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2010/09/21 17:46:55瀏覽169|回應0|推薦1

現階段非常流行的一句話"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動不動就套上這一話,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我認為這是錯誤的解說,這是兩碼子的事,不能相提並論.

首先來說貪污,這是百分之一百錯的,把不屬於你的錢或財物,以不合法的手段據為已有,這是在任何民主先進國家決不容許的,是大錯是嚴重的犯罪行為,政府官員利用職權貪污更是罪加一等.

再來論政策決策,政策的好壞有時是見仁見智,如發消費券來救經濟,有人說有效,有人說根本沒有用,到底有沒有效誰知道;也是有時間性的,也許現在不對也許幾年後又是對的,也許現在對幾年後又是不對,很明顯的例子,當年的十大建設,當時很多人都不看好,現在來說應該是對的.以前講生育提倡"兩個恰恰好,一個不算少",但如又今發現好像不對了,開始鼓勵生育. 政策的對錯決不是即時可反應出來的,是未來的事,請問有誰可以看到未來的結果?同時決策是有修正或補救的機會.任何一個國家公司甚於個人都需要有政策有決策,是無可避免的,是非做不行的,即時是繼任者仍會有時效性的問題,有自己抱負的政策決策,如怕被帶上那頂大帽子,不敢多做政策決策, 我想這是怕事沒有擔當,默守成規也不是一件好事.民主就是集大家的智慧找出一位有能幹有才識的人來做決策,只要出發點是對是為民著想的,即時執行期間有差錯,大家應該鼓勵肯定及認同,當然如果有循私行為那就另當別論,那也是算貪污行為.布希打阿富汗完又去打伊拉克的政策是對是錯,既然他是總統他就要做決定,他也沒因此決策下台,還是做完他的任期,因為他也是在執行他的職務.

希望大家不要動不動就以此大帽子來壓人, 如果大家壓來壓去, 你壓我我壓你,壓得大家都不敢做事,不敢擔當,不是又要失去方向,正事又要擺一邊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d12345&aid=443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