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心得】「為你,千千萬萬遍。」--閱讀《追風箏的孩子》的感動心情
2007/01/27 09:05:52瀏覽228|回應0|推薦1

(舊作。製造年份:貳零零陸,暑中)

  學測考完,同學借給我一本書。「追風箏的孩子」?不是我喜歡的奇幻小說。因為實在沒事做,所以我就隨意翻開書開始讀。誰知道…一讀就不想放手,還自己跑去書店買了一本。

  故事的舞台是阿富汗,主角--阿米爾以第一人稱敘述。在他接到一通電話後,思緒回溯到兒時的記憶--記憶中,追風箏的孩子。

  剛開始,看到主角對那麼忠誠的僕人--不,是一個要好的玩伴,一個朋友!--所做的手段、內心的鄙視,讓我很憤怒,我心想:這小孩這樣卑鄙、這樣壞,實在很可惡!同時也為僕人--哈山感到悲哀。長大後的主角甚至一心只想逃避現實,沒用!我最初的想法,僅僅這丁點小情緒。
  但是後來,看到拉辛汗(配角)所說的:「別忘了當年你也只是個小男孩,一個困惑不安的小男孩。你當時對自己太嚴苛…沒有良知,沒有善念的人是不會痛苦的。」
  對啊!小阿米爾當時,不過只是一個孩子啊!只是一個小孩子啊!

  震撼。內心感到震撼。

  作者透過阿米爾告訴了我們一些事情。「只是一個孩子」…阿米爾會困惑、會害怕,在無能為力下,他懦弱,不去面對現實。
  而我,我想。我難道不曾是那個選擇逃避的孩子嗎?

    「如果我看見,我真的不會逃嗎?」我問自己…

  作者揭開了人性陰暗的一面。我驚醒,彷彿被甩了一個耳光般驚醒。
  如果我是阿米爾,我會為哈山難過,但除了流淚,我想我也會選擇…什麼都不做…最後被記憶的重量壓垮。

  每個人心中,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一定有過一個「阿米爾」--那是陰影,心的暗面。
  但後來,長大的阿米爾理解了,他試圖為自己贖罪--發自內心的--他將陽光帶進心房。

  「為你,千千萬萬遍。」曾經的風箏,曾經的男孩。現在的阿米爾,現在的索拉博。

  我呢?我該怎麼做?

  人生的旅途上,除了光明,一定會有黑暗--有悔恨、有無知、有恐懼--但是同樣的,一定會有撥雲見日的,那把開啟心房的鑰匙。
  生命中,有許多為我付出的人。「為你,千千萬萬遍。」處於沉默的我,是否該開口了?

  闔上書,我久久無法回神--這本書教我太多東西了。它已經不再只是一本故事了,更超越了我所沉迷的奇幻系列。
  羽翼未豐的我,還有許多事要學習。現在,我學到了別再讓悔恨增加,還得到許多無法言喻的感動與心得。

  他,阿米爾看見陽光了。
  我也看見,心中某處陰暗的斗室微啟,撒入陽光亮點。


  「為你,千千萬萬遍。」人類需要更多,無私的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zyghost2&aid=688537