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陳義芝的《我年輕的戀人》
2017/12/16 05:54:25瀏覽535|回應0|推薦17
Selected poem陳義芝的《我年輕的戀人》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06504
我年輕的戀人
作者:陳義芝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02/10/18
語言:繁體中文


我年輕的戀人

像一個流亡的車臣戰士
我回返莫斯科
尋找我年輕的戀人

險些遺忘的
我年輕的戀人——
和我的夢,多年來
任戰鬥摧毀的
記憶不能摧毀
我看到依舊年輕的她

像一個流亡的車臣戰士
險些遺忘瞬間又想起
只要夢在年輕的戀人就在
哪怕是最後一眼
在紛亂的人群錯車的月台


〈給我的搪瓷娃娃〉

誰在電話那頭撥號
「我又找不到你……
櫻花林中下起雨

誰在沙發上坐著不覺朦朧
「親愛的,你到哪裡去了?」
月光的草坪搭起一座戲台
從高樓角窗下望,妳在
深夜看我掉轉車頭
緩緩把一街風景帶回家

是這樣,我們過日子相互照應
在出生的地方種花,流淚打井
在朋友死去的海邊唱歌

頭髮白了怕什麼
注定是初戀也是終戀
天冷有紅泥火爐煮雪沏茶

眼睛花了怕什麼
是深情也就做無情
夜夜有星星旋轉水晶球的夢

齒牙脫了是放心或不放心
怕什麼,用鮮花釀酒
我們在唇與舌間造愛

我的搪瓷娃娃啊,我們永是
彼此的逗號刪節號及破折號
恆常度日,從年輕照顧到很老很老


〈某一角落〉

在城中某一角落
躺著一個死去的人
他曾經對愛存有幻想
以致對自己不忠

幻想黑夜的眼淚
染繪短暫的迷航
他左手拖回一頂破網
右手抓住一尾僵冷的魚屍

躺在城中的一個角落
淒迷的眼色凝結成露水
但悔恨煎熬的心點亮了陽光
很快地他站起來

沒有死,他向廣場走
不怕人看到傷口的火焰
他怕城中還有更多死者
躺在闃暗的角落

為了愛他曾失去的
為了愛又重新找回
他向城中心走,迎著光
黑夜的傷口跟著縫合起來


有贈

我原只是一縷野煙
你給我騰空的風

原只是一隻野鳥
你給我降身的沙島

只是一匹野馬
放足於天邊

只是一隻野蜂
踟躕於花園

偶然擁有了閃電
神的誓言

一個野人從此
寄身於妳的山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939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