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路寒袖的《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
2017/12/30 06:46:42瀏覽514|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路寒袖的《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E050014480
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 (電子書)
作者:路寒袖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5/06/01
語言:繁體中文

  本名王志誠的路寒袖,在這本詩集當中,出入現實﹝王志誠的身分﹞與理想﹝路寒袖的角色﹞,在俗世、平凡、樸素與詩意、孤寒、冷傲的矛盾中,不斷的平衡出一種相互的制約。
  路寒袖給人的印象向來是「讀其詩如見其人,見其人如讀其詩」,《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更讓我們看到了他的成長與家族,也看到了他及其天真的理想與深情的婉約。


午後潛逃

石灰牆釘著一排思念
泛黃的西裝與旗袍
祖父和母親的遺照
他們勿勿走過白色的年代
未曾驚動一株花草

牆上窗牖呼喚遠方的大海
鹹風老是在
祖母跟我的眼眶縈繞
我們一同哼一首歌謠
憂傷斜斜掠過樹梢

那是午後的靜坐
掛鐘鬆了發條
任時間頹然撲倒
潮聲滔滔地湧進懷抱
我們穿起飽漲的記憶潛逃
五十年來


鄉城書店

妳在南方掌理一片書店
販賣先祖的意志和自己的孤獨
從書架打開內心的門
到郵局寄存每日的想望

那是小小的鄉城
悶雷徹響的下午
雨飄落黃昏誦讀的詩冊
扉頁鬱勃的書法寫道:
 
我們將擁有自己
 
繁花盛開的園林
下方血紅的名姓鈴著一生

詩冊擺進先祖的著作
目光閃爍斜照流離的文字
黑沉的背影一行行
走進妳空曠的心房
白牆冰冷恰好足以懸掛
北方不安的靈魂

不安的靈魂貼著郵票
自地獄旅行回來
投錯妳的信箱
妳也錯拆了信封
裡面畫著詩冊上的園林
妳走進去,碰見微笑的先祖
與撒謊的詩句
妳用誓言鎖上心內的門
因為,蹲踞角落的是
那血紅的名姓

妳還是不知道
一行行的詩句
何時已挽著妳的孤獨
在鄉城的街巷奔馳
花瓣掩蓋了他們的腳步


再等一班車

再等一班車
如果還不見你歸來
我就自己將孤獨帶走
大家都知道
這個時刻,夕陽淪落
台北的街道
多少徬徨悔意在游走
你熟悉的身影不至於
迷失在繁華的街頭
於是我執意看著公車
一班一班的開走
再等一班車
矚望的最後
遲到真正沒什麼可追究
但不要忘了
我們都像城市的孤舟
你有滿懷的悲憤
我未必只為了哀愁

再等一班車
為什麼我還苦苦佇候
或許天色仍未全然的晦黯


今夜,我想好好地看你

今夜,我想好好地看你
隔著一盞燈
過去彷彿唾手可及
只是,你的影子
竟沉淪在深深地嘆息

過去彷彿唾手可及
那時,你的熱血
像泉水噴地
屢屢注入
我內心乾渴的溝渠

隔著一盞燈
微光削出你的清癯
牆上的影子已是滿腹委屈
你為何始終不發一語
難道這就是時間的距離

外面雷電交急
你告辭起立
勿匆地走入風雨
燈下,我還不願離去,因為
今夜,我想好好地看你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954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