能活一次!」
在世上,常會聽到這句諺語:「人只能活一次;因此,但願我在死之前,能看到巴黎,或儘可能的發財,或好好的成為世界上的一個偉人——;因為,一個人只能活一次。
我們很難得會碰到 (儘管這樣,也仍然會碰到) 這樣的一個人;他只有一種願望,很確定的只有一個願望。「這個,」他說:「我很希望有;噢,但願我的願望能夠實現。天啊!一個人只能活一次。」
想想有這麽一個在垂死病榻上的人。願望尚未實現,不過,他的靈魂卻一成不變地依附這項願望——,如今,它已不再可能實現了。所以,他在自己的床上奮起;用他絕望的激情,再度的呼求他的願望:「噢,絕望,是不被實現的;絕望,人只能活一次!」
這似乎是可怕的;事實上,它就是。不過,卻不像他所意謂的。因為,可怕的事,並不是那個願望一直無法被實現,而是他攀附於它的那股激情。他的生命,並未浪費;因為,他的願望尚未被實現;不管是用什麽樣的方式。如果他的生命浪擲了,這是因為他不曾放棄自己的願望,他不曾從生命之中,學習到有一種東西,可比對他唯一的願望所做的思慮更高超。這有如它 (願望) 的實現或不實現,能決定一切。
所以,真正可怕的事,是一種全然不同的東西。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524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